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10亿美元!软银再度拿钱砸向无人车,这次是Uber

就目前来看,对于Uber和软银来说,都有好处。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最少10亿美元!软银再度拿钱砸向无人车,这次是Uber

又是软银,最少10亿美元,砸向的是Uber。

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软银为首的财团,正与Uber进行后期谈判,计划向其自动驾驶部门投资10亿美元或更多资金。

根据讨论中的交易条款,Uber自动驾驶部门的估值在5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

据路透社报道,分析师给Uber的市值,最高达到了1200亿美元。

投资者中,除了软银愿景基金,还有至少一家车厂。投完之后,自动驾驶部门的控制权,仍旧在Uber手中。

软银再度砸钱无人车

Uber的自动驾驶部门于2015年成立,几年来经历了与Waymo的官司、无人车撞人致死事件之后,鲜有进展。

从路测数据来看,每0.6公里都需要人工干预一次,与Waymo相差了大概20745倍。

最少10亿美元!软银再度拿钱砸向无人车,这次是Uber

这样的成绩,为什么软银还要出手投资?

掌舵人孙正义在接受CNBC采访时显现出了端倪。

孙正义认为,自动驾驶的崛起会让网约车变得更有效率,成本更低,从而让Uber变得有利可图。

但想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有市场规模。整个访谈中,他两次提到,如果价格合适,将会出手支持Uber。

最少10亿美元!软银再度拿钱砸向无人车,这次是Uber

关于网约车和无人车,孙正义看重的不仅仅只有Uber。

就在一个月前,软银愿景基金拿出9.4亿美元砸向了L4自动驾驶公司Nuro,一举刷新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单轮融资全球纪录。

在CNBC的访谈中,孙正义还提到,仅在滴滴上,就准备再追加投资16亿美元。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份访谈,推荐你看下:

孙正义万字访谈:AI是我现在唯一关注的事情,我是科技的绝对信徒

科技公司研发无人车,需要“外援”

无人车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当,短期不能全面落地,带来回报,让许多公司都开始力不从心。

背靠谷歌财主的Waymo也开始找外援,对外出售激光雷达。

Uber更是如此,每月2000万美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2017年新CEO达拉上任时,曾经一度打算裁掉整个无人车部门,虽然最后没有成行,但也能够看出他对无人车业务的态度。

2018年8月,Uber接受了来自丰田的5亿美元融资,一道研发无人车业务。

最少10亿美元!软银再度拿钱砸向无人车,这次是Uber

至于这次软银为首的财团重金投资能不能落地,可能还需要看孙正义两次提到的那个问题:价格是不是合适。

但就目前来看,对于Uber和软银来说,都有好处。

对于Uber来说,不仅有助于其无人车技术继续研发,也有助于其顺利IPO。

对于软银来说,不仅仅是投资战略得到实施,Uber上市之后,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软银,投资也就有了退出机会。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