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ise雪崩:CEO辞职后联创也宣布走人!一起致命事故,动摇2000亿估值

创始人全跑了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全球自动驾驶头部公司Cruise,雪崩开始了:

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官(CPO)Daniel Kan(丹尼尔·坎)也官宣了辞职走人。

此时距离联合创始人兼CEO Kyle Vogt(凯尔·沃格特)官宣离职,不到24小时。

图片

左为坎,中为沃格特

至此,Cruise创始合伙人全都走了。

但此时此刻,Cruise深陷泥潭、外界质疑、军心动荡……算是自创业和被通用全资收购发展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更早之前,Cruise一路顺风顺水,在落地Robotaxi方面进展惊人,不仅在全球范围内领先,在硅谷与Waymo的直接比拼中也丝毫不落下风。

然而,自从在旧金山卷入了一起致命事故后,Robotaxi遭到停运,美国监管部门开始调查,下一代车型计划被中止,并且开始裁员,还一度停止内部期权兑现……

图片

更糟糕的是,Cruise的两位创始人、整个团队的主心骨,还在此时纷纷辞职离去。

这家估值超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86亿元)的自动驾驶超级独角兽,现在面临的困境,比外界想象的还严重。

因为上一次遭遇如此雪崩效应的Uber自动驾驶,已经不在了。

Cruise雪崩:创始人全走了

丹尼尔·坎的离职是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Cruise的,外界并不清楚更多细节。

但和老战友沃格特一样,坎在离职时表达了对公司的信心,坎在发给员工的消息中称,Cruise的无人车曾每周运营上万人次,坎相信Cruise能重回巅峰。

坎是Cruise的另一位创始人,离职前担任公司首席产品官(Chief Product Officer),负责公司产品开发和管理。

一些企业会将首席技术官(CTO)和首席市场官(CMO)合二为一,设置首席产品官。

虽然Cruise的首席技术官此前由CEO沃格特兼任,但坎对Cruise仍有着重要作用。

图片

坎毕业于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取得了经济学与心理学双学位。

2013年,坎与沃格特在车库中创立Cruise,一同带领Cruise起于微末。

三年后,通用以超十亿美金的价格收购Cruise,在创业阶段和收购初期,他担任首席运营官(COO)。作为公司日常“大管家”,坎帮助沃格特让Criuse快速成长为自动驾驶独角兽。

图片

2021年,Cruise宣布将大范围推出Robotaxi服务,由于面临规模化出租车的部署,Cruise决定聘请有类似经验的达美航空前COO接过坎的职务。

坎转任首席产品官,负责公司产品开发,见证了Cruise无人车商业化落地的开端,直至此番离职。

而且在此之前,一切都似乎顺风顺水、有条不紊。

图片

但一夜之间,坎在战友沃格特官宣离职不到24小时里,也宣布走人了。

Cruise的现状,可能比外界想象中的,还要糟糕。

Cruise的多事之秋

三个多月前,旧金山全面解禁无人车,结果头一周Cruise就整活儿不断,又是撞消防车,又是突然熄火挡道造成堵车。

图片

Cruise十辆无人车同时熄火,造成交通堵塞

但最争议的事故,是因为卷入了一场致命车祸当中。

当时一名旧金山女子发生了车祸事故后,被Cruise无人车“无视”拖拽,最后抢救无效。

也因为该事件,Cruise被以安全问题为由,吊销了无人车运营资格。加州民众还进一步要求,重新审议Robotaxi开放运营的听证。

该事件发生后,通用和Cruise也公告称,会内部自省,且放缓Robotaxi推进步伐。

最核心的包括两点:

第一,暂时停产无踏板和方向盘的自动驾驶车型Origin。
第二,裁撤更换了一批负责运营和维护无人车的雇员。

图片

自动驾驶车型Origin

似乎是为了更进一步放缓节奏,时任CEO的沃格特还在会上宣布,还会有涉及正式员工的裁员计划 ,以及内部会暂停员工期权兑现——后来遭遇反对后致歉,称期权兑现不受影响。

但种种迹象表明,Cruise可能因为这一起事故,被母公司通用集团,重新评估。

因为Cruise的Robotaxi上不了路,商业模式就无法闭环,就需要通用持续输血,但问题是Cruise的现金流也不太好

截止今年三季度,Cruise还有现金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3.92亿),考虑到其三季度亏损了7.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亿),所以按目前的现金消耗速度估算,其现金流只够支撑9个月

图片

而自2017年以来,Cruise已亏损超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3.15亿)。

通用其实一度表态,不会动摇对Cruise的输血支持,但最近母公司通用也“屋漏偏逢连夜雨”:

销量不振、新能源转型缓慢也就算了,最近还因为薪资问题,被汽车工会签下城下之盟,承诺对工人加薪,签订了用工成本更高的协议。

但通用本身营收和利润都没有想通的上涨势头,甚至股价也一度跌至了三年来最低。

图片

另外,通用Cruise的问题,还在于监管在重新审视落地部署。

加州地方对Cruise的调查已经结束,但Cruise还面临着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调查,CEO辞职的同一天,直属部门交通部的部长还出来表态:

将利用监管权确保Cruise和其他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部署

怎么确保安全,确保安全到什么样的程度,具体没说。但可以预料,Cruise想重新运营无人车,要多费功夫了。

图片

Cruise接下来会怎么样?

创始人都走光了,Cruise还会怎样?

官方层面,通用趁机改组Cruise领导层,发布了多项新任命:

  • 通用总法律顾问Craig B. Glidden担任Cruise联席总裁
  • 工程副总裁Mo Elshenawy升任CTO兼联席总裁
  • 通用董事Jon McNeil担任Cruise董事会副主席,他曾在特斯拉负责过销售。

截止目前,仍没有指定CEO的人选,甚至连暂代人选都没有公布,只是任命了两位联席总裁。

图片

Cruise现领导层

这里必须要重点介绍一下Craig Glidden(克雷格·格利登)。

格利登,1983年获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长期担任总法律顾问和首席法务官这样的职务。

于2015年加入通用汽车,担任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不久前被派往Cruise担任首席行政官(Chief Administrative Officer),此番接任了联合创始人沃格特的总裁职位。

面临调查之际,通用将母公司的总法律顾问派往子公司担任总裁,还空悬着CEO职位,足以说明Cruise面临的问题不简单。

图片

通用集团CEO玛丽·博拉

重组Cruise管理层的同时,通用汽车董事长、CEO Mary Barra(玛丽·博拉)也指明了Cruise的未来计划。

她在回应沃格特的辞职时称,通用董事会长期看好Cruise,目前最根本的是要重获大众信任

为此,董事会将以“安全,透明度和责任制”为工作导向。

有媒体报道称,在Cruise裁撤部分临时工后,已经有正式员工开始去别家公司面试。

两位联合创始人相继离职后,这种人才流失可能会加速,虽然大概不会像隔壁某家AGI公司,员工集体跟着总裁和CEO入职新东家。

但Cruise的自动驾驶人才超市,现在也明确大门敞开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