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AI开发者大会来袭:飞桨发布开源框架2.0 RC版、生物计算平台PaddleHelix「螺旋桨」

还有李宏毅老师课程上线

晓查 发自 751罐
量子位 编辑 | 公众号 QbitAI

连今年微博上最火的AI网红大谷也来捧场,中文圈最火的AI老师李宏毅也要亲自为它开设课程,国产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这一次可谓排面十足。

周日,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百度联合主办的WAVE SUMMIT+ 2020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在北京举办。

而为大会捧场的大谷正是将AI与艺术结合的技术达人。

他用AI制作的给老北京黑白视频上色、复原兵马俑人脸等视频,在微博上点赞转发过万。

现在,得益于开源技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轻松掌握和大谷老师一样的AI技术。

在飞桨的加持下,AI也不仅仅用来“炫技”,它也成为了改变我们生活和生产效率的利器。

在大会开场,百度CTO、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就说:

开源开放已经成为驱动技术创新和加速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让我们可以更快追踪到最新的技术发展。

因为飞桨的开源开放,参与到其中的开发者也越来越壮大,百度透露,飞桨平台迄今为止凝聚了265万开发者,服务了10万+企业,创造了34万+个模型。

而在今年5月的WAVE SUMMIT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飞桨的开发者数量还是190多万,这半年来可谓进步神速。

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飞桨,飞桨的技能也在开源社区的帮助下不断前进。

昨天,百度又为飞桨带来了多项重磅升级更新。

生物计算平台“螺旋桨”发布

今年的疫情加速了AI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

飞桨推出了自己的生物计算平台——PaddleHelix(螺旋桨)

据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介绍,螺旋桨的开源工具集包括:RNA二级结构预测、大规模的分子预训练、DTI药物靶点亲和力预测、ADMET成药性预测等。

这些工具集能为生物研究者提供新药研发和疫苗设计环节的核心能力,帮助生物信息学、计算机交叉学科背景的学习者、研究者和合作伙伴,更便利地构建AI算法模型。

飞桨开源框架2.0 RC版

而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马艳军则带来了飞桨开源框架的全新版本—— 2.0 RC版,为开发者提供“编程一致、动静统一”的全新开发体验。

经过2年的研发,飞桨开源框架2.0RC版终于和开发者见面。

和其他平台的大版本升级不同,飞桨首先考虑了兼容性。原来所有在1.x版上的程序都可以在2.0上运行,大大降低了代码迁移成本。

为方便大家使用2.0RC版API,飞桨还提供了Paddle up gradetool迁移工具,以及API对应关系的对照表。

另外,飞桨还格外重视体系化的设计与简洁性。

这次飞桨把API分成19个大类,新增了200多个API。2.0RC版加入了高层API,与基础API一体化设计,称为“高低融合”,可以交叉使用。

使用高层API以后,很多模型甚至只用10行代码就可以写训练程序,可以做到低代码开发。

伴随着2.0RC版的发布,飞桨正式推出大规模分布式训练的升级,发布业内首个通用异构参数服务器架构。开源算法库全面升级,官方算法数量从140+扩展至200+。

此外马艳军还公布了飞桨硬件生态路线图。

目前,飞桨硬件生态伙伴达到20家,适配或者正在适配的芯片/IP型号29种,并且在国产芯片支持上,一直处于遥遥领先的状态。

飞桨企业版新特性

除框架本身,在生产实践环节,飞桨为数据处理和标注、模型训练、推理预测等生产环节的简化做出了大量努力。

飞桨企业版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它包括两个重要的平台。

一个是零门槛AI开发平台EasyDL。

现在EasyDL内置了视频、图像、文本、语音等六个技术方向的预置模型。

今年5月推出并上线EasyDL的智能数据服务平台EasyData也有重要进展公布,大幅提升智能标注的效能,新增多人标注能力以及高级智能清洗能力。

其中智能标注让数据标注的时长平均减少了74%,标注的准确率亦有提升,在物体检测和图像分割上分别提升了6.4%和3.2%。

另一个是全功能AI开发平台BML。

BML此次全新发布了端云协同的AI集成开发环境BML CodeLab,开箱即用的客户端内置飞桨文心(ERNIE)NLP套件及单机高性能技术引擎,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无缝扩展到包括百度智能云在内的多个云端算力平台,极大加强了客户端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飞桨加大教育投入

为了让开发者能够更轻松地使用飞桨,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上的课程与项目快速丰富,自疫情以来,举办线上直播课程176次,AI Studio累计学习人次290万。目前还上线了名师专栏实战课程专区,引入了李宏毅等多位老师的最新教程,配套飞桨使用,让开发者边学边练。

为了更好支持青年学者基于飞桨开展科研,百度和CCF联合发布了百度松果基金,致力于推动我国深度学习平台和科技的应用。

从7月份开始申报以来,百度一共收到来自全球80多所高校近200份申报方案,最终评选出23位青年学者获得了今年年度的松果基金资助。

在书籍方面,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飞桨联合中科院、北航等知名高校推出一系列的书籍,比如《深度学习导论与应用实践》和青少年科普读物《大圣陪你学AI》。

在校园里,高校计算机和非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在参加了飞桨组织的师资培训班后,已经开始纷纷采用国产AI平台教学,如南开大学等超过200所高校开设了飞桨相关AI课程。

飞桨还发布了“大航海”计划,包含面向核心开发者的“领航”、面向人才培养的“启航”和面向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护航”三个部分。

本次正式发布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的启航计划:未来三年,飞桨将投入总价值5亿元的资金与资源,支持全国500所高校,重点培训5000位高校AI教师,联合培养50万AI未来人才。

百度还鼓励开发者加入用飞桨复现论文的课程,最近推出的论文复现营课程上,百度精选了全球前沿论文,手把手带着开发者解读论文、动手复现。

这也进一步扩大了飞桨在AI最前沿技术上的影响力。

飞桨“落地”

百度飞桨一方面深耕技术,另一方面贴合实际应用场景迅速落地。在工业化和科技向善方面,飞桨做出了颇多贡献。

在AI技术落地化的环节,宁德时代智能制造部部长张伟介绍了百度飞桨在智能制造中的助力作用。

通过与飞桨合作,宁德时代整条产线原来的人工质检工作,现在都已经用智能化平台取代。

昆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总监卫乾分享了另一个应用案例,梦想云AIoT平台助力油气勘探开发智能化。

飞桨为昆仑数智科技现有业务提供AI能力的支撑,推动油气行业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过渡。

在AI for Good环节,百度副总裁徐菁为AI濒危物种保护项目、AI文物保护项目、AI沙漠栽树机器人项目三支团队颁发了2020 年度AI公益合作项目证书并授予星辰计划基金。

飞桨“起飞”

从发布至今,飞桨在GitHub上已经收获了13.6k星,无论从热度、开发社区支持度,还是生态,都是当之无愧的国内第一AI开源平台。

飞桨凭借自身实力,不仅一步步俘获开发者的认可,也在将AI的影响力带出圈外。

越来越多非互联网IT行业加入到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浪潮中,飞桨公布的两组数据令人深思:

非互联网行业在行业AI应用的占比,从两年前的53.4%增至67.9%;非计算机专业的AI培训高校教师占比,从2019年的35%增长至2020年的45%。

这些数据都在说明一个道理:AI正在破圈。起飞的飞桨在AI技术破圈中起着重要作用。

飞桨简单易用的特性和丰富中文AI学习资源,让更多人爱上AI、用上AI,无疑将成为在AI“扩张”中的重要势力。

今天,飞桨在现场授予了97位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荣誉,现场开发者更是座无虚席,更加说明飞桨在开源社区的巨大影响力。

相信明年在飞桨的帮助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像“大谷”老师一样的个人开发者和宁德时代一样的企业开发者出现。而这些通过飞桨踏入AI门槛的开发者们,未来也会成为加速AI落地的重要力量。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