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动力将机器狗租给美国警方:已参与两次执法任务,可以破门、勘测、防爆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波士顿动力能秀不能用?

这不,分分钟在美国警方找到商业模式,已经走上最强“警犬”道路。

这一消息来自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文件。

文件中指出,马萨诸塞州警方与波士顿动力签署了租赁合同,检测机器狗用于执法活动中的能力。

波士顿动力将机器狗租给美国警方:已参与两次执法任务

但波士顿公共广播电台WBUR报道称,除了进行相关测试以外,Spot机器狗还参与了两次执法行动。

随后波士顿动力对外发表声明称,这事属实。

种种消息,也再一次引起了大家对“机器人武器化”的讨论与担忧。

警方如何使用机器狗?

马萨诸塞州警方使用机器狗,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现出端倪。

当时波士顿动力CEO参加TechCrunch的活动时,就展示了他们用两条Spot机器狗破门的场景:

波士顿动力将机器狗租给美国警方:已参与两次执法任务

根据ACLU披露的文件,正式的租约是从2019年8月开始,主要是测试机器狗。

但在这个过程中,机器狗也被用于了两次执法中,具体情况他们并没有对外披露太多。

警方人员对外宣称,在所有的情况下,Spot 都被用作一个“移动遥控观察设备”,提供可疑设备或潜在危险地点的图像,比如一名持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方。

波士顿动力将机器狗租给美国警方:已参与两次执法任务

至于机器狗的可定制功能——个人用户为特定的环境(比如危险的建筑工地)编程——马萨诸塞州警方表示,他们没有使用。

他们不只有波士顿机器狗

除了Spot机器狗之外,马萨诸塞州警方还有一个机器人组成的警队。

WBUR的报道中披露,截止2017年,他们的排爆小组拥有18个机器人,价值180万美元。在执勤过程中,每周使用一次。

而且这些机器人大多是履带式机器人,并不是像Spot那样的有腿机器人。

波士顿动力将机器狗租给美国警方:已参与两次执法任务

相比之下,波士顿动力机器狗在不同地形上的机动能力都要更高。

在ACLU披露的文件中,还提到了马萨诸塞州警方购买这些机器人的合同信息,其中有Endeavor Robotics的PackBot机器人及配套系统,Recon Robotics的Throwbot 2及配套系统。

合同价格分别是21.2万美元和3万美元。遗憾的是,文件中并没有披露他们租机器狗3个月支付了多少钱。

租约已经到期,不允许攻击人类

马萨诸塞州警方与波士顿动力签署的租赁合同,已经在11月5日到期,是否续约尚不得而知。

从警方给出的反馈中来看,Spot机器狗很有潜力成为强大的武器。

波士顿动力将机器狗租给美国警方:已参与两次执法任务

但波士顿动力的态度很明确,并不希望Spot 武器化,并在租赁条款中明确规定:

不能用于“对人造成身体伤害或威胁”的目的。

波士顿的副总裁也对媒体解释称,这也是波士顿动力选择租赁而不是出售机器狗的原因之一。

他们希望自己能够掌控谁能接触Spot,而且在对方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有能力收回设备。

参考链接:


https://www.wbur.org/news/2019/11/25/boston-dynamics-robot-dog-massachusetts-state-polic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