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由32万+辆车贡献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辅助驾驶里程数,正在成为新的竞速指标。

这不,蔚来刚刚官宣了最新统计数据:

用户行驶里程达成100亿公里,其中有8.2亿公里是AI开的。

而且,伴随着新车交付,辅助驾驶里程数累积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从0到1亿,蔚来用了614天;从1亿到8.2亿,蔚来用了853天。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截至今年4月25日,蔚来用户累计行驶里程超100亿公里

从新车交付量看,今年前3个月蔚来共交付了31041辆新车。

而在此之前,蔚来2018-2022年汽车交付量如图所示: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所以综合算下来,这100亿公里的行驶里程数,是超过32万辆车贡献的。官方介绍称,相当于为车主们省下了70亿元的加油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0亿公里行驶里程中,蔚来辅助驾驶功能的使用总里程已超过8.2亿公里

这8.2亿公里,既包括自适应巡航、车道内居中保持等基础功能,也包括高速领航辅助驾驶。

据蔚来官方透露,在8.2亿公里的里程中,蔚来NOP的使用总里程超过3.1亿公里,NOP+的使用总里程超过2730万公里。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展开介绍一下,这里的NOP指的是领航辅助驾驶,NOP+指的是增强领航辅助驾驶

核心都是面向高速场景工况,可以类比于特斯拉NOA、小鹏高速NGP、毫末智行NOH。

首先关于蔚来NOP,这是蔚来第一代平台上的叫法。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除了能够实现巡航车速控制、车距保持、转向辅助、转向灯控制变道这些基础功能,还支持车辆在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段内(需覆盖高精地图),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以下四大功能:

  • 自动汇入主路;
  • 在主路中巡航行驶,并智能选择最优车道;
  • 根据导航规划自动切换至下一条高速/高架;
  • 自动驶离主路。

而且,在NOP行驶过程中,车辆将综合道路限速和环境感知等信息,对自身速度进行智能调节。

NOP+则是蔚来配备了激光雷达的第二代平台车上特有的提法,支持实现以下功能: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其实无论是NOP和NOP+,最终都通向实现蔚来所说的“NAD自动驾驶”。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现阶段蔚来NOP和NOP+都需要付费才能体验到。

蔚来第一平台上,买车时需要花3.9万元选装“NIO Pilot全配包”,才有NOP这个功能;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而在蔚来第二代平台上,目前每位车主享有NOP+共2年的免费使用权,但从今年7月1日起,NOP+将正式开启按月付费订阅,380元/月

李斌也明确说了,不会考虑提供买断的方式。

其他家表现如何?

首先是特斯拉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在今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强调:

自2020年10月该项目启动以来,特斯拉FSD Beta版用户行驶里程数已经超过了1.5亿英里(约2.4亿公里)。

并且还提到,在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已经启用了针对高速公路的最新FSD Beta软件栈。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来自特斯拉官方

不过使用Autopilot的用户里程数,特斯拉并没有同时进行介绍。

目前在国内,特斯拉Autopilot需要花3.2万元选装,完全自动驾驶FSD需要花6.4万元选装。

其次,关于理想汽车,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23日,理想汽车辅助驾驶总里程数超过了5.5亿公里,同时,高速NOA导航辅助驾驶里程超过了1亿公里。

据理想介绍,目前他们的NOA用户数量超过25万,NOA里程从0至1亿公里用时15个月。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理想L9、L8、L7三款车型上,都是全系标配高速NOA的。

至于小鹏汽车,他们并没有公布最新里程数,但表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高速NGP功能里程渗透率已经超过60%

去年九月,基于城市路况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城市NGP在广州首发,并将于今年在深圳、上海等多个城市、多款车型上落地。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以小鹏P7i和小鹏G9两款车举例,无论是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还是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都将高速NGP囊括在内了,意思就是不需要额外花钱进行选装。

最后是毫末智行,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4月,毫末智行的辅助驾驶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000万公里

截至目前,毫末智行已为长城旗下魏牌、坦克、欧拉、长城炮等近20款车型,提供了辅助驾驶解决方案。而且不局限于长城内部,毫末智行刚刚获得了3家主机厂的新定点。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毫末的城市NOH,已经在北京、保定、上海等地开启泛化测试,只要搭载城市NOH的车型上市即可使用。并且,毫末目标在2024年城市NOH实现落地百城。

其最新一代、能实现城区辅助驾驶的HPilot 3.0,即将搭载在长城新摩卡DHT-PHEV和魏牌蓝山,这两款车都将在今年上市。

蔚来总里程100亿公里,AI开了8.2亿

现阶段,无论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汽车主机厂,还是诸如毫末智行的自动驾驶公司。

对于他们来说,辅助驾驶里程数已然成为了一个不能回避的重要指标。

正如马斯克所说的那样,数据的积累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