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李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即便关注AI,却不知明略数据究竟做什么,也挺正常。

今年4月,当这只低调独角兽官宣10亿元C轮融资,腾讯和华兴资本加码时,就有不少人问:明略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但光行业AI这个定位,或太抽象概括,或太缺技术原理,都不足以很好阐释。事实上,人工智能的技术在To B行业里面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原因很简单,很多公司都只聚焦在其中某一个技术的细节环节,而没有把完整的人工智能建起来,去给一个行业做整合服务。

如何构建完整的行业AI?就在最近的年度发布会后,透过明略的最新产品,可以更清晰回答了。

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这是最新观察,供参考。

明略最新产品:明智系统2.0

简断截说,直接看这张一图介绍:

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虽然整个产品体系,内情不少。但整个流程已再清楚不过,最左边是各种形式的数据,经过各种产品工具和平台,最终成为可以实现准确、可靠的决策辅助的AI大脑。

简单而言,完整解决:数据从哪里来、怎么治理,最后如何用。

相比去年,迭代进阶很明显。

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在去年8月明智系统1.0版本的发布中,主力是右半部分的产品,从交互的“小明”进入,然后运用知识图谱技术,最后在“蜂巢”系统待命,随时等待召唤。

去年明智系统1.0发布时用以举例的公安破案场景,更多还是对于案卷的分析和案情研判,是辅助研判的助手角色。

但今年升级为明智系统2.0版本后,明智系统在公安领域,变得像福尔摩斯一样。

怎么讲?

因为可以看得更多、听得更多,能够解析的数据种类也更多,于是数据总量更大、维度更丰富,找出真相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便愈强大。

所以核心的不同你也发现了,正是新增的感知能力。用明略数据创始人吴明辉的话来讲,“有了感知就有了数据,所有的感知计算本质上来讲都是在给认知计算提供数据基础”。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不光是新增了感知模块,更关键的是运用了多个AI工具方法,用产品化形式对感知数据进行治理,最终与认知环节实现贯通。

在新升级的系统中,用于结构化数据治理的CONA、非结构化文本治理的Raptor,以及多元数据深度挖掘计算的HARTS,都是AI技术驱动的数据治理平台。

再结合作为全网络即时汇聚的明察,就能实现全方位数据的感知及治理。

数据从哪里来、如何治理,整个过程一目了然。在明略内部,也将该过程称为符号化,正如人脑工作原理一样,大量数据汇集治理中,以“符号”形式存在,并在分析调用时,以符号形式重构。

也有不少人好奇,行业AI也好,XX大脑也好,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以明略这套产品举例,行业AI、垂直领域大脑,核心就是在数据量大、数据维度多且复杂的行业,以计算代价最小、计算结果最准确为目标,打造一个可以实现准确、可靠的决策辅助的AI大脑——能理解会推理。

如果以公安行业举例,不妨一起听听这个AI版福尔摩斯的案例。

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明略数据创始人吴明辉

AI版福尔摩斯

首先,待解决的案件发生,AI系统开始从各个不同渠道感知信息,比如处理语音,有耳朵的能力,“Raptor”把文字符号、最关键信息识别出来,然后送入到大脑。

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其次,眼睛部分。借助视觉公司合作,“CONA”将视觉维度的符号、关键信息识别、检索,并送入大脑。

于是,在这个专门为公安系统打造的大脑,就汇集了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并且经过AI治理,数据与数据之间的连接,会学习人类警察的经验,按相关规律、关系搭建连接。

通过这个系统,整个公安大脑可以把所有数据之间的隐性关系挖掘出来,这些隐性关系是很多优秀专家、优秀警察过去的积累沉淀,现在也以程序的方式实现链接。

最后,再把所有数据和知识图谱结合,就能打造出一个完整的公安AI大脑,可以做到像人一样的思考。

比如,可以直接像这个公安AI大脑提问。

“他是谁?”

公安AI大脑就会快速找出这个人的ID,包括身份证号、护照号、手机号等,而这些ID都是之前AI数据治理中符号化的结果,随时待命索引,马上就能给出搜索结果。

“他在哪儿?”

这个问题就会分解成为很多跟地理位置相关的字段信息,这些信息也都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已经符号化了。

“他跟谁在一起?”

这时更多的关联数据一同被找出,除了相关人的信息,还有时间的信息、地理的信息,可能还有飞机订票信息、火车订票信息,以及出行目的地信息,最后汇集在一起,你的福尔摩斯就基本能帮你锁定要找的人可能的情况了。

怎么样?原理很清晰了吧。

感知+认知

当然,“福尔摩斯”只是明略系统垂直应用于公安领域的结果。

整个过程中,更强烈的冲击,在于感知和认知打通后,带来的AI应用质变。

这正在展现出的,是一个完整的AI闭环体系。

明略数据(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公安系统,可能是需要数据维度最丰富、逻辑要求最严密的AI应用领域之一,那公安系统可用,也便意味着更多领域也无限可能。

而且感知部分的加入,对于大部分传统行业来说,毫无疑问是福音。

过去,如何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数据化、程序化,是难题,很多行业每天都在产生大规模的数据,但此前这些数据要么难以感知,要么缺乏治理标准不能用。

所以明略打通感知和认知,也意味着更多行业和领域,也能低门槛“+AI”。

明略数据在发布会上这样宣布,“明智系统2.0应该是整个行业里第一次推出一个平台级的系统,打通了感知计算、认知计算、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形成真正的人工智能的闭环”。

在此次发布中,明略数据也对外展示了公安之外的3大行业,有金融,有交通,也有城市治理。

比如在城市治理中,明略数据已经与腾讯云合作,参与2018年“数字北京”等数字城市系列项目的数据治理、汇聚以及解决方案规划等工作。

明略数据从数据生产、管理、服务、应用全生命周期业务线构建着眼,提出完整的数字城市解决方案。

比如在金融行业,完成了全国首个银行业全行级知识图谱数据库。在某全国大型股份制银行项目中,依托全行近十年全量数据,构建了“企业、个人、机构、账户、交易和行为数据”总规模达十亿点、百亿边的知识图谱平台。

该平台突破性地展现了全行完整的客户关系网及资金流转全貌,完善了银行整体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了银行风控效率。

再比如交通,与上海地铁合作,实现国内首个车辆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的智能化平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和运营成本。

……

总之,如同家庭计算机崛起一样,明略如今代表的行业AI,不就是在为每一个“非数字化”的传统行业,装宽带、配电脑么?

而且在多年试水和深入行业后,明略的打法也值得注意,作为一家之前主打认知智能的公司,他们把功力更多放在了数据治理、知识图谱和AI推理等能力上。

对数据感知部分,则以合作心态,把产品打造为一个连接平台,视觉公司、语音公司、NLP公司,都是合作方,而不是竞争对手,这毫无疑问会大大减少产品推广的阻力。

明略数据是要做整合服务,因此,在选中的行业中把感知技术、认知技术跟其它所有的组件链接到一起,全新推出明智系统2.0。

这种“连接器”的心态,倒让人想起明略数据的股东——腾讯。

而且在广袤得宛如新大陆的传统行业,明略能够造出腾讯一样的价值和体量,也未尝不值得期待。

你觉得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