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达CPU一万倍的神经形态芯片发布后,英特尔引发了多方吐槽

安妮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在正在举行的2019电子复兴峰会上,英特尔推出了一个类脑芯片系统,让吃瓜群众一下子来了精神。

这个系统名为Pohoiki Beach,看起来来头不小,拥有800万个人工神经元。

英特尔介绍说,与通用CPU相比,Pohoiki Beach系统能将处理AI算法的速度提升1000倍,效率提升10000倍,可用于自动驾驶、电子机器人的皮肤和假肢等场景中。

但这个据称神经元数量多且提升效果明显的系统,却在问世后引发了大批网友吐槽。

“这与深度学习无关”,“想知道在处理来自英特尔营销部门的废话时有多快”,“AMD现在是王者”……网友何出此言,这又是一个怎样的系统?

64×Loihi芯片

想了解Pohoiki Beach,还得先从英特尔此前推出的Loihi芯片开始。

这是一种神经形态芯片,可以通过数字电路来模拟人类大脑的功能,可以从环境反馈中直接学习,因此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

Loihi内部由128个计算核心组成,每个核心有1024个“神经元”,总计超过13万个神经元和1.3亿个突触链接,和大脑的神经元一样,它们可以调整相互之间的联系,以适应新的任务。

从神经元数量上讲,Loihi比龙虾的大脑还要复杂一点。不过与人脑相比还相去甚远,人脑由超过1000亿个神经元组成。

Loihi具有可编程微码学习引擎,用于脉冲神经网络(SNN)的片上训练。它将时间纳入其操作系统中,这样的组件不会同时处理输入数据,能用于高效实现适应性自修改、事件驱动和细粒度并行计算。

而这个Pohoiki Beach系统,就由64个英特尔Loihi芯片组成,它们被安装在一块“Nahuku”板上,每个板上有8到32个Loihi芯片。

因此,Pohoiki Beach系统包含多个Nahuku板,可以与英特尔的Arria 10 FPGA开发套件连接。

英特尔表示,与传统CPU相比,Loihi处理信息的速度提高了1000倍,效率提高了10000倍,在某些类型的优化问题上,速度和能效比CPU提高了三个数量级以上。

此外,英特尔还表示将Loihi扩展50倍,保证算力,只增加了30%的能耗,而常规架构的芯片需要50倍能耗。

英特尔表示,Pohoiki Beach将非常擅长神经类任务,包括稀疏编码、路径规划、同步定位和映射等,这都是用于自动驾驶,机器人室内测绘和高效传感系统等所有算法。

英特尔实验室总经理Rich Uhlig表示,已经超过60个在英特尔的合作伙伴使用这个系统了,用此来解决复杂的计算密集型问题。

网友评论

这个神经形态芯片公布后,热度持续发酵。一大波网友前来,开启吐槽模式。

Reddit网友@tornado28表示,没有人会在CPU上运行深度学习模型,因为它太慢了。因此,将神经形态芯片与CPU进行速度对比没有什么意义,就像在强调“新跑车比自行车快”一样。

也有网友吐槽说,和CPU对比,是在当GPU不存在?当英伟达不存在?

甚至有网友调侃说,这样的对比方式和这样的新闻稿,怀疑是语言模型GPT-2自动生成的。

有网友怒怼,表示看到英特尔官方宣布时的原文,想知道这个系统在处理来自英特尔营销部门的废话时有多快。

对于这个论点,也有网友跟帖表示不服,表示很多用户没有专门的GPU来跑模型,在CPU上运行推理模型也算普遍,这样对比也无可厚非。

不管怎样,这个新的系统也是一次技术上的进步,不少网友也感慨对于开发者来说,这也是福音。

外媒Engadget报道下评论区的网友表示,感觉奇点更近了。

One More Thing

出于不知名的原因,英特尔的官方新闻(https://newsroom.intel.com/)在发稿前打不开了,其网页显示为“403 Forbidden”。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