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阿贝尓奖揭晓 两位概率论数学家获奖

3月18 日,阿贝尔奖官方网站公布消息,2020 年度阿贝尔奖颁给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哈里·弗斯滕伯格(Hillel Furstenberg)和美国耶鲁大学的格雷戈里·马古利斯(Gregory Margulis),以表彰他们在群论、数论和组合数学中开创性地使用概率与动力学方法。

Hillel Furstenberg(左)和 Gregory Margulis(右)

他们利用随机游走技术(random walk techniques)来研究线性群的结构,通过取随机选择的矩阵的乘积,来描述结果会如何增长,以及这种增长对群的结构意味着什么。他们二人弥合了不同数学领域间的差异,解决了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问题。

哈里·弗斯滕伯格,以色列数学家,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1935 年出生在柏林,4岁时和家人逃避纳粹而定居纽约,后来移居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任教,直到 2003 年退休。2007 年荣获沃尔夫数学奖。

格雷戈里·马古利斯,美籍俄裔数学界。1946 年生于莫斯科,是反犹太主义体制下的受害者,1978 年,年仅 32 岁的他获得菲尔兹奖,因犹太人的身份,无法出国领取奖项。1991 年,移民美国,现在耶鲁大学从事数学研究。

马古利斯2005年获得沃尔夫数学奖,加上今年的阿贝尓奖,马古利斯获得了数学界三大奖。

弗斯滕伯格和马古利斯的数学贡献包含许多基于遍历理论、递归、李群和随机游走所提出的概念。弗斯滕伯格引入了弗斯滕伯格边界和不相交性,马古利斯提出了超刚性的概念和正规子群定理。马古利斯还证明了奥本海姆猜想,关于三元二次方程的积分殆解,而弗斯滕伯格利用遍历理论证明了安德烈·塞迈雷迪(Endre Szemerédi)关于任意长度的算术级数的存在的定理。阿贝尔奖委员会颁奖词评论,最后两个例子很好地说明了两位获奖者是如何证明了概率方法的普遍性,以及跨越不同数学领域的界限的意义。

此外,由于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今年的颁奖典礼将会推迟到明年,也就是说,2021 年的阿贝尔奖颁奖典礼将同时给 2020 年和 2021 年的获奖者颁奖。

阿贝尔奖是为了纪念挪威天才数学家尔斯·亨利克·阿贝尓而设立。奖项颁发给数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获奖者没有年龄的限制,颁奖典礼将于每年六月在奥斯陆举行。设立这项奖金的宗旨,在于提高数学在社会中的地位,同时激励青少年学习数学的兴趣。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