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R 2020将采用远程会议,首次在非洲办会可能就这样泡汤了

边策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AI顶会首次在非洲举办,没想到结果是这样。

昨晚,ICLR官方在Twitter上正式宣布,考虑到今年很多人难以参会,将增加远程会议,至于线下会议是否取消,具体计划将在下周一公布。

虽然官方未表明原因,但显然是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ICLR是国际顶级的机器学习学术会议,今年原本将于4月26日开幕,本来举办地的选择就一波三折,大会审稿流程更是被许多参会者吐槽,总算尘埃落定,结果却可能败给新冠病毒。

此前ICLR举办地一直在北美或欧洲,今年大会原计划移师非洲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也是非洲第一次举办国际AI学术顶会。

ICLR从2013年开始已举办7届,最初由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二的Yann LeCun和Yoshua Bengio牵头。

之所以改到非洲,是因为特朗普上台后日渐收紧的签证政策,造成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无法到场参会。

所以,Yoshua Bengio在2018年年底表示,若ICLR在欧洲、美国或加拿大举办,非洲研究人员很难获得签证。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大会主办方决定将ICLR 2020迁到非洲。

备受吐槽的ICLR 2020

虽然亚的斯亚贝巴签证好办、非洲研究人员参会很方便,但却引发了一波社交网络的全面吐槽。

主要是因为该国视同性恋为犯罪,对LGBT人群构成危险。而且埃塞尔比亚还有一种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埃博拉。

埃博拉并不能通过飞沫直接传播,但新冠肺炎却不同,如果仍坚持举办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聚集一堂,极有可能造成病毒在全球范围的广泛传播。

也有人认为,非洲普遍医疗条件较差,如果在非洲造成大面积传播,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期,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南非等国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者,但事态还没有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国际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塞德正是埃塞俄比亚人,他曾是该国外交部长,2017年当选新一任WHO总干事。今年1月底,谭塞德还来到中国协助抗疫工作。

ICLR 2020被质疑的不仅是举办地,还有评审流程的问题。

本届ICLR共收到2594篇论文中,其中687篇被接收,接收率为 26.5%。而去年仅有1500篇投稿。

陡增的投稿量让大会广招审稿人,有相关人士透露,审稿人中竟有47%未发表过相关领域论文。

还有一篇投稿一开始获得8-8-8的满分,后来再次评审又获得1-1的低分而被拒绝。

这两件事都让大会的学术严谨性遭到质疑。

疫情波及AI顶会和开发者大会

受疫情影响的学术会议不仅有ICLR,2月7日在纽约举办的AAAI就因为疫情导致五分之一学者无法到场。据估计,中国大陆大约有800名参会者无法线下出席AAAI 2020。

对于因新冠病毒而无法线下参会的所有论文作者,AAAI官方表示,可以找其他能参会的同事来介绍论文,在找不到的情况下,AAAI可以提供了远程电话演讲的解决方案。

今年6月还有两场重要的AI学术会议:CVPRICML

其中,CVPR表示会密切关注疫情动向,目前还没有取消线下会议的计划。而ICML的主办方态度更为谨慎,表示已经在考虑改为虚拟会议的形式。

此外,疫情还影响到了两场关乎AI开发者的重要会议。

谷歌I/O开发者大会英伟达GPU技术大会都被迫取消开发者线下活动。

现在,AI学者和开发者能做的,就是希望疫情尽早结束。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