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显乔再出发:自动驾驶重卡创业,参与筹建智能公路,获千万天使融资

认为Robotaxi落地变量太多

杨净 羿阁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中国自动驾驶重卡领域,来了新玩家。

由行业老面孔佟显乔创办。

公司名:卡睿智行Corage,创立于2021年12月,于近期带着进展公开亮相。

第一项进展是投融资。目前已获数千万元天使投资,投资方包括辰韬资本、丰元资本和日本PKSHA SPARX Algorithm基金。

第二项进展是修路。卡睿智行称正在参与筹建和规划酒泉至明水的自动驾驶货运专线。

这是一条高度数字化的新基建道路,全长约430公里,据称是一条专为满足干线物流货物运输而生的公路,建成后计划让几百辆氢能源无人驾驶重型卡车,7×24小时全年无休地按部就班运输货物。

因为完全从头规划和修建,也被相关方面宣传为世界首条商用的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专线道路。

不过对于佟显乔来说,不论是卡睿智行,还是自动驾驶专用干线,都代表着新开始——重新独立走上自动驾驶落地道路的开始。

瞄准自动驾驶重卡赛道

佟显乔,业内并不陌生。

出自黑龙江省佳木斯,本科哈工大,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英伟达、苹果、百度任职。

后来在2017年的第一波自动驾驶创业浪潮中,与同样源流自百度硅谷的周光、衡量一起创办了Roadstar路星科技

在Roadstar之变后,佟显乔一度消失于人海,直到现在以卡睿智行创始人及CEO身份归来。

卡睿智行瞄准自动驾驶重卡,称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中国最早一批投身于自动驾驶领域创业的领军人物和技术带头人,曾供职国内外一线车厂和自动驾驶企业,拥有丰富的研发和测试运营经验。

但对于这一次回归,佟显乔表示,与最早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心态不同,现在公司将更专注于自动驾驶重卡的商业化落地。

他认为相较于Robotaxi来说,重卡无人驾驶得益于更封闭的场景,拥有更成熟的商业模式。

除此之外,对比传统物流路线,重卡干线物流的优势可以说十分明显:减碳、7×24小时高效运转、成本低、安全性高等等。

而且加上近年来利好政策频出,已经到了万事俱备的时候。

就在8月份,交通运输部还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通知,其中表述:“(鼓励)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

落地计划

在具体落地计划上,卡睿智行提出“与新能源同行”的路线,希望借助新能源落地的东风,推动自动驾驶的前进。

沿着这条路线,卡睿智行还表示已深度参与建造了首条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专线道路:酒泉至明水自动驾驶货运专线。

酒明公路,全长约430公里,是一条专为满足干线物流货物运输而生的公路,仅一期就规划了600台车。

据称专用公路身处河西走廊腹地,沿线均为荒漠无人区,地势平坦。有条件采用全封闭、全路径、全断面专供自动驾驶新能源货运车辆行驶的设计。

公开资料显示,该专线是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规划设计,计划主要用于疆煤东运。

公路建成后,希望利用自动驾驶实现7×24小时、全年无休的高效运输。

卡睿智行方面称,针对酒明公路的自然环境、物流需求和技术要求,卡睿智行设计并开发了相应的低能耗、低成本重卡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经过测算,新公路与传统公路相比,每公里的运输成本可大幅下降。

佟显乔还透露,目前,卡睿智行已与国内头部新能源重卡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近期将在酒泉地区正式开展实地路测,为未来的商业化运营做好准备。

佟显乔进一步表示,酒明公路项目只是一个起点,卡睿智行希望把该模式逐步推广,通过“与新能源同行”,跟随新能源车的商用步伐,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落地,开启万亿元级的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市场。

见山还是山

作为业内老熟人,佟显乔也分享了对自动驾驶落地的看法。

在Roadstar时期,主打的是Robotaxi,而且是强调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

但现在他认为城市场景下要考虑人车混行,不仅难度高,而且落地难;重卡干线物流则相对简单一些,且之前的大部分经验也可以借用。

少为人知的是,佟显乔其实加入过另一位行业老熟人王劲治下的中智行,主打的是车路协同下的L4级自动驾驶。

但最后,佟显乔千山看尽,认为Robotruck或许才是最快落地的方向,刚需场景,商业化天然。

佟显乔说,公司的英文名Corage,来自英文中勇气“courage”一词,寓意着无畏、务实。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