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为收购ARM将在英国建超算

专业GPU性能翻倍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英伟达今天在线上召开了2020年GPU技术大会(GTC)。黄仁勋又一次在自家厨房发布了多款新硬件:

全新的数据数据处理单元(DPU)、低价版边缘AI开发板Jetson Nano 2GB以及专业级显卡RTX A6000。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上个月,英伟达宣布将收购Arm。因此在本次大会上,黄仁勋透露了与Arm生态整合的细节。为了打消英国对收购Arm一事的忧虑,英伟达将在英国投资建造超算,以表诚心。

凑巧的是,今年GTC与Arm的DevSummit时间恰好重合,明日Arm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也将进行主题演讲。

专业显卡RTX A6000

这次英伟达发布的专业显卡去掉了前缀Quodro,直接以RTX A6000命名,取代之前的Quadro RTX 8000/6000。这也是第一个基于安培架构的专业卡。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该卡使用了全新的A102 GPU,与RTX 3090中使用的核心相同,但是RTX A6000的显存更大,达到了48GB。值得注意的是,A6000使用的是GDDR6,而非更快的GDDR6X,主要原因是后者的存储密度不够大。

性能方面,A6000在某些情况下提供接近Quadro RTX 8000的两倍,尤其是利用FP32 CUDA核心或RT核心的任务。不过,A6000的TDP只有300W,比RTX 3090低50W。

除了主动散热的A6000,英伟达还发布了一款被动散热的A40,用于高密度服务器。除了散热规格的差异,A40的显存频率更低,其余差别不大。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Jetson Nano 2GB版

2019年,英伟达推出了边缘AI开发板Jetson Nano,售价99美元。由于其较高的售价,未能吸引太多开发者的关注。

今天,英伟达推出了Jetson Nano 2GB内存版,售价仅59美元,其余参数与4GB版本基本无差别,同样具有一个4核Cortex-A57 CPU和128个CUDA内核的Maxwell GPU,只是将充电口改成了流行的USB-C。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此次升级还改掉了过去对USB WiFi设备支持不佳的缺点,而且在产品列表里显示将随附一个USB无线网卡。

现在Jetson Nano价格已经能与树莓派4相媲美,而其AI性能则强得多。英伟达希望将这款设备作为降低成本的嵌入式计算入门套件,提供给开发者学习使用AI。该产品将于本月发售。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数据处理单元DPU

数据中心是英伟达的重要业务,上季度对英伟达营收的贡献甚至超过游戏。黄仁勋说:“数据中心已成为计算的新单元。”

在去年收购了Mellanox之后,英伟达在这家公司原来硬件的基础上开发了BlueField系列DPU。在今天的GTC上,英伟达首先推出的是BlueField-2,希望通过它减轻数据中心CPU的负担。

BlueField-2 DPU是一个PCIe 4.0卡,带有八个64位A72 Arm处理器内核,两个VLIW加速引擎和Mellanox ConnectX-6 Dx SmartNIC。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黄仁勋表示,在数据中心里,CPU、GPU和DPU可以组合成一个完全可编程的、支持AI的单个计算单元,并且可以提供以前无法实现的安全性和计算能力。

借助单个BlueField-2,DPU可以在软件定义的网络、安全性、存储和基础架构管理方面提供与125个CPU内核相同的性能水平。

BlueField-2现已开始向客户提供样品,并将于2021年在华硕、戴尔技术、富士通、技嘉、H3C、浪潮、联想等厂商的服务器中使用。

第二个产品BlueField-2X则具有GPU,可用于AI加速的安全性,网络和存储任务,并将于明年上市。

英伟达一大波硬件来袭:今日GTC发布专业GPU与DPU

除了以上两款产品外,还透露了DPU产品路线图:其中包括2022年的BlueField-3和BlueField-3X以及将于2023年问世的BlueField-4。其中最后一款产品是英伟达首次将GPU和Arm内核集成到芯片中。

为收购ARM“表诚意”

黄仁勋在采访中表示ARM在某些嵌入式产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它在AI处理器中的成就非常有限,现在只能很少地从Intel x86芯片数据中心服务器中抢夺市场份额。

黄仁勋希望英伟达的技术将对现状有所改善,帮助ARM取得更大的成功。他说:“我会首先收购这家公司,然后使其更有价值。”

为了表明自己对投资英国技术的承诺。英伟达正在开发一台名为Cambridge-1的AI超级计算机,这台超算价值4000万英镑,将用于英国医疗行业的研究。

参考链接:
https://www.anandtech.com/show/16137/nvidia-announces-ampere-rtx-a6000-a40-cards-for-pro-viz
https://www.crn.com/news/components-peripherals/nvidia-wants-to-bring-new-bluefield-dpus-to-every-server-
https://techcrunch.com/2020/10/05/as-it-closes-in-on-arm-nvidia-announces-uk-supercomputer-dedicated-to-medical-research/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