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芯片业最大收购案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旦成功,这将是芯片行业有史以来最大收购案

今天(9月14日),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宣布:

将以400亿美元 (折合人民币约2700亿元)的价格,收购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对此,ARM所有者——软银董事长兼CEO孙正义表示:

NVIDIA是ARM的完美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组合,将ARM、剑桥和英国推向了这个时代技术创新的最前沿。软银将作为英伟达的主要股东之一,对ARM的长线成功进行投资。

此外,ARM的CEO Simon Segars也表示:

ARM和英伟达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热情……实现这一愿景需要新的硬件和软件方法,以及对研发的长期承诺。通过将两家公司的技术实力整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加快进度并创建新的解决方案,以实现全球创新者生态系统。

不仅如此,Simon Segars还表示,自己和管理团队很高兴能加入英伟达,并共同撰写下一个章节。

消息一出,软银集团股票收到大量买单,导致不得不暂停交易。

据了解,交易预计在18个月内完成,但跟高通和恩智浦并购案一样,需要得到来自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

然而毫无疑问,这次收购交易,对于半导体行业和AI芯片业,都是一场冲击。

软银:320亿美元购入,400亿美元让出

4年前,软银以320亿美元收购了ARM,如今又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将它卖给了英伟达。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根据经英伟达、软银和ARM董事会批准的交易条款,这400亿美元将以股票加现金的方式支付。

其中,股票价值215亿美元,现金为120亿美元,包括在签约时支付的20亿美元预付款。

此外,还有50亿美元待定,剩下15亿美元将以英伟达股票的形式支付给ARM员工。

也就是说,软银将持有英伟达的部分股权,但比重将不到10%。

对于这次的收购,英伟达CEO黄仁勋表示:

在未来的几年中,运行AI的数万亿台计算机,将创建一个新的物联网,其规模是当今人联网的数千倍。我们的合并,将创建一家在AI时代享有盛誉的公司。

黄仁勋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收购完成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英伟达的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ARM庞大的客户网络结合起来。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然而,这次收购一旦成功,将会给半导体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国内国外行业影响

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公司,ARM的市场覆盖范围高达90%,苹果、高通、三星、华为等公司都使用它的IP授权制造智能手机芯片。

而此前,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表示,如果英伟达收购ARM,对于ARM而言将会是一场灾难,因为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将会开始寻找ARM的替代品。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如果收购完成,不仅是ARM,国内外一众厂商都会受到影响。

有网友表示,这大概是今年发生在RISC-V上最好的事情了:-)。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毕竟,在这种情况下,未来采用ARM的厂商,可能会选择优化CPU代码升级性能,或者自行升级指令集、转向开源指令集RISC-V。

国内市场

国内首先波及的,是获得ARM的V8指令集授权的厂商,包括华为、飞腾等。

指令集,CPU中用于计算和控制计算机系统的一套指令的集合。指令集的先进与否,关系到CPU的性能发挥,是CPU性能的重要体现。

其中,华为、飞腾等厂商基于V8指令集的授权,自行设计CPU。如果英伟达成功收购ARM,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国内厂商不一定能继续获得升级版的指令集授权。

此外,华为原本就扛在肩上的压力,也可能进一步增大。

今年5月份,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

9月15日禁令生效后,台积电、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

不过,英伟达官方承诺,会继续在英国保留ARM总部,并进一步扩大其品牌形象。

国外市场

此外,这件事对于国外厂商而言,影响同样不小,首当其冲的就是英特尔(Intel)。

作为芯片大厂,英特尔自主研发、制造并销售芯片,整套芯片制作流程自主完成。

但ARM只将技术授权给其他芯片制造商,收取少量授权费,以其低功耗处理器在移动终端芯片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如果英伟达完成对ARM的收购,那么英特尔未来的路可能更不好走。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此外,也有网友猜测这是否会影响苹果与ARM的交易。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这样的收购案确实不会给大家带来长期收益…有人知道Apple是否会被影响吗?ISA的许可协议有哪些?

英伟达承诺:保持ARM开放许可模式

对此,英伟达官方目前做出了回应,承诺会继续保持ARM的开放许可模式和客户中立性。

不过网友似乎并不买账。

有网友表示,英伟达本身是一个对开源和跨平台的友好程度极低的公司,如果这样做的话,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这简直糟糕极了,在所有大型科技公司中,英伟达对开源和跨平台可比性的友好程度可能最低。在我看来,他们的目标是在未来20年内垄断AI硬件,就像英特尔在过去20年内有效地垄断云硬件一样……

不过,也有网友猜测,英国不会允许任何非欧盟国家拥有这项核心技术,所以除了中国,在英国这里同样也有变数。

英伟达官宣400亿美元吞并ARM,但中国可以说不

英国人永远不会让外国人获得他们的核心技术。

是的。对非欧盟国家限制出售是出于安全考虑……

收购要成功,中国得同意

最后,这桩「芯片史上最大并购案」要成功,还不会这么简单。

因为寡头并购,关乎市场竞争,并购要征得主要市场国家的监管部门同意,而且是全部都要say yes。

根据中国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

第三条,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一)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二)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ARM也好,英伟达也好,都符合这个标准,并且中国都是其主要市场之一,还是最大市场之一。

所以这桩收购案,与高通和恩智浦之前总额440亿美元收购案一样,必须得中国点头同意才行。

变数还会有,而且在TikTok等遭遇面前,这种变数只会更加难测。

参考链接:
https://nvidianews.nvidia.com/news/nvidia-to-acquire-arm-for-40-billion-creating-worlds-premier-computing-company-for-the-age-of-ai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446480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