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真·逆袭·开挂的人生。

12月4日总揽谷歌大权后,新任Alphabet CEO皮猜也进一步获得了与地位相匹配的薪资。

2020年开始(也就是下个月),基本年薪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00万,未来3年还将获得基于业绩的2.4亿美元股票奖励,约合人民币16亿元。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要知道,1993年劈柴哥从印度到斯坦福求学,自述当时连个书包都买不起。

如今27年过去,劈柴哥不仅被配备安保和私人飞机,还接掌着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公司。

谷歌史上最高薪

近日,Google母公司Alphabet向政府监管部门提交了最新文件,其中就涉及对刚刚接管一切的劈柴哥的薪酬调整。

他将获得一个3年2.4亿美元的绩效大包,并且基本年薪调整至200万美元。

这也是谷歌有史以来的最高薪酬激励。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之前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担任Alphabet CEO,年薪只领取象征性的1美元。

不过大家也知道,两位谷歌创始人有巨额股份价值,百万、千万年薪都是浮云。

截至目前,佩奇和布林都拥有Alphabet大约6%的股份,各自的净资产分别为650亿美元和630亿美元。

而且作为全世界最赚钱的科技巨头CEO,劈柴哥工资也不算特别高。

毕竟库克接任苹果CEO时,获得的是3.76亿美元巨额奖励。

还有统计说,2018年美国大型企业CEO基本工资中位数是120万美元。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从印度打工仔到谷歌新象征

劈柴哥1972年7月出生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今年47岁。

本科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读的是冶金工程专业。之后在斯坦福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上,获得了理学硕士学位,此后又拿下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 MBA。

毕业之后,皮猜先是在一家半导体公司Applied Materials工作,任产品管理岗位,后又加入麦肯锡,从事管理咨询工作。

2004年,32岁的皮猜加入Google,对谷歌的产品业务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先是带领Chrome一举打败当时市场上还占主要份额的IE浏览器,之后还监督了Gmail和Google 地图等Google核心产品的开发。

其后又挂帅安卓,为谷歌拿下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座地位。

也是这15年来,劈柴哥成为谷歌内部威望最高的职业经理人——创始人布林和佩奇也非常信任他。

2015年谷歌自我升级后,劈柴哥当仁不让成为了Google CEO……

甚至比尔盖茨、鲍尔默进一步在微软交接班时,据说还考虑过挖角劈柴哥来担任微软CEO。

在Google CEO上,劈柴哥进一步发挥务实风格,战略上迅速确定“AI First”,战术上比两位创始人更接地气,在更加激烈的产业智能化竞争中,少了很多理想主义考量。

于是这也被认为近年谷歌多次深陷道德舆论危机的原因之一。

在AI用于军事项目、蜻蜓搜索引擎、垄断不公平竞争,以及隐私数据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一次次让谷歌内外交困——外部谴责,内部抗议。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还有旧账被翻出时,劈柴哥似乎难逃其咎。

因为在他掌管安卓业务时,直接下属高管安迪·鲁宾因性丑闻被迫离开,但谷歌高层竟还给了一笔高达9000万美元的天价补偿金。

于是在2018年该秘闻曝光后,引发了谷歌内部大规模抗议和不满。

但客观来说,劈柴哥也确实用忠诚、业绩和务实证明了自我,近年来已经成为了谷歌对外的公众象征。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佩奇和布林在“退位”信中也强调,皮猜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这15年来,劈柴哥的薪酬也跟地位一样稳步上升。

有迹可循的是,2015年接任Google CEO时,年薪为65.25万美元。

第二年,由于获得了1.99亿美元的股票奖励,他的收入飙升,这是当时Alphabet高管中最高的。

而2018年,劈柴哥的薪资待遇大概是190万美元,但其中还包含了他的安保费用和私人飞机费用。

2018年,劈柴哥的基本工资是65万美元——约合450万元。

此外,过去10年里,劈柴哥也数次获得股票奖励。

其中包括2014年的一笔价值2.5亿美元的奖励,以及随后几年总计3亿美元的股票奖励。

在一系列奖励之后,劈柴哥的个人财富早已超过10亿美元。

谷歌史上最高薪揭晓:劈柴哥基本年薪1400万,外加16亿股票激励

知识改变命运

这也算是知识改变命运、硅谷梦,谷歌梦的经典案例了。

与微软印度裔CEO纳德拉不同,劈柴哥完全出身在印度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速记员,父亲是一家外企的电气工程师……

但家境并不好。

家里没有足够的卧室,劈柴哥和弟弟一直睡在客厅。

不过幸好劈柴哥的家庭非常重视教育,加之他自己天资聪颖——据称过目不忘,以及非常努力(本科先学的冶金,自学EE),最终从印度“MIT”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haragpur)优异成绩毕业。

1993年踏上美国开启留学生活,虽然父母筹集了学费,但劈柴哥后来回忆说,最初穷得书包也买不起。

再后来,劈柴哥先从斯坦福工科毕业,再学MBA,既有工程师的能力,也有管理者的储备。

2004年,他从麦肯锡跳槽到谷歌,从此15年来,参与了谷歌大小战役,最终成为这家公司创始人退位时的钦定之人。

Sundar Pichai,桑达尔·皮猜,劈柴哥……

他的传奇故事还将继续。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