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irTag航空托运被禁/ 波士顿动力承诺不将机器人武器化/ 人乳中首次发现微塑料…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0月8日星期六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10月8日星期六。节后第一天,找回上班的感觉了吗?

快来和日报君看看,今天科技圈发生了哪些新鲜事?

苹果AirTag航空托运被禁

据外媒waston消息,德国汉莎航空不再允许在托运行李中使用苹果AirTag。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一做法一度非常流行。

为了避免自己的行李在托运时被弄丢,许多人选择把AirTag放入行李箱,以便追踪它的位置。

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任何拥有Apple产品的人都可以使用“在哪里”功能定位它。

对此,汉莎航空的一位女发言人明确表示:

行李追踪器属于便携式电子设备类别,因此受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ICAO) 颁布的危险品法规的约束,特别是因为它的传输功能。

因此,在托运行李的飞行过程中,传输功能需要关闭,就像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需要关闭一样。

换句话说:如果你想将行李追踪器装在行李箱中,则必须先取出电池。

截至目前,还没有其他主流航空公司跟进这一政策,国际航空主管部门也没有发布任何相关警告。

波士顿动力承诺不将机器人武器化

波士顿动力等6家科技公司联合发表致行业的公开信,承诺不会将通用机器人武器化。

在这封题为《通用机器人不应被武器化》的公开信中,6家公司(Agility Robotics、ANYbotics、Boston Dynamics、Clearpath Robotics、Open Robotics、Unitree Robotics)阐述了对其通用产品武器化“危害风险和严重伦理问题”的担忧,担心这将“损害公众对该技术的信任”。

在信中,该组织承诺不将其机器人武器化,也不支持其他人这样做,并呼吁政策制定者和用户促进其安全使用。

信中还提出了一项计划,即评估客户对其产品的意图,并致力于技术解决方案,以减少机器人武器化的风险。

“我们相信,这些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大大超过了滥用的风险,我们对人类和机器人并肩工作以解决世界上的一些挑战的光明未来感到兴奋,”信中总结道。

iPhone 14拆解报告:零件成本上涨20%,卖一部能赚5000多元

一份来自日本的拆解报告显示:iPhone 14系列手机的零部件成本比iPhone 13同系列上涨了20%左右。

以旗舰机iPhone 14 Pro Max为例,其零部件的总成本约为501美元,较前代iPhone 13 Pro Max高出60美元,大约涨了20%左右。

据悉,此次iPhone 14 Pro Max成本大涨主要还是跟A16芯片有关,虽然跟去年的A15相比提升不大,但是成本达到了110美元,是A15的2.4倍,这部分的增幅是总成本大涨的关键。

不过iPhone 14 Pro Max的501美元成本相比1099美元的价格来算依然只有一半,毛利率依然很高。

其国内售价是8999元起步,501美元的成本价也就是3550左右,这也意味着,苹果在国内卖一台iPhone 14 Pro Max依然有5000多元的毛利。

当然,以上的成本只是BOM物料成本,厂商的总成本还要包括研发、物流之类的,但无论从哪方面来算,苹果iPhone手机的盈利能力都是安卓厂商无法比拟的。

人乳中首次发现微塑料

来自意大利的科学家首次在人乳中发现微塑料。

本次研究的母乳样本取自罗马34名分娩一周后的健康母亲,其中75%的样本中检测到微塑料。

这一发现再次印证了这些细微的塑料颗粒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不仅存在于我们可见的世界中,甚至已经进入我们的体内。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母乳喂养仍是喂养婴儿的最佳方式,其好处远大于污染性微塑料的存在带来的坏处。

来自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的Valentina Notarstefano博士对该研究的意义表示:

评估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减少接触这些污染物的方法至关重要。

我们研究的目的绝不是减少母乳喂养,而是要提高公众意识,推动出台减少污染的法律。

我国成功在海上发射一箭双星

10月7日21时10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图源:新华社

本次发射距离海岸仅3公里,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大幅减少了海上航行时间,缩短了任务执行周期。

这两颗卫星主要用于实时监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开展导航增强及星间激光通信试验。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41次飞行。

支付宝研发费用占比不达标,高新企业认证被撤销

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小组公告了2022年第一批撤销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企业名单,其中支付宝等14家企业赫然在列。

据名单显示,支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取消原因为:研发费用占比不达标。

蚂蚁集团相关人对此回应,支付宝(中国)在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后,没有再主动申请。

今年年中,蚂蚁集团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首度披露蚂蚁集团的研发投入:连续3年研发投入增长率超39%,2021年超过188亿元。

除此之外,近两年,蚂蚁集团还加大了对隐私计算、区块链、数据库、安全风控等基础技术领域的投入。

业内人士称因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企业主动申请制,一些集团企业将研发投入支出调整到其他业务板块,则有可能会选择主动放弃申请。

目前蚂蚁集团旗下有4家主体在上海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包括蚂蚁链、蚂蚁智安安全技术等。4家主体的研发费用从2020年至今每年增幅在50%左右。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