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加速!干线物流创新中心迎地平线入伙,嬴彻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

郭一璞 发自 中关村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物流自动驾驶的脚步,踏入了新的一环。

近日,由嬴彻科技和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联合发起的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又迎来了新伙伴——AI芯片独角兽地平线。

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于2018年12月,地平线加入后,现在创新中心已经有17家成员单位,包括中国重汽集团、福田汽车、一汽解放、联合卡车、采埃孚ZF、威伯科WABCO、激光雷达Velodyne、地平线、四维图新、主线科技、G7、腾讯科恩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自动驾驶实验室、则一供应链、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嬴彻科技和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

可以说,这个合作平台现在已经覆盖了整条自动驾驶货运产业链上下游。

另外,嬴彻科技也和地平线达成了量产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在产品、技术层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和量产应用。地平线作为底层AI芯片及解决方案的赋能者,将充分开放AI芯片和算法能力,积极响应嬴彻对合作项目的定制化需求,助力嬴彻科技自动驾驶卡车顺利开发并进入量产。

量产加速!干线物流创新中心迎地平线入伙,嬴彻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

 嬴彻科技与地平线达成战略签约:左为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博士、右为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 马喆人

嬴彻的量产新进程

此前,嬴彻早已立下flag:2021年底,自动驾驶物流车实现量产。

这个目标实现的进度如何?

在签约仪式现场,嬴彻科技透露,目前已和重汽东风福田三家主机厂签约量产合作,并详细披露了在过去短短几个月里L3量产项目取得的各项进展。

在和OEM及Tier1的合作层面,除了主机厂,嬴彻和全球顶尖Tier1供应商ZF、WABCO和Knorr已展开实质合作。量产关键技术概念已冻结,项目技术及商业可行性得到各方确认,将展开大规模研发投资及人员投入。

另外,嬴彻还透露,L3级前装量产A样车将于近期完成。这意味着主机厂的线控底盘测试,嬴彻自动驾驶系统的集成,和整车各物理、功能接口的对接,以及初步验证等一系列工作将于近期全部完成。

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方面,在CES Asia发布的1.0的基础上,以满足车规级和功能安全标准为开发前提的嬴彻软件系统2.0已完成平台选型和架构设计,并在芯片、传感器、高精地图等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领域和国际国内顶尖技术供应商达成合作。

同时,嬴彻自建运营场景,已在上海至广州、成都、武汉等数条试运营线路上采集道路实际数据,用于传感器方案布局,验证感知算法,场景模拟开发及场景数据处理。

地平线:自动驾驶的重要玩家

地平线一直在深耕自动驾驶芯片,在前不久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地平线发布了中国首款车规级边缘AI芯片征程二代。

另外,地平线还获得了分别位于5个国家的客户的前装定点,并与首汽约车、SK电讯在内的多家国内外知名出行服务商、运营商达成合作,实现了批量部署。

芯片是自动驾驶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地平线加入后,从主机厂、地图商到零部件、技术提供商,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的版图又延伸到了自动驾驶芯片。

自此,货运自动驾驶的产业链上,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又补全了一块产业链。

量产加速!干线物流创新中心迎地平线入伙,嬴彻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

 从左到右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创新港总经理 徐健博士、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博士、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 马喆人

产业链的思考

在货运自动驾驶领域,不同位置上的参与者们,各自有不同的考虑。

比如对嬴彻而言,马喆人最关心的是两个字:安全

在马喆人看来,用户的需求是非常强的,“一旦我们有一个高度稳定,甚至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只要是高度稳定的使用,价值就摆在这里,用户就是嗷嗷待哺。”

因此,必须保障功能安全,满足架构的冗余要求,需要在研发上做出更大的投入。

而地平线的余凯博士更看重场景与合作伙伴,“只有在场景里面对真实的问题,思考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我觉得才能真正带来落地。”

另外,在余凯看来,地平线作为Tier2级供应商,需要找到Tier1合作伙伴合作,但“有主动安全系统实施能力的Tier1非常非常少,这是我们在进入产业的时候看到的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的薄弱环节。”

看来,产业链的完善,是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量产加速!干线物流创新中心迎地平线入伙,嬴彻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

 从左至右:四维图新自动驾驶AI总监 李阳、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COO 邱纯潮、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博士、中国重汽智能网联负责人 田磊、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 马喆人

而在地图商这一侧,四维图新自动驾驶AI总监李阳看到的关键点是平衡,包括效率和成本的平衡、精度和鲜度的平衡、众性和个性的平衡,和多家合作伙伴之间如何兼容,在未来功能更复杂的背景下该用怎样的频率更新地图,都是地图商在考虑的问题。

而在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COO邱纯潮看来,作为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供应商,最关注的是订单数量

他在现场展示了即将发货的激光雷达,符合车规级设计。他表示激光雷达确确实实是一个新的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阶段,可能前期的阶段当成功能性的精密仪器来使用,总被误以为成本高、无法量产,“很多自动驾驶从业者会跟我说,给我10台、100台,能不能给我200美金,相当于我能不能问一个卖螺丝的人说,我跟你要两个螺丝,能不能给我零点零几分,我实在做不到。”但他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会得到改善。

作为主机厂,中国重汽智能网联负责人田磊更关注传统车厂在自动驾驶时代的竞争力,在技术、产品、商业上的竞争力。汽车行业本身1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对于功能安全、法律法规、售后、事故责任以及社会责任的方面诸多要求,遵循流程,防止Bug造成大规模召回。在技术大潮中如何适应和发展是车厂的挑战。“这其中有很多挑战,但同时我们也有信心。”

在干线物流这样一个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上,起步即布局量产的嬴彻,正与诸多行业上下游伙伴协同合作,成为货运自动驾驶量产的先锋力量。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