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技术进入收获期:一个月拿下十多项国际顶赛冠军

还覆盖了各种不同的领域

杨净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中国,已经成为AI技术浪潮中最瞩目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作为最能洞悉AI前沿技术方向的国际顶会,它的影响力就不容小觑。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际顶会中“秀肌肉”,以此证明自己真正的技术实力。

随着技术的不断深耕,国内已经出现一些企业,足以跟国外顶尖科技企业相媲美。

甚至在一些落地领域已经处于领军地位。

比如百度

最近一个月,百度就在三个国际顶会、12场比赛中获得冠军。单就在刚刚落幕的CVPR上,就在10个赛道上夺冠,堪称CVPR十冠王

而且更关键的是,还都覆盖了各种不同的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城市、语义分割、人体解析、医疗放射……

一方面这样的赛事成绩,远远只是百度AI的冰山一角。

另一方面还看到,除了骨子里的技术派之外,百度在行动上,也就是落地速度上也处于行业领先。

能够如此制霸国际赛场、快速应用落地,保持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与动力,百度AI究竟有何秘籍?

且听今日慢慢道来。

全栈实力霸榜国际赛场

如何评价百度的AI实力?

全栈,最为贴切。

灼识咨询曾这样评价百度:“百度是迄今为止,唯一开发全栈AI能力的中国公司”。

“全栈”二字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

作为多年出征AI顶会的老兵,的确所言非虚。

仅此次CV领域中的表现,就是例证。

去年在CVPR上获得八个冠军的百度,此次就再下两城。

另外,还有22篇论文入选CVPR,涵盖图像语义分割、文本视频检索、3D目标检测、风格迁移、视频理解、迁移学习等多个研究方向。

CVPR举办同期,百度还联合悉尼科技大学和美国北卡罗来大学举办CVPR 2021 NAS workshop,并举办首届轻量级NAS国际竞赛。

结果就吸引了全球有600多支队伍参加,并汇集在一起百花齐放。

如此影响力,也大抵只有百度这类学霸才可以做到。

再如百度深耕最久、实力最强悍的NLP领域。

今年正是百度深耕第11个年头,2010年,作为NLP领域最负盛名的国际顶会ACL,第一次迎来中国互联网企业代表。

而那个代表,正是百度。同年,百度NLP部门,正式成立。

因此有人说,百度在NLP深耕十年,也就是中国ACL「破圈」十年

另外,百度NLP代言人——文心ERNIE,也以屠龙刀一般的技术,霸占各个榜单。

比如,在全球规模最大的语义评测比赛SemEval 2020中,文心ERNIE就一口气斩获5项世界冠军。

首次惊艳亮相,当属2019年12月登顶GLUE

GLUE就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权威排行榜之一,一直以来被视作评估NLP研究进展的行业标准。

那一次,文心ERNIE首次突破90分大关,甚至超越人类3个百分点,创下榜单新纪录。结果就在前不久,它再次摘得榜首,登顶GLUE。

仅去年一年,百度就在诸如CVPR、ACL、ECCV、NeurIPS、INTERSPEECH等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学术会议和相关竞赛上,百度AI问鼎冠军30余次

在AI专利方面,百度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也已经取得了连续三年总申请量、授权量第一的成绩。

可以看到的是,仅仅在学术方面,百度就已经展现了“AI头雁”的功力。

更别提在昆仑芯片、深度学习平台、自动驾驶,还有各种AI布局和落地,从广度和深度,都无一不展现着百度的全栈AI能力。

各行业施展内功

学术强悍还不够,还要接地气、真正深入到各个行业场景,才是技术实现的价值与意义。

不往远了说,单就拎这个月的成绩单,就足以见到百度往各行业施展的内功

自动驾驶来说。

今年在CVPR十冠里,语义分割、高分辨率人体解析、雾天环境检测赛道的三项冠军,就能直接助力百度的自动驾驶能力。

另外,目标检测作为核心模块之一,对检测算法的精度和稳定性要求只会越来越高。

在第四届nuScenes三维目标检测挑战赛中,百度提出了一种多模态和多任务的信息融合框架,并添加了多模型融合、半监督学习、测试阶段数据增强等技术。

最终,他们在三维物体检测任务的多项评价指标中荣获第一,并将关键指标nuScenes Detection Score (NDS)从上一届的71.4%提升至74.9%,全类平均正确率从上一届冠军的67.1%提升至72.4%。

当然你可能会说,百度的自动驾驶本身实力就很强,如此成绩自不必说。

那就来说下,医学放射报告领域。

就在今年6月初,百度在MEDIQA 2021医学放射报告摘要国际评测冠军获得了冠军。

这项技术有何意义呢?

医学放射报告,即放射性检查后的影像报告,包括基本信息、影像表现和诊断印象三部分。

传统诊疗方式中,诊疗印象需要由放射科医生根据影像表现人工总结完成。

这种方式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

而放射报告的自动摘要技术,则可以根据影像表现并结合患者的基本信息,自动生成诊断印象。

这样极大地解放了人力,提升了医疗智能化水平。

而百度基于在医学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领域的深耕,在MEDIQA 2021医学放射报告主指标ROUGE-2上超出第二名近3个百分点,以绝对优势夺冠。

另外,还同时包揽全部9项测试指标的第一名。

还有像此次在AI CITY挑战赛的两个任务——车流统计任务和异常事件检测赛道夺冠,当中的关键技术就已经应用到了百度的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系统当中。

要知道这样一个智慧系统,一定是集多重AI技术于一身。

仅视觉相关,就整合了检测、跟踪、3D定位、分割、身份重识别、事件分析在内的技术。

这对一般的技术公司就挑战不小。

但百度不仅做到了,还做到了处处落地开花

还有在SoccerNet-v2挑战赛拿下双料冠军的AI能力,也已经基于智能创作平台进行落地。

百度也已经有了相应的工具,比如自定义足球精彩集锦生成、足球图文战报一键转换视频等。

自动驾驶、医疗诊断、智慧城市、智慧创作……种种应用,不胜枚举。

百度不光学术实力很强,还能迅速注入各个领域场景,而背后的秘诀其实早已公开。

无他,云智一体化

秘诀已公开

所以,什么是云智一体?

云,云计算、云边端一体化能力;智,AI能力,两者之间形成某种耦合关系,就是云智一体

对于百度来说,,即百度大脑。

经过十余年积累,百度大脑已经进化成软硬件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成为行业智能化背景下赋能各行业的新型基础设施。

这当中包括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昆仑芯片以及语音、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和平台。

,则是专为AI打造、作为AI输出载体的云计算架构,来满足产业智能化应用的规模化生产,提升企业的AI开发效率。

这样的云智一体,究竟何以成为百度AI领军全球的战略核心?

首先,AI和云计算之间的融合,本身就是时代之势。

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在寻求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当中AI充当着核心驱动引擎,自然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如何快速、高效、低成本的进行,就需要云计算的加持。

最懂AI的百度,自然要率先开启融合之路。

就比如工业质检,就已经看到百度由单点及面,形成自己的工业版图。

其中的载体——开物

从点上看,它可以针对产线的工艺质量环节进行优化。

比如,通过AI技术对机器进行自动调参,大批量的精准质检,进而实现降本增效。

而从广义上,它更作为百度工业互联网品牌,利用自身业务优势,面向制造、能源、电力等工业企业推出AI+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百度已经与重庆、贵阳和济南达成合作,根据不同城市特点推出相应的产业赋能方案,形成了自己的智造版图

还有像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与北京、福建、广西、云南等地区都有多项合作。

  • 北京海淀城市大脑、云南丽江城市大脑,就是百度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
  • 福建福州,有百度的产业智能化项目落地;
  • 百度还跟广西壮族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政府智能体、智慧政务服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边防、城市智慧基座、数字产业园、工业互联网等方向,全方位助力广西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一个个智慧城市正在打通,百度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

通过云智一体,百度正在打造AI基建,推动行业更多的智能化创新。

而从多个产业落地来看,百度的AI能力已经从单点模块化发展,拓展到多业务场景的技术开发和应用。

百度AI实力能否复制?

百度AI的技术实力确实很强,那到底能否“复制”?

在我看来,亦不能,亦能。

技术是一个企业良好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企业的“独家秘籍”

百度AI的技术实力并非一日之功,无论是在技术硬实力还是应用体验上,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与口碑,是无法复制的。

正是如此,目前百度大脑的基础底座——飞桨已经凝聚了320万开发者,服务12万企业,创建36万个模型,涉足医疗、金融、娱乐、环境、能源、工业制等诸多领域。

再加上前不久Robotaxi商业化的最后一道难关也被百度Apollo攻破——单车成本仅48万。

再一次坐实了百度技术实力,其他企业想复制都难。

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被复制的。任何企业、任何产品都有可能被复制,复制才能产生规模效应。

这种“复制”其实并非复制核心技术,而是复制其成功路径以及方法论。

从底层来说,成功的模式一样的,发现新需求,解决新需求,从而获得成功。

但与此同时,过程中企业积累的资源、经验都是存在差异的,这才造就了百度AI的核心技术实力的领先性。

正如兵仙韩信的背水之战,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只因它不可复制。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