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最高奖颁给中国自动驾驶第一人

张钹陆汝钤两位院士曾获此奖。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正式颁出。

有“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荣誉”之称的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颁给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驾驶泰斗李德毅,奖金100万元人民币。

在这之前,只有张钹和陆汝钤两位院士获此殊荣。

此外,京东集团周伯文博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教授,西安电子科大焦李成教授获颁“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届还首次设立了“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授予在AI芯片领域做出原创性和先进性成果的团队与个人。

中国AI最高奖颁予李德毅院士

“中国AI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目前只有3人获得。

自2011年设立以来,最高成就奖曾空缺七年,直到2018年才首次颁出。

2018年,最高成就奖首度授予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先驱之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去年则是第二次授予清华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张钹院士。

李德毅院士是获此荣誉的第三位科学家。

李德毅院士,1944年11月28日出生于江苏泰县。

1967年,李德毅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无线电系,师从我国著名电子信息科学家何振亚;1983年获得英国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博士学位。

在认知模型、智能控制、不确定性推理、数据挖掘、无人驾驶等方面,李德毅院士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成果。

他是我国不确定性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开拓者、无人驾驶的积极引领者和人工智能产学研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从学术生涯来看,李德毅院士参加了多项电子信息系统重大工程的研制和开发。最早提出控制流—数据流图对理论和一整套用逻辑语言实现的方法。

在获奖感言中,李德毅院士表示:

中国在全球率先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勇闯无人区,是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关于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以人工智能开拓先驱、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吴文俊命名的奖项。

这一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奖励在智能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或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取得重大进展的单位或个人。

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更改了提名方式。从这一届开始,获奖提名从由单位推荐,改为了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和机构等均可提名,评选更加公平。

在进行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时,共收到305个提名申报项目,其中238个提名申报项目进入会议初评、终评答辩,最终仅评出100个获奖项目成果。

除了最高成就奖、杰出贡献奖以外,这一届评选项目还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优秀青年奖专项奖-芯片项目。

附获奖名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