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李飞飞杨睿刚等入选最新IEEE Fellow,名单中华人学者占1/4

超过300名学者入选

梦晨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2年IEEE Fellow新晋名单,正式公布!

在今年上榜名单中,我们能看见不少熟悉的AI大牛身影: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汪玉、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嬴彻科技CTO杨睿刚……

整体来说,今年总共有311名学者当选,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华人科学家人数80名左右。相比之下,去年共有282名学者、83名华人科学家入选。

关于IEEE Fellow

IEEE全称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于1963年成立,是信息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创新驱动源之一。

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及控制技术领域中,IEEE发表的文献占了全球将近1/3。

IEEE Fellow,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

由于每年IEEE Fellow名额极少,所以当选者均为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是学术科技界研究者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

很多人也愿意将“IEEE Fellow”作为自己在科研和技术领域能力的证明。

华人科学家一直是IEEE Fellow的重要力量。

包括李开复、张亚勤、陆奇、张宏江、沈向洋、杨强、陈宝权、贾佳亚、叶杰平、周伯文等一大批计算机领域的大牛,都曾经获得过这份荣誉。

那么,今年AI领域都有哪些新晋大牛入选?

部分AI相关人物介绍

王海峰,现任百度CTO,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入选理由:在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上做出贡献和处于领先地位。

除IEEE Fellow外,王海峰曾当选国际计算语言学会ACL Fellow,为中国大陆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汪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

入选理由:对领域专用加速器设计的贡献

汪玉长期从事智能芯片、高能效电路与系统研究,是清华电子系的首位“80后”系主任,也是AI芯片公司深鉴科技的联合创始人。

王井东,百度AI计算机视觉首席架构师。

入选理由:对视觉内容理解和检索的贡献

李飞飞,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首席数据库科学家、阿里云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

入选理由:对数据库查询处理和优化以及云数据库系统的贡献

杨睿刚,现任嬴彻科技CTO,此前曾任百度机器人和自动驾驶实验室主任及首席3D视觉科学家。

入选理由:对三维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的贡献

冯俊兰,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入选理由:在语音对话应用程序、人工智能平台和网络智能上的领先地位

山世光,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现任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入选理由:对视觉信号处理和识别的贡献

申恒涛,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

入选理由:对多媒体内容理解和检索的贡献

谢幸,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入选理由:对空间数据挖掘和推荐系统的贡献

郑冶枫,腾讯天衍实验室主任。

入选理由:对机器学习在医学成像领域的贡献

郭传雄,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

入选理由:对数据中心网络设计的贡献

关于2022 IEEE Fellow的完整版新晋名单,可以戳下方地址查看~

2022 IEEE Fellow完整名单:
https://www.ieee.org/content/dam/ieee-org/ieee/web/org/about/fellows/2022-ieee-fellows-class.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