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套现25亿成立慈善组织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谷歌创始人布林和马斯克的大瓜,似乎又多了一重佐证。

就在最近,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被曝光搞了一家慈善机构,但最令人吃瓜的是背后资金,全部来自抛售特斯拉的股票。

这家专注健康和气候变化的慈善机构,Catalyst4,大概5亿美元(约34.6亿人民币)的资金规模,3.66亿美元(约25.3亿人民币)来自特斯拉股票套现。

最最最诡异的还有布林抛售特斯拉股票的时间点,正是被曝马斯克绿了他之后。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去年12月,知名外媒《华尔街日报》扔下猛料:马斯克和布林老婆有染,直接导致布林离婚,马斯克和布林关系破裂。

虽然马斯克当时就澄清说,婚外恋不是事实,自己和布林关系没有破裂,还晒出了二人合照。

但布林对这个爆料完全没有回应,也没有辟谣。

他确实与发妻离了婚,而现在也确实进一步切割了和马斯克的关联。

毕竟布林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搞一个新基金完全不用专门大规模从特斯拉投资中套现——还是特斯拉股价和市值还在高歌猛涨的时候。

布林抛售特斯拉股票

最新的事情是这样的,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非营利组织,Catalyst4,最近向美国国税局提交了一批文件。

文件中显示,组织资金规模约为5亿美元(约34.6亿人民币),而其中3.66亿美元(约25.3亿人民币)来自布林抛售的特斯拉股票。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根据美国国税局的批准,Catalyst4属于501(c)(4) 类组织。这意味着该组织的所有者和捐助者可以获得高额税收减免,比美国慈善机构一般符合的501(c)(3)标准要更高。

虽然向501(c)(4) 类组织捐钱不能抵扣所得税,但是可以让捐赠者免缴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es)。对于美国的超级富豪来说,需要缴纳的资本利得税一般会远远超过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布林用套现特斯拉的钱成立了一家慈善机构,大概率是为了合理避税。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但最令人吃惊的,还是这个套现特斯拉的时间节点。

文件披露,布林抛售特斯拉股票是在2021年12月14日-18日。当时布林出售的价格为319美元(2207元),比当年最高位409.97美元(2836.5元)略有下跌,但还算不错。

不过,布林的名字一直没有出现在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委员会的文件中,这说明他持有的股份不超过5%。所以并不清楚布林到底持有多少股份,以及现在还是否持有。

而这个抛售时间点之所以让人吃惊,是因为对应的是那个曾经轰动全球的八卦。

猛料:隔壁马斯克绿了好兄弟布林

去年,《华尔街日报》援引内幕人士消息,扔下巨瓜:马斯克和布林的妻子,妮可·沙纳汉 (Nicole Shanahan),在2021年12月初有一段短暂的恋情。

文章称这段恋情直接导致布林和沙纳汉离婚,马斯克和布林的关系也因此破裂。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根据高等法院记录,布林在2022年1月向沙纳汉提出离婚,两人离婚的原因是“不可调和的分歧”,并且两人已经在2021年12月15日开始分居。办理离婚时,沙纳汉要求布林支付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亿)的赔偿,但被布林拒绝了。

根据WSJ的文章,离婚申请就是在布林得知这段婚外情后提出的。有知情人士称,布林在知道以后非常愤怒,还要求顾问出售自己对马斯克所有的个人投资。

但对于这篇报道,马斯克辟谣否认,表示自己跟布林关系一直很好,还晒了一张最近合照。但他也委屈,即便被“造谣”,自己也无法起诉《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媒体。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马斯克自己解释说,不起诉是因为公众人士对美国新闻机构采取法律行动没有用,但希望不是公众人物的沙纳汉去起诉,因为可能会赢。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最诡异的是《华尔街日报》对信源非常有信心,还专门公开声明强调这次爆料的真实性。

后来嘛,互联网信息太大,慢慢也就没人再谈论。

直到现在,布林要求撤出马斯克投资的传闻,被证明了!布林确实在2021年12月14日后出售了特斯拉的股票。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另外文章中还说,马斯克在2022年早些时候的一次聚会上,向布林单膝跪地请求原谅,为自己的行为深表歉意。并且布林先生接受了道歉,但没有再和以前一样和马斯克定期电话联系。

虽然这么一看,布林为什么在那个时间点抛售特斯拉的股票、布林到底还是不是马斯克的朋友都不得而知,但至少布林以前一直都是马斯克和特斯拉的支持者。

马斯克和布林的友谊

特斯拉成立初期,马斯克为公司资金、筹划生产四处奔波忙碌,常年居无定所、“无家可归”。布林和拉里·佩奇主动为马斯克提供自家豪宅,让马斯克有地方过夜。

他们有空也会一起打打游戏,或者讨论关于人工智能等方面疯狂的想法,并选择其中一两个尝试。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除了“收留”马斯克,布林从资金上也帮了特斯拉很多。

在公司第三轮融资前,马斯克特意给布林和佩奇安排了原型车试驾,但十分尴尬的是,当时的原型车因为系统错误只能以每小时10英里(约16km/h)的速度行驶。

但布林还是帮特斯拉筹集到到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7亿)的资金,帮助特斯拉完成第三轮融资。

马斯克说,“这简直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演示,但他们还是很友好地投了一点。”

后来在金融危机期间,特斯拉陷入生产困境无法交付汽车,一度面临破产,布林又给特斯拉投了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6万)帮助特斯拉度过难关。

谷歌创始人大量抛售特斯拉股票,之前被曝马斯克绿了他

并且,布林是Roadster第八位车主,还是自费购买;后来特斯拉Model X上市,马斯克送了一辆给布林,布林成为第四位Model X车主。

再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所以马斯克究竟绿没绿好兄弟布林,依然还是悬而未决。

但那篇大瓜爆料里说的,布林和马斯克关系的破裂,证据确凿了。

参考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04-22/billionaire-brin-sold-tesla-near-its-peak-for-new-giving-vehicle?leadSource=uverify%20wall

https://www.wsj.com/amp/articles/elon-musk-affair-sergey-brin-wife-divorce-11658674840

https://nypost.com/2022/07/25/sergey-brin-could-net-100m-by-selling-tesla-stock-after-elon-musks-affair-with-ex-wif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