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登月计划再推迟!这次火箭发动机和主燃料箱都拉胯了

执行本次任务的火箭已延期发射16次

Alex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NASA的重启登月计划原定于北京时间昨晚8点开始。

不过这项推迟过多次的任务,又失败了

原因是一个引擎被检查出问题,火箭发射不得不再度推迟。

在全球观众(在现场或通过社交媒体)的注视下,到了原定的发射时间,火箭却没有动静。

一分钟后,阿尔忒弥斯(Artemis)计划被宣布暂时取消。

△图源《纽约时报》;SLS发射宣布推迟后,数千名前来围观的太空迷失望离开

临阵拉胯的引擎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由于发射当地(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附近有雷暴,加油工作已经晚了近一个小时。

好不容易等到胜利在望之际,本次任务的主角之一,SLS(Space Launch System)火箭这边又出了问题:

火箭底部的4个核心级RS-25发动机之一,准确来说是3号发动机,未能达到升空所需的合适温度范围。

3号发动机的一根液态氢管没有充分冷却,而这是点火前的必须步骤之一。否则温度非常低的推进剂将会使发动机突然收缩,进而导致其金属部件龟裂。

这个问题若不及时解决的话,极可能造成严重后果。1986年,挑战者号就由于一个火箭橡胶密封圈失效而最终发生爆炸,7名宇航员因此牺牲。

值得庆幸的是,据NASA官方报告,SLS火箭整体仍处于稳定、安全的状态。

事实上,SLS火箭的这次发射,也算是其发动机冷却性能真正的第一次测试

虽然在今年早些时候,NASA团队也通过程序模拟测试了发动机性能,但当时其冷却功能并没有得到有效测试。

因为发动机冷却一般在火箭发射前4分40秒开始进行,而测试过程由于技术问题被缩短了。

对于SLS火箭发动机被查出故障一事,NASA的Artemis任务经理麦克·萨拉芬(Mike Sarafin)指出:

更棘手的是,当工程师们在发射台上试图解决冷却问题时,又发现了一处氢气泄漏,这个泄漏涉及火箭上更高的一个通风阀。

此外,工程师在进一步排查工作中还发现了装载火箭的4个主引擎的橙色大箱子上的出现了裂缝,使得艰难的火箭检修工作雪上加霜。

不过萨拉芬倒是认为:这些问题,都不算太大的事。

他表示,火箭已经通过了关键指标测试,面对当前这些状况,研究人员们将继续进行发射准备工作。

近期只剩两次机会,错过将再推迟

本周五(9月2日)肯定是有机会的,我们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查看数据。团队正在为96小时的回收做准备。

萨拉芬如是说道。

他表示,工程师们必须抓紧时间,在这几天内整理分析所有的信息、所有的数据,确保万无一失。

之所以这样紧赶慢赶,是因为适合SLS这种复杂火箭的发射时机非常有限,受到很多因素制约。

NASA指出,即使没有技术上的障碍,雷暴等天气也会阻止火箭升空。

据悉,此前SLS发射就已推迟了至少16次,昨天又给这个数字加了个1。

如果9月2日SLS火箭发射又失败的话,9月5日它还有一次机会。而过了9月5日,NASA将必须全面测试飞行终止系统,然后大概要到10月下旬才会再有发射资格。

当SLS火箭成功发射后,一段为期42天的太空旅行将拉开序幕。整个任务名叫Artemis 1,由SLS重型火箭和猎户座飞船合作执行。

对于猎户座飞船而言,月球只是它的第一站,它最终将越过月球到达火星。

如果Artemis 1任务执行顺利的话,NASA将在2024年开展Artemis 2任务,届时将会有宇航员参与绕月飞行。

NASA还表示,之后将通过Artemis系列任务,让女性和有色人种也登上月球,并为把宇航员送往火星做铺垫。

参考链接:
[1]https://www.nasa.gov/press-release/nasa-waves-off-first-artemis-i-launch-attempt
[2]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business/nasa-fuels-moon-rocket-for-liftoff-on-1st-test-flight/2022/08/29/98ba625e-2762-11ed-a90a-fce4015dfc8f_story.html
[3]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2/aug/29/artemis-scrubbed-nasa-cancels-moon-launch-engine
[4]https://www.theverge.com/2022/8/29/23326681/nasa-artemis-sls-orion-rocket-moon-first-launch-delay-engine
[5]https://www.nytimes.com/live/2022/08/29/science/nasa-moon-launch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