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首次跻身全球50强,上海交大论文发表量全球第四 | QS最新世界大学排名

南安普顿成为黑马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2 QS世界大学排名,刚刚出炉!

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排名(1300所学校),这次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 清华北大首次携手进入全球前20,超过哥大普林,这也是首次有两所中国大陆大学跻身世界前20。
  • 共有58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创历史最佳成绩。
  • 浙江大学首次跻身前50,南方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次进入前300名
  • 在单个指标中,北大声誉指标国内大陆最佳,上海交大学术论文发表量全球第四
  • 全球范围内,麻省理工大学yyds,连续十年全球第一!南安普顿成为黑马。

接下来,就来仔细说道说道此次排名。

上海交大论文发表量全球第四

首先,是国内大陆高校的排名情况。

今年排名前十的高校,还是去年的那十所,不过具体排名有些调整。

清华今年排名第17,相较于去年名次后退了两名,亚洲仅次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南洋理工大学

位于全国第二的北大,相较于去年,排名上升了5位,成为全球第18,亚洲第四。

这也是北大2006年之后,首次进入世界前20名。

与此同时,这也是首次同时有两所中国大陆大学跻身世界前20。

复旦、浙大的名次也有所提升。其中,浙江大学首次跻身全球前50,位于全球第45。

上海交大的名次下降了三名,但具体到来论文指标上却表现出色,甚至于被QS点赞。

QS高级副总裁兼研究总监Ben Sowter表示:

中国大学已经具有了卓越的全球认可度和世界领先的研究生产力,比如上海交通大学在全球大学的学术论文发表量中排名世界第四,这也表明了中国双一流大学计划正在逐渐实现其远大目标。

除此之外,同济、武大、哈工大也表现出色,名次都有数十位的提升。同济、哈工大首次跻身全球前300名。

而拓展到更广的范围内,在全球前500的名单中,南方科技大学(并列第275名)和西安交通大学(并列第290名)首次进入前300名。

去年首次进入500名的东南大学,此次进步明显,前进了近30名,到465名。

不过上次与天津大学齐头的上海大学,此次名次略有下降,排名第436名。

而天津大学,从387到334,前进了近50名,与华中科大学并列。

此前在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呈黑马之势的西交利物浦,在本次排名中位于801-1000名的区间里。

总体上,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共有58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比去年多出7所。

其中有32所大学的排名有所提高。

而榜单主要依靠的指标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师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国际学生比例和国际教师比例。

中国高校排名的显著提高得益于““单位教员论文引用数”这一排名指标得分上,今年只有13所大学在此指标上下降。

在两项声誉指标——雇主声誉和学术声誉,中国大陆的高校得分普遍有所下降。

其中,北京大学表现最好,学术声誉获得99.4分、雇主声誉获98.2。(满分为100)

以及在师生比例上的指标上也表现一般,只有15所成绩上升。

清华北大超过哥大普林

再来看一下总体的排名情况。

麻省理工大学依然霸榜,已经连续十年位列全球第一。

牛津大学表现很强势!

在2006年之后首次上升到世界第二名,总分也达到了最高点,达到了99.5高分。

剑桥大学则与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三。

不过有一说一,此次各个大学的总分比去年高出了不少。

哈佛大学的名次有所下降,从全年全球前三,如今到了全球第五的位置。

欧洲大陆排名最高的大学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排名第八,与去年相比下降了两名。

亚洲地区来看,新加坡的两所大学表现最佳,分别位于第11名、第12名。

值得一提的是,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此次位列清华、北大之后,分别为第19、20位。

中国香港地区的学校,今年只有2所排名不变or上升。

香港大学位列第22名的位置,与去年持平,全国第三。

而香港理工大学取得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从此前最高第75名上升到第66名。

此外,这次排名最引发热议的,是位于全球第77位的南安普顿大学

有不少网友表示十分惊讶。

南安普顿大学这次居然77名了,前几年还是100徘徊的学校。

还有人回想起当年收到offer的经历:

南安普顿,第一个给我发offer的学校,是我有眼无珠。

对于这次排名,你的母校表现如何?

排名链接: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2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3UgLQtIRfAfzjj0bOJwl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