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成本降低一半,能看到500米外的行人,将部署2万辆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宣布获得22.5亿美元外部融资后,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

不是它此前一直在用的克莱斯勒小货车,而是全新版本的捷豹 I-Pace。

Waymo宣称,他们重新设计了自动驾驶系统的硬件传感器套装,比如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并简化了设计和制造过程,不仅成本只有上一代的一半,而且性能更强:

不仅能看到500米以外的行人和停车标志,也能在高速公路上提前几百米发现道路碎片等等。

接下来,Waymo将会重点部署新系统驱动的自动驾驶车队,未来两年增长到2万辆——这比现在世界上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都要多。

重金融资在手,Waymo可以说是粮草充足。

但想要大规模部署自动驾驶汽车,还需有过硬的技术实力,能够应对复杂的路况场景。

Waymo何以能?其硬件主管Satish Jeyachandran在官方博客上介绍了个中细节,还放出豪言:“当今行业中不存在像我们这样先进的技术。”

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能看到500米外行人,将部署2万辆

“比上一代好10倍”的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汽车中最核心零部件。Waymo新系统中,一共搭载了两种激光雷达。

变化最大的是车身顶部的激光雷达,能够处理远距离和中距离的物体扫描,提供360度视角,鸟瞰汽车周围的物体的大小和距离,并绘制3D图像,最远可达300米之外。

“ 它不仅可以区分一个街区以外的车门是否开启,还能使我们的卡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现数百米外的道路碎片”。Waymo介绍说。

Waymo还介绍称,无论是在无月的夜晚,还是异常明亮的白天,激光雷达都能正常工作,识别出物体。

“我怀疑这是我们建造的最后一台激光雷达,”Waymo激光雷达负责人Simon Verghese在接受Wired采访时说。

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规格,只是说由于“新架构”的出现,这款激光雷达性能要比上一代好10倍。

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能看到500米外行人,将部署2万辆

此外,Waymo还在车辆周围搭载了短距激光雷达, 提供更好的空间分辨率,以及更高的准确性,适应拥挤的城市街道,并覆盖丘陵地形上的潜在盲点。

尽管激光雷达能很强大,但自动驾驶系统同样离不开摄像头和雷达。

前者能够识别周围的环境,覆盖更大的视野范围,以及更好的分辨率,后者可以在任何天气场景下探测物体,以及物体的移动速度。

因此,Waymo也通通自研了。

500米外看到停车标志的摄像头

据Wired报道,一辆捷豹 I-Pace上,有29个摄像头,用来适应不同的照明条件和极端温度场景。

除了常见的摄像头,Waymo设计了“perimeter cameras”,安装在车轮附近,用来发现汽车附件的东西。

摄像头需要在黑暗中识别物体,所以整辆汽车除了前部之外,都没使用白色灯光。此外,Waymo工程师增加了近红外线,来辅助摄像头。

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能看到500米外行人,将部署2万辆

Waymo在官方博客中称,基于远程摄像头和360视觉系统,自动驾驶汽车能够看得更远,而且细节更多,比如500米以外的行人和停车标志。

核心目标是能够让汽车更加完整地识别周围物体,从而更早、更快地做出决定。

世界上首个成像雷达系统

雷达也经过了重新设计,而且不只是简单的迭代,而是改头换面的升级。从天线罩、天线、电路板、机械外壳、固件、软件等等,Waymo都进行了重新设计。

“所有这些都是内部设计的,特别是为自动驾驶设计的”,Wyamo的雷达负责人Matt Markel接受Wired采访时说:“普通的雷达只能告诉你‘前方x物体以y时速移动’,而Waymo的技术提供了分辨率,区分它是汽车、卡车、摩托车,还是人。”

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能看到500米外行人,将部署2万辆

Waymo在博客中提供了更多的细节:这是世界上首个自动驾驶成像雷达系统,能提供更好的分辨率、范围和视野,一次看到整个场景。

与Waymo新设计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一样,雷达也能够看得更远,比如在几百米之外探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人。

因为这些硬件和软件都是Waymo自己设计,激光雷达、 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的视野范围重叠,性能也会进一步增强。

目前,搭载最新系统的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封闭路线和耐久性测试。

Waymo正在进行公共街道上的测试,之后会在凤凰城推出。同时,他们也会重新配置硬件,将其应用到Waymo的卡车上。

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能看到500米外行人,将部署2万辆

最后,Waymo的工程师会回到实验室,研发新一代的技术,把更强大的自动驾驶系统推向世界。

宏大计划启动,人才必不可少。Waymo也再一次传递出了对人才的渴求。

在博客文章中,Waymo表示正在寻求更多人才加入,不论是工程师还是研究人员,或者是批评家,只要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都欢迎加入。

地址:waymo.com/joinus

Waymo推出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能看到500米外行人,将部署2万辆

自动驾驶行业迎来新一轮爆发?

不仅仅只有Waymo,2月末、3月初,整个自动驾驶行业都迎来了新一波爆发。

先是小马智行官宣新一轮融资4.62亿美元,整体估值超30亿美元。接着是驭势科技宣布获得博世战略投资。

今天通用也发话了,计划在2025年之前,为下一代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投资超过200亿美元。

还有Uber, 因为无人车致命车祸事件,经历一年多低调发展之后,现在开始对外发出积极信号,今天展示了能够测试、验证并将人工智能模型部署到汽车上的技术。

巨头公司、资本方、创业公司等的大额投入之外,还有利好政策的支持,2020年2月,中国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强国发展战略。

整个自动驾驶行业,虽然短期发展仍旧艰辛,但长期来看,可以说是迎来了春天。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