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专家更容易上热搜”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专家赵晓卉,在腾讯智慧出行技术开放日也没忘讲段子:

腾讯云就像一张桌子,文远负责拌饺子馅,博世负责擀皮包饺子,整车厂负责尝。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而且就是在这样一场活动上,面向智能车行业,腾讯发布了智能汽车云、轻高精地图、车载语音助手

当然上鹅车跟鹅走的,不光文远知行,还有许多车企、Tier 1、自动驾驶公司们争先恐后接入,包括但不限于宝马、蔚来、长安、英伟达、博世……

发布1云1图,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腾讯新发布的云、图产品,都是面向城市级自动驾驶。

首先来看“云”。

在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的基础上,腾讯这次新推出了智能汽车云平台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展开来讲,在安全合规方面,腾讯依托云和地图方面的经验,为自动驾驶打造了一个端到端的数据闭环服务。通过自动化、软件化和服务化的手段,能够保证平台功能紧随政策的变化来实时更新,确保自动驾驶业务的安全可控。

在存储方面,新的云上、云下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存储方案,可以满足云、边缘、本地机房的灵活部署。

基于腾讯YottaStore分布式存储架构,突破了传统分布式存储系统单点Master的瓶颈,能够实现单集群、单桶容量达10EB,存储对象数量达10万亿,平均节省50%的存储成本。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在模型训练环节,通过腾讯自研的GooseFS缓存加速产品,IO性能将提升10倍

而在仿真训练环节,TAD Sim虚拟仿真引擎融合了腾讯的游戏技术和云计算能力,可提供超过300万个场景,支持城市规模的实时模拟,例如在一个50KM*50KM的城市区域内,可以容纳超过100万辆交通流仿真车辆同时运行。

目前,腾讯智能汽车云正在帮助蔚来、博世等企业,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除此之外,腾讯这次还推出了一款地图数据产品,专为城市智能驾驶设计。

考虑到智能驾驶走向城市普通道路,需要应对更复杂、快速变化的城市场景环境,腾讯因此推出了HD Air轻量级高精数据。据说该地图有3大优势:

第一,形态更轻,聚焦智能驾驶的必要要素,在保障米级精度,满足L2+级自动驾驶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建图成本,为城市级智能驾驶规模化落地提供基础;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第二,更新更快,多种采集更新模式可以保障周级更新,通过提供更加实时准确的数据,帮助敏捷应对快速变化的城市场景;

第三,要素更精细,除了道路精细化呈现,对于座舱应用需要的POI(兴趣点)、环境、建筑物等有更精细的表达,可以支持更三维化、逼真化、实时化的地图渲染,提升座舱体验。而且该地图就属于腾讯Unimap数据产品矩阵中的一员。

所谓Uni-map,就是腾讯创造的“一张图”的地图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能够将标准地图(SD Map)、辅助驾驶地图(ADAS Map)、高精地图(HD Map)等不同精度等级的地图数据进行融合,可以做到数据同源、质量同级。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而上面介绍的HD Air地图,就介于高精地图数据和ADAS数据之间,预计2023年底将覆盖50座城市

综合以上来看,腾讯新发布的产品,无论是云平台,还是地图产品,的确也都印证了他们的自身定位:

做好汽车产业数字化升级助手,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也帮助车主用好车

腾讯还为车主提供了啥?

上面的云和图产品,更多是聚焦于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

下面要讲的主要是体现在用户端,腾讯到底要如何帮助车主用好车?

一方面是通过车载语音助手,这次腾讯也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版本。

首先,最明显的特点是响应速度快——他们在整个端到端链路上进行了全面优化,通过服务预取、数据动态切片、异步传输、流式响应等技术,加上高性能计算对算法引擎的升级,最终实现了端到端响应时间小于1秒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第二是连续对话体验较为流畅。主要是结合了腾讯面向对象的对话设计,还有综合语音语义的即时算法,实现超过95%的上下文完成率,全域的自由指代和超过98%的拒识准确率。

第三是与腾讯地图进行了深度结合。乘客可以用语音查询各种出行服务,例如路况、限行、红绿灯、美食、加油站等等;而且车机屏幕上支持可见即可说

最后比较特别的一点是,这个语音助手还可以充当新手司机的“用车顾问”,它能够帮助你快速了解车辆的各种功能。

你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询问它各种问题,例如怎么给手机无线充电、USB接口在哪里、怎么使用危险警告灯、三角警示牌在哪里等等。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目前,腾讯云的车载语音助手已落地超过15家车企,交付超过100款国内外车型,累计接入车辆300多万台,运行了5年时间。

另一方面,除了座舱内用户可实际感知的语音助手,腾讯也试图进入更多汽车服务生态领域

主要借助云+图+AI+安全为底座,通过腾讯数字钥匙、微信车卡、座舱场景化服务等,助力车企打通充电、停车、代驾、代洗车、金融、保险、二手车等领域。

腾讯数字钥匙为例,他们联合了银基,依托微信打造了新一代数字钥匙,借助小程序即走即用、便捷流转等优势,可以提升车主日常用车服务。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数字钥匙除了支持一些基本的车控能力外(例如自动解闭锁、车况异常提醒、远程车辆控制),还可以借此衍生出多个使用场景,比如向亲友分享驾车、新车试驾、维保取送车、代驾、代泊车、代充电/加油等代客服务。

后续,腾讯与银基联合打造的代客服务,将在一汽丰田车型上首发。

One more thing

如你所见,这次赵晓卉以“文远知行解决方案专家”的身份,来到了现场。

她说,新title是她自己想出来的,她本来想写项目经理,但考虑到“公司的项目可能也不太敢让我经理”。

而且还说专家更适合她一些,“因为专家听起来门槛稍微低一点,更容易上热搜一点。”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据她所述,文远知行和腾讯云的合作始于2022年初,现在他们的云业务已经全部迁移到腾讯云上面来了,“整个迁移过程非常丝滑”。

她还谈到了文远知行、博世和腾讯云三方的合作关系:基于腾讯云这个平台,博世把车辆仿真运用部署在上面,文远则补足自动驾驶训练相关的能力。

专家赵晓卉,在腾讯自动驾驶活动上“露馅”了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她特地打了个比方形容:有点像我们过年包饺子,文远负责拌馅,博世负责擀皮包饺子,整车厂负责尝,腾讯云就像一张非常大非常稳的桌子

但她评价说这个桌子并不算完美,因为它发展得越好,锅就越甩不到它身上,你的工作就会更加忙碌。

之前是做脱口秀演员,现在躬身自动驾驶行业不到一年,赵晓卉有什么新发现?

“我觉得技术上的神秘总是有学会的一天,但是大家说话的那种神秘,我要怎么学,都跟不上你们的那个迭代。”

全场都笑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