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被曝“在憋大招”:构建ChatGPT应用成本暴降95%

拼命吸引开发者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ChatGPT对开发者吸引后继乏力,OpenAI要搞大动作了!

据路透社爆料,OpenAI正计划推出一次重大更新,让开发者基于ChatGPT搭建APP的成本一次性缩水95%

不仅如此,OpenAI还打算推出更多开发者工具,并构建一些“样本APP”,进一步吸引开发者们入驻ChatGPT社区。

种种举措,都是因为OpenAI发现,虽然ChatGPT短期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力,但开发者对它兴趣寥寥——

距离OpenAI想要实现的大模型应用商店,还有不少距离。

OpenAI认为,这都是因为开发者调用ChatGPT等大模型成本太高了。

OpenAI被曝“在憋大招”:构建ChatGPT应用成本暴降95%

所以,是时候“打个折”,让它们变得对开发者更有吸引力。

OpenAI要更新啥?

目前来看,OpenAI最可能会在11月6号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这次更新。

具体内容上,主要还是降本、增效两大点。

其中一类更新包括在开发者工具中增加内存存储(memory storage),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使用AI模型。

据路透社表示,这些更新理论上能将APP开发者的成本降低到原来的二十分之一,而“这也是开发者们的主要担忧”。

由于基于ChatGPT、GPT-4等大模型开发的APP,会随着使用人数和时间增加导致调用成本迅速上升,因此这可能会成为不少OpenAI开发者的阻碍。

OpenAI被曝“在憋大招”:构建ChatGPT应用成本暴降95%

因此,为开发者“降低成本”是这一类更新的主要目的。

另一类更新则是一批开发者新工具,包括视觉功能调用等,让开发者能更好地基于最新的视觉AI技术构建APP,包括图像分析和描述图像等。

除此之外,OpenAI还将会给出一系列“APP样板”,从娱乐到医学一应俱全。

这类更新目的是“增加效率”,最好能将ChatGPT打造成一个开发平台,而不仅仅只是面向消费者的AI ChatBot。

换言之,无论是降本还是增效,核心目的其实都是吸引新开发者进入ChatGPT生态。

毕竟对于OpenAI来说,相比容易“移情别恋”的消费者(随时可能转向谷歌或其他AI公司),开发者是更稳定的收入来源。

拼命吸引开发者

事实上,OpenAI要搞开发者生态,从去年12月就已经可见端倪。

就在ChatGPT发布后不久,OpenAI就招了第一个负责开发人员关系(DevRel)的员工,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

OpenAI被曝“在憋大招”:构建ChatGPT应用成本暴降95%

DevRel又包括开发者营销、教育、体验、社区等一系列工作,旨在帮助开发者更好地构建应用,从而搭建起整个OpenAI开发者生态。

从OpenAI这段时间动向来看,他们一直在致力于推出吸引开发者的功能。

例如在今年8月,OpenAI就推出了支持自定义微调的GPT-3.5 Turbo。

用户只需上传自己的数据,就可以运行专属的定制大模型。

一个具有10万tokens训练数据集的微调工作(3个epoch训练)成本大概在2.40美元。

OpenAI被曝“在憋大招”:构建ChatGPT应用成本暴降95%

不过当时就有开发者吐槽称这个价格太贵,听起来不那么有吸引力。

前几天,OpenAI还宣布即将发布OpenAI Python SDK 1.0,又是一个针对开发者的新功能。

OpenAI被曝“在憋大招”:构建ChatGPT应用成本暴降95%

种种迹象表明,OpenAI在拼命想办法吸引更多开发者入驻社区。

这也和ChatGPT的开发者现状和OpenAI的营销目标有关。

一方面,开发者现状上,奥特曼曾经想要构建一个像苹果商店那样的ChatGPT应用生态。

然而他也在前段时间承认,虽然已经有不少APP用上ChatGPT,然而事实是,ChatGPT插件确实没有获得足够的市场吸引力。

另一方面,还是那个OpenAI的营销目标,即“放话”预计今年实现2亿美元收入,2024年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

目前实现了多少还不知道,但显然奥特曼还在为此拼命中。

参考链接:
[1]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openai-plans-major-updates-lure-developers-with-lower-costs-sources-2023-10-11/
[2]https://twitter.com/OfficialLoganK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