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3000万美元入股文远知行:在大湾区落地数万辆规模Robotaxi车队

允中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文远定律,再次上演。

今天(12月14日),文远知行WeRide官宣,获广汽集团战略投资,双方合作也将进一步再次升级,共同推进Robotaxi前装量产车型的研发制造。

广汽方面,则公告披露了董事会关于《关于投资文远知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广汽资本有限公司投资WeRide Inc.(文远知行)3000万美元

广汽3000万美元入股文远知行:在大湾区落地数万辆Robotaxi车队

稍早之前,文远知行和广汽、如祺出行,还打成了广州铁三角,合作落地RoboTaxi。

而发生在文远身上的规律是,每每与主机厂官宣合作,往往也伴随着战略投资展开。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宇通客车,莫不如是。

现在,文远定律,虽迟但到。

广汽3000万美元入股文远知行:在大湾区落地数万辆Robotaxi车队

双方此次公告还称,未来几年内计划逐步建立起一支数万辆规模的Robotaxi车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辐射,面向大众推出安全、经济、绿色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但这种合作模式,双方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

当时文远知行和广汽集团联手,推出了中国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

2019年11月底,文远知行实现Robotaxi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在广州推出了中国首个面向公众开放运营的Robotaxi商业化服务,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超过144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至今已持续安全运行超过两年。

最近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文远知行又与广汽、如祺出行官宣合作,提供自动驾驶公开试乘。

广汽3000万美元入股文远知行:在大湾区落地数万辆Robotaxi车队

当然,对于文远和广汽而言,这种联手也是共赢之下的题中之义。

文远知行方面,基于自动驾驶技术、两年多不间断的Robotaxi实际运营经验,为如何定义一款前装量产、满足规模化运营需求的Robotaxi产品做了充分的准备。

主机厂广汽,则能够从车辆平台和电子电气架构等底层,完成面向自动驾驶的储备和转型。

并且因为广汽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还能助力文远知行Robotaxi有效控制成本,形成价格优势,带来更经济的自动驾驶出行产品和服务。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表示,在合作迈进一大步后,将共同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和落地。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也说,全新起点后,联手打造业内最强的智能汽车。

总之,双方一牵手,就意味着大湾区能更快落地更大规模的商用RoboTaxi。

此外,既然能量产RoboTaxi能力,降维释放给私家车,是不是也问题不大?

不过这个话题,公告里还没说。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