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美图&信工所&北航&中大联合提出

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共同提出了3D场景编辑方法——CustomNeRF,同时支持文本描述和参考图像作为3D场景的编辑提示,该研究成果已被CVPR 2024接收。

背景

自2020年神经辐射场(Neural Radiance Field, NeRF)提出以来,将隐式表达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当前最前沿的技术之一,NeRF快速泛化应用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领域,并持续受到广泛关注。

有赖于易于优化和连续表示的特点,NeRF在3D场景重建中有着大量应用,也带动了3D场景编辑领域的研究,如3D对象或场景的纹理重绘、风格化等。为了进一步提高3D场景编辑的灵活性,近期基于预训练扩散模型进行3D场景编辑的方法也正在被大量探索,但由于NeRF的隐式表征以及3D场景的几何特性,获得符合文本提示的编辑结果并非易事。

为了让文本驱动的3D场景编辑也能够实现精准控制,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共同提出了一种将文本描述和参考图像统一为编辑提示的CustomNeRF框架,可以通过微调预训练的扩散模型将参考图像中包含的特定视觉主体V∗嵌入到混合提示中,从而满足一般化和定制化的3D场景编辑要求。该研究成果目前已被CVPR 2024收录,代码已开源。

  •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2312.01663
  • 代码链接:https://github.com/hrz2000/CustomNeRF
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图1:CustomNeRF在文本驱动(左)和图像驱动(右)的编辑效果

CustomNeRF解决的两大挑战

目前,基于预训练扩散模型进行3D场景编辑的主流方法主要分为两类。

其一,是使用图像编辑模型迭代地更新数据集中的图像,但是受限于图像编辑模型的能力,会在部分编辑情形下失效。其二,则是利用分数蒸馏采样(SDS)损失对场景进行编辑,但由于文本和场景之间的对齐问题,这类方法在真实场景中无法直接适配,会对非编辑区域造成不必要的修改,往往需要mesh或voxel等显式中间表达。

此外,当前的这两类方法主要集中在由文本驱动的3D场景编辑任务中,文本描述往往难以准确表达用户的编辑需求,无法将图像中的具体概念定制化到3D场景中,只能对原始3D场景进行一般化编辑,因此难以获得用户预期中的编辑结果。

事实上,获得预期编辑结果的关键在于精确识别图像前景区域,这样能够在保持图像背景的同时促进几何一致的图像前景编辑。

因此,为了实现仅对图像前景区域进行准确编辑,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局部-全局迭代编辑(LGIE)的训练方案,在图像前景区域编辑和全图像编辑之间交替进行。该方案能够**准确定位图像前景区域,并在保留图像背景的同时仅对图像前景进行操作**。

此外,在由图像驱动的3D场景编辑中,存在因微调的扩散模型过拟合到参考图像视角,所造成的编辑结果几何不一致问题。对此,该论文设计了一种类引导的正则化,在局部编辑阶段仅使用类词来表示参考图像的主体,并利用预训练扩散模型中的一般类先验来促进几何一致的编辑。

CustomNeRF的整体流程

如图2所示,CustomNeRF通过3个步骤,来实现在文本提示或参考图像的指导下精确编辑重建3D场景这一目标。

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图2 CustomNeRF 的整体流程图

首先,在重建原始的3D场景时,CustomNeRF引入了额外的mask field来估计除常规颜色和密度之外的编辑概率。如图2(a) 所示,对于一组需要重建3D场景的图像,该论文先使用Grouded SAM从自然语言描述中提取图像编辑区域的掩码,结合原始图像集训练foreground-aware NeRF。在NeRF重建后,编辑概率用于区分要编辑的图像区域(即图像前景区域)和不相关的图像区域(即图像背景区域),以便于在图像编辑训练过程中进行解耦合的渲染。

其次,为了统一图像驱动和文本驱动的3D场景编辑任务,如图2(b)所示,该论文采用了Custom Diffusion的方法在图像驱动条件下针对参考图进行微调,以学习特定主体的关键特征。经过训练后,特殊词V∗可以作为常规的单词标记用于表达参考图像中的主体概念,从而形成一个混合提示,例如“a photo of a V∗ dog”。通过这种方式,CustomNeRF能够对自适应类型的数据(包括图像或文本)进行一致且有效的编辑。

在最终的编辑阶段,由于NeRF的隐式表达,如果使用SDS损失对整个3D区域进行优化会导致背景区域发生显著变化,而这些区域在编辑后理应与原始场景保持一致。如图2(c)所示,该论文提出了局部-全局迭代编辑(LGIE)方案进行解耦合的SDS训练,使其能够在编辑布局区域的同时保留背景内容。

具体而言,该论文将NeRF的编辑训练过程进行了更精细的划分。借助foreground-aware NeRF,CustomNeRF可以在训练中灵活地控制NeRF的渲染过程,即在固定相机视角下,可以选择渲染前景、背景、以及包含前景和背景的常规图像。在训练过程中,通过迭代渲染前景和背景,并结合相应的前景或背景提示,可以利用SDS损失在不同层面编辑当前的NeRF场景。其中,局部的前景训练使得在编辑过程中能够只关注需编辑的区域,简化复杂场景中编辑任务的难度;而全局的训练将整个场景考虑在内,能够保持前景和背景的协调性。为了进一步保持非编辑区域不发生改变,该论文还利用编辑训练前的背景监督训练过程中所新渲染的背景,来保持背景像素的一致性。

此外,图像驱动3D场景编辑中存在着加剧的几何不一致问题。因为经过参考图像微调过的扩散模型,在推理过程中倾向于产生和参考图像视角相近的图像,造成编辑后3D场景的多个视角均是前视图的几何问题。为此,该论文设计了一种类引导的正则化策略,在全局提示中使用特殊描述符V*,在局部提示中仅使用类词,以利用预训练扩散模型中包含的类先验,使用更几何一致的方式将新概念注入场景中。

实验结果

如图3和图4展示了CustomNeRF与基线方法的3D场景重建结果对比,在参考图像和文本驱动的3D场景编辑任务中,CustomNeRF均取得了不错的编辑结果,不仅与编辑提示达成了良好的对齐,且背景区域和原场景保持一致。此外,表1、表2展示了CustomNeRF在图像、文本驱动下与基线方法的量化比较,结果显示在文本对齐指标、图像对齐指标和人类评估中,CustomNeRF均超越了基线方法。

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图3 图像驱动编辑下与基线方法的可视化比较

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图4 文本驱动编辑下与基线的可视化比较

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表1 图像驱动编辑下与基线的定量比较

仅需文本或图像精准编辑3D场景,CustomNeRF入选CVPR 2024

表2 文本驱动编辑下与基线的定量比较

总结

本论文创新性地提出了CustomNeRF模型,同时支持文本描述或参考图像的编辑提示,并解决了两个关键性挑战——精确的仅前景编辑以及在使用单视图参考图像时多个视图的一致性。该方案包括局部-全局迭代编辑(LGIE)训练方案,使得编辑操作能够在专注于前景的同时保持背景不变;以及类引导正则化,减轻图像驱动编辑中的视图不一致,通过大量实验,也验证了CustomNeRF在各种真实场景中,能够准确编辑由文本描述和参考图像提示的3D场景。

研究团队

该研究成果由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的研究者们共同提出。

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是美图公司致力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增强现实、云计算等领域的算法研究、工程开发和产品化落地的团队,为美图秀秀、美颜相机、Wink、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WHEE等美图旗下全系软硬件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面向影像行业内多个垂直赛道提供针对性SaaS服务,通过前沿技术推动美图产品发展,曾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同时在CVPR、ICCV、ECCV等国际计算机视觉顶级赛事中斩获十余项冠亚军奖项,并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与顶级期刊上累计发表49篇学术论文。

2023年,美图公司持续持续深入AI领域,研发投入6.4亿元,占总收入的23.6%,同年6月,正式推出美图奇想大模型(MiracleVision),依托强大技术能力,在不到半年时间已经迭代至4.0版本。未来,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将加强AI能力储备,在技术端持续强化模型能力,助力构建AI原生工作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