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电脑装Linux有显卡驱动了,首次兼容OpenGL ES标准,网友:逆向工程巨佬

来自Asahi Linux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苹果M1/M2芯片首个符合OpenGL ES 3.1标准的GPU驱动诞生了。

它来自Asahi Linux,就是那个专注于将Linux引入苹果芯片系统的开源项目。

目前,该驱动已经过数万次测试,确保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号称“里程碑”的进展仅由两个程序员大佬完成,他们做到了苹果自己都没有办到的事儿。

(众所周知,苹果本身的驱动不兼容任何开放GPU标准)。

我和Asahi Lina是资金最少的两个人。但我们打败了大公司,有点尴尬……

消息一出,网友直呼“”,光是在ycombinator上就已有破千的热度。

你们简直就是逆向工程领域里的巨头,我打赌苹果已经在挖你们的墙脚了吧。

还有人表示:

Mac末代i9机皇哭晕在厕所。

Asahi Linux发布首个兼容M1芯片的GPU驱动

Asahi Linux项目由黑客Hector Martin发起,主要为Apple Silicon系列苹果电脑做Linux系统移植,也就是让Mac系统跑上Linux。

2021年1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受到“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的关注。

去年3月,Asahi Linux成功在M1芯片实现运行Linux,终端一行代码启动安装,也能一键删除卸载。

在此之后,他们便计划在该系统上推出兼容Apple Silicon的GPU驱动。

当时,Asahi Linux已对原型完成逆向工程工作,证明它“足以运行真正的图形应用程序和基准测试”。

终于,现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可在Apple Silicon上运行的、符合OpenGL ES 3.1标准的成品诞生了。

所谓的OpenGL ES标准,就是一个让开发者利用设备GPU(包括手机、PDA和游戏主机等嵌入式设备)来绘制图像、创建虚拟世界,以及实现许多其他与图形相关功能的统一方法。

它由非营利性技术联盟Khronos Group于2003年发布第一版,当时就立刻得到了大批游戏商的支持。

但苹果的芯片自己专门开发了一套API(即Metal),导致无论是适用Vulkan、OpenGL还是OpenGL ES等“主流”标准的程序都没法在Mac上运行。

Asahi Linux今天发布的这一驱动则改写了这一格局,把M1、M1 Pro/Max/Ultra、M2和M2 Pro/Max都支持了个遍。

——当然,前提还是得在Linux系统上才行。

所以,如果你想体验,需要先安装Asahi Linux。

如果你已经是它的用户,直接使用dnf upgrade (Fedora) 或pacman -Syu (Arch) 命令升级系统,就可以获得这一最新驱动程序了。

目前,该驱动也已将测试结果提交给Khronos Group,通过30天的审查期后就可以盖上官方认定

如果你对其实现原理感兴趣,可以进一步查阅文末官方博客[参考链接1]。

网友:苹果的下一步是?

不容置疑,Asahi Linux这一发布收获了网友大量的掌声。

这对游戏行业很利好(深度学习还差点)。

你们真的是世界上最强的逆向工程大佬。苹果都想挖你们了吧?是不是没答应?(手动狗头)

还有人表示,太强了,唯有捐款才能表达我们的感谢。

(ps.Asahi Linux作为一个非盈利组织,全靠为爱发电,他们自述所做工作光靠业余时间根本完不成,只能全职,确实需要一些外部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讨论最多的方向是苹果以后会不会改善对OpenGL、Vulkan等这些大众标准的支持?

毕竟它正在与NVidia、Adobe、Autodesk、Microsoft等围绕OpenUSD渲染/动画/CAD/3D场景格式合作。

一位网友列出两种可能:

(1)苹果遵守OpenGL和Vulkan的现有标准,让电影和游戏制作商也获得足够大的动力;

(2)苹果努力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迫使开发者乃至全世界都支持他们的Metal标准;

随后又自问自答:

我内心希望选择方案(1),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苹果将竭尽全力推动方案(2)。

这一观点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

如果苹果能够兼容所有标准(例如Vulkan),这对整个行业的渲染来说都会更好”。

但其中还是不乏反对之声:

从游戏开发者的评价来看,Metal比Vulkan更受欢迎。

Apple曾是Vulkan工作组的成员,知道游戏开发者更喜欢什么,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后面离开并创建了Metal。

言外之意,他认为苹果应该坚持目前的做法。

你认为苹果有希望重回这些标准吗?

参考链接:
[1]https://rosenzweig.io/blog/first-conformant-m1-gpu-driver.html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7224042
[3]https://appleinsider.com/articles/23/08/22/linux-for-apple-silicon-adds-first-conformant-m1-gpu-driver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