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郭一璞 发自 姑苏城外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4年前她进入了戒毒所,14年后她代表Uber敲钟;

9年前她是个连邮件都不会写的实习生,9年后她已经是Uber自动驾驶运营负责人;

从毕业到敲钟,她开始时只是发传单的实习生,后来带领团队在全球攻城掠地,而现在投入到了自动驾驶的浪潮中。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前不久的Uber在纽交所上市,此前出局的创始人被禁止上台,而她被公司选中,身披红裙,站在C位,成为了全球媒体最关注的敲钟人,迎来人生高光时刻,顺便还实现了财富自由。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升职加薪,股票变现,出任上市公司高管,走向人生巅峰,这简直是玛丽苏的剧情。

她就是Austin Geidt,Uber传奇女员工。

只有戒毒经历,要如何找工作?

Austin进入Uber是在九年前。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那年,她从UC伯克利本科毕业,除了大学期间在几家杂志、出版机构做过市场公关、编辑类实习外,简历几乎一片空白,纵使毕业于名校,身上也没有过人的亮点。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本科应届生,她已经25岁了,比其他本科毕业的同学要大上两三岁,连年龄优势都没有。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毕业这么晚的原因,在于本科就读期间的黑历史。

19岁的时候,Austin就已经是伯克利的学生了,可惜,当时她已沾染上了毒瘾,精神不振,每天自怨自艾,和家人的关系也非常糟糕。

一年之后,Austin意识到,这样的自己非常糟糕,“我不喜欢当时的自己,我在身体上、精神上、情感上都陷入了病态。”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20岁的她决定去戒毒,离开学校,进入戒毒所。好在,戒毒所的治疗非常专业,Austin得到了许多帮助,成功戒毒后再也没有复吸,几年后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就这样,2010年的夏天,Austin毕业了,开始找工作。糟心的是,当时距金融危机过去还没多久,经济状况也不好,她还是个前吸毒分子,没什么像样履历,找份高大上的工作恐怕是不可能了。

好在,Austin在Twitter上关注了几个科技圈的人,就看到了一家叫做Uber的公司,正在招聘实习生。

这家公司似乎有点意思,Austin就投了简历,并获得了面试机会。

好不容易有面试机会的Austin,盛装打扮参加面试。到了却发现,这家公司还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在旅游预订服务网站Zozi的办公室工作,空间很小,只有3个人。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对当时的Uber来说,Austin并不是完全符合招聘实习生的要求。但Austin被这家公司深深地吸引了,她发现这些人很酷,热衷于自己的事业,产品也很有趣。在她的强烈恳求之下,当时的Uber CEO Ryan Graves给了Austin一个机会,她也因此成为了Uber的四号员工。

当实习生开始

总算有了工作的Austin发现,Uber的打车业务刚刚推出,几乎要从0开始,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的司机和乘客,保证能为这些早期用户提供服务。因此,在Uber当实习生是一份非常不稳定的工作,常常需要身兼数职。

有时候,她需要出门发传单,然后碰壁;

有时候,她需要给司机打陌生拜访电话,终于吸引来了一些司机;

有了司机之后,她就变成了客服,会有人半夜三点打电话,抱怨叫不到车。

……

一个伯克利高材生,毕业就“沦落”为传单妹、电话销售和客服,这简直是中产阶级最怕的“基层滑落”。除了这些,她也没有其他方面的经验,甚至连如何合适的写电子邮件都不知道。

但Austin的努力工作让她迅速摆脱了这些工作。她说,一旦自己被录用,就会非常努力地工作,就算不休不眠也要证明自己非常重要,坚定自己一定会在团队中扮演一个对公司有用的角色,并且超越其他竞争者。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很快,Austin也揽了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她开始负责Uber用户社区管理,更新官方博客。后来因为做司机运营的同事离职了,Austin也揽下了司机运营的工作。

在没有具体title级别的早期创业公司,这样的成长速度几乎是青云直上了。

当然,在Austin努力的背后,是资本将Uber助推到了新的高度。Austin入职没几个月,Uber就获得了13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走上人生巅峰

发展迅速的初创公司总是能让年轻的员工获得更多的机会。

在加入Uber十个月后,Uber拿到了Benchmark、红杉资本、高盛和亚马逊CEO贝佐斯等一大批机构和个人的A轮和B轮投资,总额超过4800万美元。

有了钱,就可以迅速扩展市场了。幸运的Austin再一次赶上了Uber的城市扩张潮,成为了Uber全球扩张负责人。她带着一支13人的团队,走过了西雅图、纽约、巴黎、波士顿、洛杉矶、墨尔本等许多个城市,在这些城市落地Uber的服务。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每到一个城市她都会把在这个城市进行的工作记录下来,作为一个城市落地的蓝本,之后在新的城市进行迭代,让城市落地的效率更高。

扩张的过程中,Uber的城市扩张秘诀“一键呼叫”活动也席卷了全球各大城市。一键呼叫冰激凌、一键呼叫小龙虾、一键呼叫快闪表演……这些新奇又有福利的活动,和Austin的扩张大军一起,走过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当然,也包括中国。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在这期间,Austin成了一个工作狂,长期保持着兴奋的工作。除此之外,她会在每周选一天来进行体育锻炼,甚至在Uber落地洛杉矶的时候她还顺手去领养了一只狗狗,开始了每天遛狗的work life balance生活。

不过,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Uber的快速扩张也伴随着频发的问题。

在巴黎,Uber因为违反当地要求所有司机都有专业驾照的法律而被罚了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的Uber司机被集体罚款近200万美元;在加州,因为没有依法向政府提高数据报告,Uber被罚了超过700万美元。

甚至还有比罚款更严重的事情。在印度新德里,一名Uber司机强奸了一名女乘客,导致新德里爆发了一场反对Uber的大规模示威,Uber在当地的业务也搞不下去了。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法院门口的强奸犯,图片来自路透社

这些事件让Uber的全球运营千疮百孔,根据《嘉人》报道,当时Austin临危受命,接管了流程和优化团队,在调查后做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扩大客服团队,加强社交媒体舆情监控,投资远程驾驶,开展对司机的身份验证,用各种方式提升安全性,提高Uber团队对意外事故的反应速度。

公司外部的问题搞定了,但在公司内部,Austin遇到了更恶心的事情。

2014年,Uber投资人Shervin Pishevar被爆出性骚扰事件,Austin也是受害者之一。根据彭博社的报道,Pishevar把自己的手放到了Austin的腿上,甚至还伸到了她的裙下。

事后,Pishevar否认了彭博社的报道,而Austin也没有公开评价这件事。

还好,性骚扰事件的阴霾并没有颠覆Austin的职业生涯。2016年,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甫一开始,她就兼任了Uber内部负责自动驾驶业务的先进技术事业部(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运营负责人。

从戒毒所到纽交所,从传单妹到女高管,Uber四号员工的人生开了挂

图片来自路透社

前不久,Uber在纽交所上市,其创始人因被迫退出公司而无法上台敲钟,公司选定了Austin成为敲钟人,她曾经的老板却站在台下,为她和Uber员工们创造的成果鼓掌。

果然,革命要趁早啊。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