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一个个特种兵科研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一年一度的“满级人类”大奖评选,又来了!

就在刚刚,清华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揭晓本年度投票结果。

按照惯例,今年度的神仙打架也是在15位候选人完成答辩后,投票选出前10名。

来直击一波入选情况: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名单来自清华大学官方公众号

这份清华在校生“最高荣誉”名单刚出炉,直冲知乎热榜第一,也再度在网络上掀起围绕清华学霸们成长历程的热烈讨论: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10位同学中有2位专业与计算机相关,他们分别是叉院的戴言、计算机系高焕昂

还有1位同学是我们在9月报道过的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银奖得主、求真书院的林奕然。答辩现场,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作为林同学的推荐人上台发言。

来看看这几位同学都用什么研究成果在答辩现场咔咔乱杀的——

戴言:6篇一作顶会

戴言,2020级姚班学生,兴趣方向是强化学习理论和深度学习理论。

在他的简历上赫然写着:推研学分绩点3.99/4.00。

大一进组,两个多月后开始撰写论文,到现在大四,戴言已经手握6篇顶会(ICML、NeurIPS、ICLR),其中4篇一作、2篇共同一作。

而且曾6次应邀担任ICML、NeurIPS、ICLR、AISTATS、ALT等国际顶会审稿人,被网友惊呼为满级人类。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多提一句,虽然戴言手握干货,但却是一个“划水爱好者”——

不仅是叉院游泳俱乐部创始人、曾经的泳队队长,还曾经拿下过曾获全国大学生水球锦标赛甲组亚军(团体)。

据公众号“清华小五爷园”的分享,戴言应该是个十分合格的J人,因为他的作息极其自律:

不管我有什么事情没做完,到了晚上十一点半左右,我都准时睡觉。

林奕然:大二拿下丘成桐数学竞赛三个金奖

来自求真书院的林奕然,是特奖答辩现场获得丘成桐站台的男人。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他在2021年入选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通过“3+2+3”培养模式,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的学习课程。

——换句话说,林奕然不仅是十五人中唯一的“一字班”选手,比别人都小一个年级,当初还是以高二生身份入学的。

就读清华期间,林奕然在21门数理专业课程中,有18门绩点达到满绩4.0;5门提前学习的研究生课程中,有4门满绩。

他在大二期间完成了“四大力学”中的两门,并且与本学期开始学修量子力学。

也是大二期间,他加入了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主持开展的“院长讨论班”,并从今年暑假开始,陆续上台主讲5次。

本学期进入大三后,他通过求真书院博资考,开始进行学术研究。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进入大学到现在,林奕然已经拿下了不少成绩:

  • 大一时,参加第十三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摘下一金两铜;
  • 今年1月,在求真书院普特南数学竞赛中,获得院系最高分;
  • 今年6月,在第十四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收获了2块个人单项赛金牌和1块个人全能金牌。
  • 9月,又在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中获得银牌(赛事第七名)。

在介绍自己的获奖履历时,林奕然是这么说的:

我大一获得数学竞赛金奖,大二再次轻松拿下三个金奖。

高焕昂:已在国自然立项

计算机系的高焕昂,是现任清华计算机系学生科协主席、计算机系系聘助教。

当初选择这个专业,高焕昂就是以兴趣为导向的:“我喜欢计算机,虽然也喜欢打游戏。但除此之外,计算机特别有意思,比如编程。”

进入清华后,高焕昂最终选择了计算机视觉中的场景理解方向作为研究主线,并进一步选择了采用仿真数据驱动学习的路线。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由于这条路线上还存在一些基础问题,如三维重建精度不够、仿真场景缺乏多样性等,高同学就针对性开始攻克三维世界重建精度不高等基础问题。

在做了初步验证实验后,他将这过程整理成了项目申报书,成为首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学生项目”资助的本科生

目前,高焕昂有四篇论文被ICRA/ICCV录用,其中两篇为一作。

他也已经被清华AIR(智能产业研究院)&计算机系人工智能方向直博拟录取,并将“计算机视觉如何应用于机器人场景”作为自己的未来研究方向。

据悉,高焕昂之后会进入清华AIR院长张亚勤组读博。

当初的特奖前十都怎么样了

在网友的热烈讨论中,不少人发出“我想知道当初得奖的人都怎么样了”的疑问。

这里提几位大家比较熟悉的名字~

2010级叉院姚班的吴佳俊,2013年特奖投票前十。

他曾获2019年ACM博士论文奖荣誉提名、首届AAAI/ACM SIGAI博士论文奖等,也曾被誉为“清华十大学神之一”。

本科从清华毕业后,他又前往MIT深造,且开启了科研的开挂模式,17年2篇CVPR篇、2篇ICCV、4篇NeurIPS,18
年2篇CVPR、3篇ECCV、2篇IROS、5篇NeurIPS……

博士毕业的次年(2020年),他加入斯坦福大学,现为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

最近其公布的研究成果都与李飞飞合作,几个具身智能研究成果中都有他的身影。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当下最火领域、大模型国内创企月之暗面的创始人兼CEO杨植麟,在2014年时也是特奖答辩票选前十。

计算机系就读期间,杨植麟以满分成绩通过所有程序设计课程。

2015年,他以年级第一的成绩毕业,随后远赴CMU(卡内基梅隆大学)语言技术研究所,跟随苹果公司AI负责人Ruslan Salakhutdinov和Google AI智能首席科学家William W. Cohen攻读博士学位。

CUM就读期间,杨植麟不仅和图灵奖得主、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Yoshua Bengio合作发布“火锅问答”数据集HotpotQA;还以一作身份,发表XLNet和Transformer-XL工作。

前者成为NeurIPS 2019与ACL 2019的最高引论文之一,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破8000,后者引用次数也超3000。

据不完全统计,他曾在ICLR、NeurIPS、ICML、ACL、EMNLP等计算机顶会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累计Google Shcolar引用超过19000。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和杨植麟同年参与特奖答辩并得票前十的,还有被称为“清华学神”的韩衍隽

之所以拿下这个名号,就是因为特奖答辩现场,第5位出场的韩衍隽露出自己的成绩单后,赢得了现场掌声:

20门课程,除了1门98分、4门99分之外,其他学科都是满分。

成绩单被传到网上后引起轰动,随后被扒出,当年高考前,韩衍隽已经拿到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但他放弃这个机会,仍坚持参加高考,最终以705分、2011年安徽省高考理科第一的成绩,进入清华电子工程系学习。

现在,韩衍隽在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担任数学与数据科学助理教授,同时也在纽约大学数据科学中心、计算机系任职。

并且今年的阿里全球数学竞赛中,韩衍隽斩获了银奖。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矣晓沅,计算机系2012级本科生,2015年本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2021年,矣晓沅从清华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现在在MSRA担任研究员。

博士期间,矣晓沅师从教授孙茂松,研究方向是NLG(自然语言生成),并且带队了中文诗歌自动生成系统九歌MixPoet的研发工作。

基于此, 矣晓沅的博士论文《具有文学表现力的中文古典诗歌自动写作方法研究》在2021年获CCF优秀博士论文奖。

令不少人动容的是,因为年幼时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矣晓沅从11岁起失去了双腿自由,但他又在21岁时考入清华,成为首例被录取的全身一级残疾的学生。

清华最强本科生终极之战!官方搭擂台,丘成桐都来围观了

△矣晓沅和导师孙茂松

One More Thing

据现场观战的同学表述,整个答辩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老师提问是这样的:

你获得过全校“十佳宿舍”第一名,这个应该比其它的奖都难拿。

你是怎么获得的?(doge)

(按清华大学制度,答辩投票结果不作为最终获奖结果,最终获奖名单将由校务会议审议确定后在校内信息门户公示。)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