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免费开放四件无障碍技术专利,“触觉反馈”辅助视障人士获取信息

触觉反馈技术已在腾讯地图、腾讯搜狗输入法等产品的无障碍场景落地

5月18日,第12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腾讯向社会免费开放四件“触觉反馈”无障碍技术专利,通过专利开放许可方式,以更低的使用门槛和更可靠的知识产权保障,推动前沿技术在无障碍领域更广泛落地。

此次开放的触觉反馈技术专利由腾讯游戏MTGPA(终端技术优化项目)团队研发,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不同的振动时长、频率和强度组合,传递差异化的信息,以提高视障用户对环境的感知能力,解决信息获取不全、设备交互不便、个人隐私保护等难题。

比如在出行导航时,通过不同的触觉振动,视障用户可以获得在行进中所处地理位置的提示;浏览资讯时,涉及曲线图无法识别读取,将振动效果与曲线走势结合,视障用户就能更好地了解信息全貌;接听来电时,不同振动代表不同类别的来电人,避免了公共场合下语音读屏造成的隐私泄漏。设备交互上,利用多样的振动设计,视障用户不完全依赖语音读屏,也可以识别应用界面的虚拟按钮。

触觉反馈技术最初应用于《和平精英》游戏,为游戏角色、武器、载具等200多个特定场景提供振动特效,增强沉浸式体验。基于游戏场景下的成熟应用,腾讯游戏MTGPA团队设计出包括标准振动文件格式、软硬件交互接口协议、振动效果评估等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并推动成为首个国内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这提升了触觉反馈技术的通用性,使其具备了应用于信息无障碍等领域的可能性。

目前,触觉反馈技术已在腾讯地图、腾讯搜狗输入法等产品的无障碍场景落地。腾讯地图推出简单直观的振动提醒功能,帮助视障用户快速确认方向及到站信息。腾讯搜狗输入法将触觉反馈与键盘上的锚点字符(如S、G、K等字母键)结合,增加特殊振动效果,方便视障用户在嘈杂环境输入时,不完全依赖语音读屏,也能快速识别所触摸字符内容。

腾讯免费开放四件无障碍专利,“触觉反馈”辅助视障人士获取信息

图注:腾讯搜狗输入法在键盘上设计触觉反馈锚点

据统计,中国有1700万视障者、2300万听障者、7000万读写障碍者,以及1.5亿65周岁以上老年人。触觉反馈技术不仅可应用于视障用户无障碍场景,在复健器械、教育无障碍等更多领域同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行业多方参与该技术的应用创新,将有望服务更庞大的障碍群体。

专利开放许可是2020年我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时设立的一项新制度,通过简便快捷的“一对多”许可方式,促进专利供需对接,降低使用交易成本,提升专利转化效率。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