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发布史上最大通用物体检测数据集Objects365,物体检测竞赛登陆CVPR

赢得比赛可以去长滩哦

郭一璞 发自 北京会议中心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比ImageNet大的图像数据集来了。

在4月16日的智源学者计划启动暨联合实验室发布会上,旷视科技发布了通用物体检测数据集Objects365,包含63万张图像,远超ImageNet、COCO等数据集。

另外,还开办了针对此数据集的CVPR Workshop竞赛。

史上最大通用物体检测数据集

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介绍了旷视研究院最近发布的通用物体检测数据集Objects365,总共包含63万张图像数量,覆盖365个类别数量,高达 1000 万的框数,超越了Pascal VOC、ImageNet、COCO数据集。

数据集包括人、衣物、居室、浴室、厨房、办公、电器、交通、食物、水果、蔬菜、动物、运动、乐器14个大类,每一类都有数十个小类。

有人群的场景:

动物的场景:

房间的场景:

如果只考虑收录于COCO和VOC数据集的80类和20类,在每张图像平均框数和类别数这两项指标上,Objects365依然优于COCO和VOC,标注过程中减少了漏标,平均标注区域占比也超过COCO和VOC。

另外,在每张图像覆盖的类别方面,相比此前的数据集,Objects365覆盖类别更广。

数据集传送门:

http://www.objects365.org/overview.html

CVPR DIW挑战赛

针对Objects365以及之前发布的大规模拥挤场景数据集CrowdHuman,旷视科技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还将举办Detection In the Wild 2019(DIW 2019)挑战赛,目前挑战赛已成功申请为2019 CVPR Workshop。

竞赛分为三个赛道,分别是Objects365通用物体检测完整赛道,Objects365通用物体检测迷你赛道,以及CrowdHuman密集人体检测。

目前比赛已经正式开始,参赛队伍可以开始注册,训练集和验证集已经发布;

5月10日(23:59 PST)发布测试集数据;

6月10日(23:59 PST)测试集提交阶段结束,比赛截止;

最终结果将于6月17日公布,获胜队可以在长滩的CVPR Workshop上介绍参赛经验。

智源-旷视联合实验室

此外,发布会上海宣布了北京智源-旷视智能模型设计与图像感知联合实验室成立,由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任实验室主任。

联合实验室平台面向高校院所等科研单位和创新创业主体开放,支持高校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提供实验例程,开源完整的训练代码库,计划每年培训学生人数不少于500人。

智源学者:每人每年50W

另外,去年11月成立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智源学者的候选人名单。

智源研究院的每个重大学术方向下设置一位首席科学家、一位研究项目经理、以及数位研究员与青年科学家(38岁以下)。

今天公布的智源学者属于人工智能数理基础重大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平文教授担任,智源研究项目经理由北京大学夏壁灿教授担任,10位智源研究员为北京大学董彬副教授、李铁军教授、林伟研究员、文再文副教授、杨超教授、张志华教授,清华大学邓柯副教授、史作强副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明平兵研究员。

另外,还有九位候选的青年科学家:

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朱占星

北京大学副研究员章斯鑫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涵

北京大学副教授邵嗣烘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林乾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黄高

旷视研究院研发总监张祥雨博士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崔鹏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唐平中

所有候选人将经过一个月的公示期后正式成为智源学者。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黄铁军表示,研究院将不经过任职单位、直接为受聘的智源学者支付费用,每人每年不低于50万元;另外还会支付科研经费,只要不违规都可以自由使用。

另外,智源学者不采用传统机构的申报机制,没有批次概念,符合要求的人才可以随时获得研究院的支持。

2019年,智源学者计划将支持100人,覆盖5-7个重大方向,青年科学家30-50人;明年后年再分别增加百人,智源学者总体规模保持在300人左右。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