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公司提供全球V2X解决方案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高通,最近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

最新公告显示,高通已经和Autotalks达成收购协议。虽然官方没有披露具体收购金额,但有消息人士称,交易规模高达4亿美元(约27.76亿元)。

Autotalks,一家以色列无厂半导体公司,主要提供符合全球标准的V2X解决方案,也就是车联网技术。

高通表示,将把Autotalks的技术整合进高通骁龙数字底盘产品中。但是在收购消息传出后,高通股票下跌,市值蒸发52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4亿。

高通收购的Autotalks是一家什么公司?

高通子公司高通科技完成了对Autotalks的收购,已经达成最终协议。据消息人士透露,高通大约支付了3.5亿-4亿美元(约24.29亿-27.76亿元)。

Autotalks于2008年成立,是唯一一家提供全球V2X解决方案的公司,主要开发芯片和V2X技术。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V2X,即Vehicle-to-Everything,车联网,一种直联通信技术。

V2X包括车和车(V2V)、车和基础设施(V2I)、 车和行人(V2P)、车和外部网络(V2N)之间的协同通信,有DSRC(专用远程通信)和C-V2X(基于蜂窝网络的V2X)两种技术方案。

一辆搭载V2X技术的车辆上路后,相当于接入了包括车、路、人信息的互联网,可以及时互联互通。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比如基于V2V,车辆可以知道周边车辆的行驶状态,实现超车预警、碰撞预警等辅助驾驶功能,提高安全性;基于V2I,车辆能了解前方路况、红绿灯等情况,并提示驾驶员,有助于提高交通效率。

并且因为不会被天气干扰的特性,也让V2X技术可以作为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的补充。

因此无论是对于实现更高等级的智能驾驶,还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这中间很难绕过V2X技术。

而Autotalks提供V2X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包括全局V2X通信处理器CRATON2、车端传感器TEKTON3、硬件附加组件SECTON系列、射频收发器PLUTON2,以及可用于自行车的V2X设备ZooZ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其中TEKTON3和SECTON3是全球首款支持5G-V2X的设备,并且达到ISO26262 ASIL B功能安全认证,支持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

并且,Autotalks的技术符合国际以及多个国家的标准,可以与任何V2X技术兼容。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金额约为1.1亿美元(约7.63亿元),投资方包括富士康三星现代丰田以及几家以色列的风投公司。

高通表示,将把Autotalks的可量产的、双模独立安全解决方案整合进骁龙数字底盘产品组合中。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骁龙数字底盘是高通在2022年发布的一整套软件和硬件产品,包括骁龙Ride平台、座舱平台、汽车智联平台和车对云服务,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V2X以及车辆云服务,并建立安全连接。

预计Autotalks的技术将帮助高通V2X向多模、更安全的方向演变。

对于收购Autotalks,高通科技副总裁表示:

Autotalks将和我们分享他们在V2X技术和产品方面数十年的经验,我们期待着可以共同努力为全球提供V2X解决方案。这也有助于加快(相关产品)上市时间,并将这一非常重要的安全技术能够被大众市场采用。

Autotalks首席执行官Hagai Zyss则表示:

我们的使命是通过我们的V2X解决方案彻底改革交通和汽车行业的对安全的定义。我们相信,通过结合双方的知识和专长,我们不仅会提供强大的V2X产品,提高道路使用者的交通效率和安全性,而且会加速V2X的广泛采用。我们期待与高通一起服务于汽车行业,并将最好的技术推向市场。

高通的智能车业务布局

高通入局智能车相关业务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高通和通用联合推出了安吉星车载网联解决方案,后续还推出了3G、4G、5G、C-V2X解决方案,以及4代座舱平台。

现在高通智能车业务专注的领域,也就是骁龙数字平台包括的四个方面: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数字座舱V2X云服务

高通的数字座舱就不用过多介绍,芯片方面高通8155已成智能车标配,高通8295也即将上车,还有基于芯片的信息娱乐系统、人员状态监测,以及虚拟化和一体化RTOS/OS。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骁龙Ride平台就是高通推出的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高通还会提供安全软件平台、HIL/SIL工具链。魏牌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已经确认搭载骁龙Ride平台。

V2X方面,凭借在智能手机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高通在2017年就推出了C-V2X 9150芯片组,符合R14标准,并在2021年成功上车红旗E-HS9,实现C-V2X技术首次量产车商用。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现在最新一代的高通C-V2X 9150兼容5G和多种ADAS传感器,支持V2I、V2V和V2P,支持全球导航卫星服务,将搭载进下一代高通骁龙汽车5G平台。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另外,高通还有多种调制解调器和射频平台,最新一代也支持5G高速连接。

至于云服务平台,高通为旗下数字座舱平台、骁龙4G/5G平台提供集成式安全网联汽车服务套件,包括云连接、OTA更新、特性和SKU管理功能。比如搭载第四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的车辆,可以持续通过OTA升级,让车主能不断获取最新功能。

高通花27亿买了一家智能车公司,结果市值蒸发3.6亿

这些都包括在高通QCT(半导体芯片)业务范围,是高通最主要的业务模式。

而在收购消息传出后,高通股票微微下跌。当日收盘下跌47美分(约3.26元),公司市值减少约52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4亿。

新闻链接:

https://techcrunch.com/2023/05/08/qualcomm-autotalks-safety/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