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偷成果假学历等“9宗罪”

丰色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Stable Diffusion背后团队创始人,被曝巨大丑闻!

这两天,福布斯发布的一则长新闻在网上病毒式传播:

30多位前员工+投资人现身说法,细数Stability AI老板Emad Mostaque(伊玛德·莫斯塔克)9大罪证——

  • 学历造假,根本没有取得牛津大学硕士学位;
  • 把Stable Diffusion的10亿代码成果“据为己有”;
  • 拖欠大量员工工资,甚至不交工资税;
  • ……

据爆料,这家所谓刚融资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亿)、估值10亿美元晋升独角兽的“明星公司”,其创始人不仅夸大了Stability AI公司的收入,其后续融资也不顺利,只是对外表示“成功”。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在Stability AI工作过的前员工Eric Hallahan在推特阐述亲身经历:

和我的感受一样,伊玛德擅长把别人的作品写上自己的名字,或者做一些你无法确认是否属实的事情。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甚至有网友看完后给出了有点耸人听闻的结论:

与Sam Bankman Fried(币圈诈骗被捕)、Bernie Madoff、Elizabeth Holmes(滴血验癌女王)等人类似,伊玛德·莫斯塔克也是这样的骗子。

显然,这标志着Stability AI的终结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Stability AI创始人原来是个大忽悠?

福布斯曝光的9大具体罪状,按照严重程度先后为:

01、窃取Stable Diffusion成果

这起纠纷还得追溯到去年10月。当时Stability AI刚刚拿到1.01亿美元,一举成为估值10亿独角兽。

前脚刚融资完,后脚一家叫做Runway的AI初创公司就突然“截胡”,发布了一个Stable Diffusion新版本,并表示自己才是Stable Diffusion的原作者。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原来,让Stability AI声名鹊起的Stable Diffusion,核心代码是由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和Runway共同完成的,Stability AI只是作为“金主”,提供了计算资源。

但是Runway等作者认为,Stability AI直接将该成果据为己有,比如在Stable Diffusion去年8月正式发布之时,Stability AI的新闻稿直接将伊玛德写成“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开源软件”的首席布道者。

没过多久,Stability AI的筹款平台还直接称呼“Stability AI是Stable Diffusion背后的公司”、“它是我们的模型”,根本没有提到Runway等作者。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来自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的教授其实也想宣传他们的贡献,奈何大学的新闻办公室当时正在休假。他表示,伊玛德在关键信息中误导了公众:

显然,如果你拥有一家自带庞大新闻部的公司,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重塑历史。

此外,伊玛德在去年的投资者介绍中,还将Midjourney描述为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声称Stability AI“共同创造”了该产品并“组织”了其用户社区。

但Midjourney创始人告诉福布斯,伊玛德只是提供了“非常小”的一部分财务捐赠,除此之外与Midjourney没有任何关系。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02、拖欠员工工资、不交税,明目张胆开上“夫妻店”

有多少人惊叹过Stability AI如此一个快速做大做强的公司,居然只有11个初始员工?

其实后来Stability AI快速扩张,员工数量达到了140名,其中不乏曾任英伟达董事的研发副总裁、来自谷歌大脑的负责人,以及Ommer实验室的3位博士生。

但伊玛德被曝对员工很“苛刻”。

有8名前雇员向福布斯称,公司内部一再拖延或未支付他们的工资超过一个月,以及该上交的工资税也没交,导致去年英国税务机构都威胁要没收公司资产了。

就在这期间,伊玛德的老婆作为公司的公关主管(后来成为董事会成员),竟然还从公司账户中挪走了数万英镑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他们的理由是,我们夫妻俩最开始一直在通过贷款帮助Stability AI运营(现在该还了)。

Ps. “欠款”已在2022年底之前已经结清。

另外,伊玛德的老婆还被曝经常在办公室骂员工,甚至把他们骂哭

最骇人的还是今年1月她曾表示要辞去董事会的职位,回归家庭和个人事业。然而5月,在Stability AI的一份组织架构图中,她又被列为“基金会负责人”,处于公司最高层,与丈夫伊玛德相当。

03、学历造假

说回伊玛德,今年他40岁,是一位在英国长大的孟加拉人,2005年本科毕业于牛津大学数学和计算机专业。

然而他对外声称自己拥有牛津大学的硕士学历。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04、工作经历造假

伊玛德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后加入对冲基金公司Capricorn。

他声称自己因为重新“盘活”这家一度陷入困境的公司而获得殊荣,然而Capricorn联创表示:

他确实是公司的联合首席投资官,然而由于业绩不佳,这只3.3亿美元的基金很快就结束了仅两年的运营。

当初引荐他进入Capricorn的大佬则表示:

伊玛德非常擅长编故事。

基金事业失败之后,伊玛德开启了创业,经历一系列失败点子之后,终于在2019年创立了Stability AI,不过当时这家公司是作为一个AI驱动的数据中心,来帮助全球机构做出有关新冠疫情方面的决策。

后来直到他注意到了Stable Diffusion团队。

05、夸大公司收入

伊玛德去年10月公开声称,Stability AI年收入已超过1000万美元,但知情人士表示,公司销售额没有改善。

06、融资困难,遭遇投资人怀疑

尽管Stability AI收入并不可观,伊玛德最初还是通过各种办法搞到了约1亿美元的融资。

但现在,他遭到了很多投资人的质疑。

许多投资人告诉福布斯,伊玛德后面一直在努力想要以大约40亿美元的估值再融资数亿美元,却在如今这个对初创AI公司相当利好的风口中一直都没有成功。

07、夸大与亚马逊的合作,拖欠数百万美元账单

伊玛德的夸大宣传还不止如此。

他告诉投资人Stability AI正在组装世界上最大的10台超算之一,然后亚马逊以80%的折扣卖给他计算资源服务,因为Stability AI“跟亚马逊具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然而实际上,只要是任何跟亚马逊有长期租赁合作的客户都能享受这一标准折扣。

另外,据三名前Stability AI员工表示,公司还曾因为拖欠数月账单(高达数百万美元),导致亚马逊威胁说要撤销该公司对其部分GPU的访问权限。

08、和世卫组织等套近乎

伊玛德在几个筹款平台上都宣称经合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是Stability AI的合作伙伴,但三者全部予以否认。

09、还有版权官司在身

最后,伊玛德还被指控Stability AI违反版权法训练模型,遭到了盖蒂图片社和艺术家的集体诉讼。

消息一出,网友无不震惊又失望:原来当今最牛AIGC公司之一的创始人是如此阴暗之人。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有人称,伊玛德为了能让自己成为亿万富翁不择手段。

AIGC明星独角兽爆雷!7亿融资烧大半,拖欠员工工资,创始人被扒得千疮百孔

AI技术本身也躺枪:

果然和“它的主人”一样,取得的成果是从别人(人类艺术家)那里剽窃而来的。

一时之间,舆论哗然。

事实究竟如何呢?

本人火速回应:大量不实指控

面对这一系列近乎“不留情面”的指控,伊玛德24小时内火速给出了回应。

在博客上,他po出了自己给Stability AI团队针对福布斯报道写的长信,算是给团队作出一个解释,同时也对外界的种种传言进行澄清。

1、学历造假

伊玛德在长信中确认了自己没有硕士学位的说法,甚至连学士学位也没有。不过他表示,这仅仅是因为他没有参加毕业典礼的缘故:

我已经支付了60英镑,并将在下个月通过邮寄方式收取学位证书。

2、关于剽窃Stable Diffusion成果

这份长信称,Stability AI已多次公开声明是Stable Diffusion第一个版本的合作者,其他合作者来自慕尼黑大学(LMU)和另一家AI创业公司Runway。

伊玛德还表示,目前这篇论文中5位作者的3位,都在Stability AI工作,其中两位是共同第一作者:

不过,这份声明中好像忽略了海德堡大学?原论文是这样的:

3、关于拖欠员工工资

伊玛德承认之前存在延期发工资的情况,但后面都补上了,而且“向受影响的员工支付了额外的工资”。

同时自2021年底以来,在“正常运营中”没有任何工资支付问题。

4、与Midjourney的关系

伊玛德表示,Midjourney一直是Stability AI支持的一个“独立组织”,后者帮助它做了不少扩展,包括引入审美评分和偏好学习等,并为它提供战略和模式支持。

至于究竟捐了多少钱,伊玛德没有澄清也没有回应。

5、关于夸大亚马逊的战略合作

关于夸大亚马逊计算资源的合作,伊玛德没有提到价格,但表示AWS专门为Stability AI构建了一个罕见的专用计算集群,包含4000张A100,“独一无二”。

这里面一些支付上的问题(主要是付款时间问题),都已经在集群搭建好的当月(2022年8月)被解决。

除此之外,伊玛德还回应了自己和公司的一些信息。

关于他自己,他主要澄清了之前的工作。例如,他曾经在对冲基金工作,但后来这家基金倒闭了,原因并非在他。毕竟他就职期间,这家公司不仅拿到了奖项,还挽回了业绩;此外,他还与联合国有不少合作,并参与了自闭症相关研究等。

关于Stability AI,他则强调了目前“公司经营良好”,不仅努力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流程,而且2022年底前已结清和Zehra公司欠款。至于投资的情况,目前公司还没有向签署了MNDA的投资人开放Data Room(数据室)。

最后,伊玛德还刻意强调“公司所做的一切都会受到严格审查”:

在发布这篇文章后,他接受了VentureBeat的采访,表示很难过:

我们的团队和福布斯澄清了一些事实,但他们显然选择忽视其中许多问题的真相。

对于这一回应,部分人并不买帐。因为关于文章中一些很关键的点,伊玛德并没有澄清:

例如前员工Eric Hallahan就指出了其中一个模糊的地方:

正式员工工资可能是按时支付的,但这可不包括非正式员工和外包员工们的工资!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篇新闻报道充斥着恶意,伊玛德做过的好事不应该被忽略:

不过在创始人被曝丑闻这一事件之外,Stability AI自身也面临严重问题——更早时候,它就被曝出疯狂烧钱、管理混乱等问题。

“尚未有明确盈利途径”

虽然去年10月拿到了1亿美元融资,不过Stability AI走得一直不算顺利。

前不久,记者Reed Albergotti就在Semafor上爆料了Stability AI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一方面,Stability AI目前缺少像微软之于OpenAI这样“财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其AI模型训练的昂贵成本究竟如何处理是一个未知数。

前段时间Stability AI宣称要推出开源类ChatGPT产品,然而推出后效果并不好。

另一方面,伊玛德设想的两种商业模式目前都不是很明确。

一种是搞咨询、提供AI工具的模式,另一种则是和相关基金合作的模式。

目前后一种模式已经被放弃,前一种模式的运转也并不顺利,因为员工分散在各地办公,而这实际上减缓了产品开发流程、增加了成本。据Semafor称,一些员工已经对于伊玛德的领导风格失去信心,认为管理非常混乱。

显然,Stability AI的商业模式仍旧不确定。

目前它需要向投资人证明两点,一点是它的技术足以开发顶尖AI模型;另一点则是它是否具有“赚钱”的能力——

Stability AI去年融到的1亿美元,如今已经烧掉了大部头。

而就在更早的时候,据《商业内幕》介绍,伊玛德还曾经警告Stability AI员工这一行业竞争的激烈性:

你们都会在2023年死去。

但也不止是盈利问题,AI绘画的不确定性,让这个领域也面临版权等更长期的问题。

有网友表示,Stability AI之事只是导火索:

现在看来,这家公司是起诉的最合适选项。

但Midjourney和DeviantArt最好也小心点,因为他们很可能就是下一个。

参考链接:
[1]https://www.forbes.com/sites/kenrickcai/2023/06/04/stable-diffusion-emad-mostaque-stability-ai-exaggeration/
[2]https://twitter.com/EMostaque/status/1665459321180680192
[3]https://emad.posthaven.com/on-setting-the-record-straight
[4]https://twitter.com/EricHallahan/status/1665469888540946432
[5]https://venturebeat.com/ai/stability-ceo-says-hes-sad-about-report-he-exaggerated-his-resume/
[6]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stability-ai-ceo-employees-going-die-openai-google-meta-report-2023-2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