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教主楼天城和Pony.ai这半年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楼天城输了。

6月底的一个下午,国内顶级程序员们齐聚望京,参加TCO(Topcoder Open)中国区线下公开赛。其中就有楼天城。

十年前,楼天城就已是Topcoder中国区第一名。即便现在,Topcoder的排行榜上,楼天城(ID:ACRush)仍以3180分位列全球第八。从少年时代开始,楼天城就在编程大赛中声名鹊起,折桂无数,被冠以“教主”之名。

不过这一次,已到而立之年的教主没能制霸全场,甚至没能进入前三,身着白色T恤、戴着黑框眼镜的他只拿到了第六名。

但是。

这次比赛的前五名——成绩在教主之上,不久之后有一半以上成了楼天城的同事,也就是无人车初创公司小马智行(Pony.ai)的一员。

独家|教主楼天城和Pony.ai这半年

 右边就是楼天城(图片来自牛客网)

组团

去年12月,百度最年轻的T10级工程师楼天城,以及百度无人车首席架构师彭军(James Peng,T11级)决定联手离职创业,然后迅速聚集起八九个人的核心团队。这两位百度无人车的技术负责人,要和伙伴们重新构建一个无人车公司。

在大洋彼岸的加州,没有竞业这种禁锢。

从百度出来后,Pony.ai接触了为数不多的几家风险投资公司,很快敲定了来自红杉、IDG的第一笔融资,估值据说达到9000万美元。

然而上述种种,如果不是年初百度无人车业务进行了大幅调整,Pony.ai可能不会这么快被量子位注意到。

此前,这家公司看似一直行事低调,却也并非全然如此。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作为一个无人车创业公司,Pony.ai需要不断扩充队伍。

半年多来,无论是楼天城还是彭军,都在四处奔走招人。而入职最多的,还是他们的清华校友:多位有清华姚班背景的编程大神,以及楼天城以前编程大赛的对手,纷纷转身成为现在的队友。

比如在TopCoder现场比赛与楼天城交手8次、比分4:4的鲁小石,成为了楼天城创业后追逐的对象,最终教主得偿所望。江湖代号“nhzp339”的鲁小石现已戴上pony.ai工牌。

还有各种来自不同渠道的传说。

在北京,98年出生的清华大一学生金策,成为Pony.ai办公室里最年轻的面孔,而金同学的另一身份,是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6的世界冠军。

在硅谷,一顿午饭就能让供职科技巨头的工程师下午就递交了辞呈;楼天城被目击出现在哪里,可能就有挖人的猜测传出。

据量子位得到的信息,目前Pony.ai已有三十多人,而且据说其中不少人都能“以一当十”。这种主观评价,并非没有论据支撑。

例如清华姚班首期学生、楼天城的同班同学宋浩。有人告诉量子位,宋浩在加入Pony.ai后,第一件事便完全重新写了某系统——因为觉得之前的实在不好用,而这只是他顺手一做的事情。

当然,极客风格的事情在Pony.ai只是日常。他们还有一位叫王晨谷的同事(也是姚班同学,常在社交网络晒娃),据说还在家鼓捣出一辆无人婴儿车,小孩一哭就能自动开始满地跑圈……

独家|教主楼天城和Pony.ai这半年

 Pony.ai官网的招聘信息

熟悉Pony.ai的雷飞对量子位说,这家公司很多员工都是“全栈无人车工程师”,工作内容不仅包括调参数、写程序、改硬件指标,还有铁匠、木匠活儿,还得焊电路板,还会用肉身参与无人车的测试——确保自己负责的bug被彻底消灭。

打怪

在Pony.ai全栈的不光是工程师,可能还包括这家公司本身。

作为国内某互联网巨头的代表,屈志远曾经跟Pony.ai有过深度的沟通。他对量子位透露,这家初创公司的目标不止于软件或平台打造,而将涵盖硬件、大脑和运营,即目前无人车产业的上下游。甚至自己造车也是一个未被排除的选项。

一般来讲,现在无人车产业进展中,除了Google等巨头,鲜有初创公司表现出全栈打磨的决心,因为涉及的资源整合、供应商、人力和财力,确实难以计算。所以目前互相抱团成为态势,不少软硬件和供应商结盟,以集团的方式进行比拼。

有意无意间,总有人愿意用手机的发展路径,套用在无人车身上。不止一家公司,想要成为无人车领域的安卓,只不过有人说出来,有人还没有。

在之前清华的论坛分享中,楼天城被问到过这个问题。

在教主的眼中,外界对无人车的认知存在偏差,这个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还很多,而且真正难处理的问题,就是之前没有遇到的问题,你可能还是世界上第一个遭遇该问题的人,所能做的就是见招拆招,跟编程竞赛中遇到情况一样。

即便目前行业里满世界听说无人车上路,但“上路”和“跑到多好”完全是两码事。

所以如果非要跟手机行业对比,楼天城认为无人车现在连大哥大时代都没到。整个行业远未成熟到堪比智能手机的程度,iOS和安卓等成熟方案连苗头都没有,更不论硬件和政策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实际上,上面反复提到的”全栈“也是这种现状的反映:行业里没有统一的标准,缺乏足够成熟的技术,所以大家都得动手从头搭建,甚至连数据都不见得可以复用。

但显而易见的是,汽车行业的规模远大于手机行业,如果Pony.ai坚持以“全栈”的姿态前进,理论上,如果我们非要树个标杆的话,最后有可能是一家比小米规模还大的公司。

但同行、巨头真的会留给一家初创公司那么大的发展空间么?

量子位听到的消息看来,Pony.ai似乎并不担心。例如楼天城之前曾在清华的一次内部分享中表示,无人车行业足够大,能容纳下的参与者绝不会是一两家。

当时彭军也表示大公司在资本、人才、集团作战方面有优势,但无人车这种创新项目,可能更适合创业公司来完成。

独家|教主楼天城和Pony.ai这半年

升级

量子位不断探寻Pony.ai的过程中,还得到进一步的产品信息:一是Pony.ai在硅谷和北京都实车展开了路测,二则是他们跟无人车传感器供应商关系不错。

一个月前Pony.ai还获得了加州无人车路测的许可。

不过,我们尚未见到过Pony.ai的车,也不知道何时能够见到他们的产品。如果有读者见过Pony.ai的路测车,也希望你拍下来给我们看看:)。

独家|教主楼天城和Pony.ai这半年

 Pony.ai美国分舵就注册在此

从公开信息来看,Pony.ai的硅谷办公室正好跟百度美研驻址隔“湾”相望,而Pony.ai的北京办公室则无从可知,他们使用了一个虚拟注册地址。这家公司可能就藏身在中关村的某个楼里,因为有人曾目睹楼教主出现在几家知名AI公司楼下的餐厅里。

也可能只是撞上楼教主正在招人吧。

还记得我们开头说过的TCO大赛么?比赛的第一名,ID为xudyh。

不知道多少人能知道,这个ID对应的中文名是:杜瑜晧。

在Topcoder的排行榜上,杜瑜晧以3409分排名全球第四,比楼天城还高。和当年的楼天城一样,杜瑜晧正在清华姚班就读,也曾获得金牌。高一的时候,杜瑜晧就获得了清华的录取资格。杜瑜皓比金策大一岁,他们似乎都爱以”少女“自居。

他俩现在都在Pony.ai。

(唐旭对此文亦有贡献,上文提及的雷飞、屈志远均为化名)

【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