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AI学会“哦买尬,买它!”,清北中科院CMU争相角逐顶会Workshop竞赛,淘系技术&浙大联手举办

淘系技术还开源大型数据集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看场直播或视频,结果却看中了主播的衣服、裤子甚至裙子?

现在,你不再需要手动截图识别了——

已经有人将AI用在直播商品识别技术中,帮你自动“挑出”其中的商品。

为了提升AI识别直播商品的准确率,阿里淘系技术联手浙江大学,在全球顶会ACM MM 2021的Workshop上搞了个AI识别大赛,甚至拿出1万美金(6.3万人民币)奖励TOP 3。

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CMU、浙大、哈工大、华科等高校的587支队伍纷纷参赛,力图研究出更好的算法。

最终,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mcg」夺得冠军,来自北大、南京大学、湖南大学的「写的代码都队」夺得亚军,来自中南大学、DGUT和华南理工大学的「百亿补贴matchmatchmatch」获得第三名。

这场比赛究竟比了些什么,背后的Workshop又有些什么内容?

我们一起来看看。

多模态技术识别主播带货

相比于用一张截图进行商品识别,直播的商品识别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

难度来看,直播时主播并非完全不动,而是会走动、转动来展示商品的形态,衣服非常容易发生形变、模糊;

同时,画面背景中还存在其它衣服的干扰、同时还可能面临直播遮挡、服装相似等问题。

优势来看,直播时呈现给AI的信息量也会更多,包括主播的语音、带货商品标题等,都会在画面直播的同时呈现出来。

如果能结合语音识别,通过多模态技术增加模型输入信息量,就能有效提升商品检索的准确率。

具体来说,直播商品识别的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对输入的视频解析成视频帧,再利用AI目标检测进行商品识别;

然后,再从视频中提取出语音进行AI语音识别,利用AI模型提取出有用的商品描述信息。

最后,利用多模态获取的信息,在商品数据集中进行检索,预测出最合适的商品,并给出对应的标签。

为了让选手们更好地识别商品,淘系技术还通过这个Workshop,开源了业界首个大规模的多模态视频商品检索数据集,包括50000对匹配的视频片段。

其中,这些视频片段都是从淘宝直播和产品商店的直播中提取的。

标注也非常详细,包括产品类别、边界框、视点类型、展示类型、实例ID、标题描述和语音识别文本都有所涉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淘系技术第一次举办这项比赛了。

中科院再次夺冠

这场今年4月27日发起的比赛,是第二届淘宝直播商品大赛。

这是一个多模态领域的国际挑战赛,由阿里巴巴淘系技术联合浙江大学教授庄越挺、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杨易、天津大学教授韩亚洪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发起。

相比于第一届大赛,第二届大赛在赛题设计上,主要做了两点改进:

  • 注重全类别的识别效果,尤其是长尾的商品类别、视觉纹理简单商品的识别等
  • 强调多模态等信息(主播讲解语音、商品标题),对精确识别视觉相似讲解商品的重要性

也就是说,这届AI模型考验的不止是某几种商品的识别准确率,而是AI对直播中商品的“整体理解能力”。

除了看清楚商品以外,AI还需要知道这是哪种类别的商品,并尽可能收集视频中的各种信息,包括语音信息等,来确认自己看到的是哪一种商品。

同时,由于这次更注重长尾商品类别的识别,因为各类别数据集的大小不一样,评估方式自然也要有所变化。

这里采用了Macro F1的评估标准,计算方法如下:

比赛也需要通过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场比赛,从最初的提交结果中依次筛选出20支和10支队伍,进行最终的测试集测试,并进行复现。

最终,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mcg」从58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0.69的高分,超过baseline 0.22,排名TOP 3的三支队伍评估分数也均超过0.6。

而在第一届淘宝直播商品识别大赛中,同样也是来自中科院和吉林大学的队伍夺得冠军。

这场比赛的目的,是希望能推动电商直播场景中多模态商品检索识别的研究、以及AI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落地。

当然,除了这一场比赛之外,在ACM MM 2021的Workshop中,还有不少收获。

共收录5篇论文

一方面,在论文征集部分,这次Workshop一共接收了5篇论文,包括两篇long paper,三篇short paper:

此外,还有不少AI领域的教授也在这次Workshop上做了演讲,其中就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的KITHCT讲座教授Tat-Seng Chua、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偲副教授、悉尼科技大学青年研究员朱霖潮、淘系技术高级算法专家陈志文。

除此之外,来自中科院、北大、中南大学、清华、华中科技大学的五位同学也在这场Workshop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分享了他们的参赛方案和成果。

对于这次Workshop的目的,阿里巴巴淘系技术资深算法专家李晓波表示:

这次Workshop通过提供真实的多模态商品识别的应用场景、数据,希望能够促进更多学术和工业的结合,激发更多创新研究和技术落地。

对这个场景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下方地址中获取开源数据集~

淘宝直播多媒体商品识别数据集:
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1893/information

参考链接:
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1893/introductio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