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曝光!何小鹏连轴开高管会,运营产品品牌都要变变变

市值一个月蒸发528亿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小鹏新车G9发布后暴露的产品和组织问题,现在迎来了大调整。

堪称小鹏汽车创办以来,最大一次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

智能车参考独家获悉,在何小鹏连续多天主持公司管理层会议后,对公司运营、组织架构和产品策略方面作出了重大调整。

包括建立了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战略、产规、技术规划、产销平衡和OTA委员会。

还新建了三个产品矩阵组织:E、F、H平台产品矩阵。

组织架构到产品,都到了不得不变时刻。

小鹏组织架构重大调整

具体调整和变革如下:

首先,小鹏汽车计划建立虚拟的委员会组织,拉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提升协作效率,其中包括五大委员会:

1、战略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并对品牌战略、业务规划、产品规划和技术规划的制定、分解、修订、调整等进行决策,何小鹏担任委员会主任;

2、产规委员会,根据企业战略和客户需求,负责产品战略和规划的制定,何小鹏担任委员会主任;

3、技术规划委员会,根据企业战略、市场需求和产品战略,负责技术战略和规划的制定,何小鹏担任委员会主任,何涛担任委员会副主任;

4、产销平衡委员会,负责制定供应线策略,根据产能和销售情况,负责产销平衡(含物流)的相关规划制定,何涛担任委员会主任;

5、OTA委员会,负责OTA业务的重大目标制定和管理决策,陈永海担任委员会主任,矫青春担任委员会副主任。

其次,除了这五大委员会,小鹏汽车也计划建立虚拟的三个产品矩阵组织,确保以客户和市场导向为主,建立端到端的负责产品(含服务产品)全业务闭环,包括:

  • E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E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廖清红(兼),向何小鹏汇报;
  • F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F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夏珩(兼),向何小鹏汇报;
  • H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H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矫青春(兼),向何小鹏汇报。

其中,平台产品矩阵是指围绕一款车从市场、客服、传播、销售 、培训、销售管理等等各个职能的协同,例如小鹏P7产品矩阵,就是促进P7售卖所包含的各个角色。

第三,小鹏汽车在日常运营中,将设立“战略、研发、供应生产、营销服、职能支撑”五大体系,推动各业务链条目标一致,高效协同,支撑公司战略和大产品矩阵落地”。

最后,据电厂的报道,这次调整也涉及诸多具体部门。

比如用户方面,廖清红负责的UDS(用户发展与服务中心),特别是销售与服务体系,会很快进行BU(业务单元)化。

市场公关方面,原本负责企业形象的业务部门会独立升级成为一级部门,不再划归小鹏汽车市场副总裁李鹏程负责。实际上,这也与小鹏一直未能展现品牌向上有关。

小鹏汽车采购负责人、市场与商务高级总监向颖也有业务上的调整。

临危受命,这些人啥来历?

夏珩,此次被安排担任横向F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

现任小鹏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

曾就职于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的控制系统开发工作。

2014年,夏珩与何涛共同创办了小鹏汽车。

2019年,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夏珩以47亿元排名第21。

何涛,此次被安排担任技术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产销平衡委员会主任。

现任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硕士。和夏珩是清华同学。

曾负责上海世博新能源大巴系统研发;曾是广汽新能源智能电动车研发负责人。

去年12月,以26亿元人民币财富入选2021胡润U40青年企业家榜,位列第65位。

陈永海,此次被安排担任OTA委员会主任。

今年1月加入小鹏,现任小鹏汽车互联网业务副总裁,全面负责互联网中心相关管理工作。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

2010-2012年期间,曾担任UC高级产品总监;2014年,陈永海在高德担任地图产品副总裁。

矫青春,此次被安排担任OTA委员会副主任、横向H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曾经担任小鹏车身及内外饰高级总监,现任小鹏汽车技术副总裁。

廖清红,此次被安排担任横向E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

现任小鹏汽车首席人力资源官兼销售与服务副总裁。

廖清红曾在奇虎360集团担任高级副总裁,并历任华为软件数字业务开发部部长、华为软件人力资源总裁。

小鹏的不得不变革时刻

实际上,小鹏汽车内外的表现,都到了不得不调整变革的时刻。

一方面,小鹏备受期待的旗舰车型G9发布后,爆出了严重的产品定位问题。

新车刚上市两天做出调整,背后反映出的是没有提前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对自身内部产品的理解也不够。

另一方面,小鹏之前在交付,其实就已经暴露出重重危机。

蔚小理的格局早已发生变化,小鹏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名,跌出三强之外。

9月卖得最好的依然是两年前发布的小鹏P7,共交付4,634台;而P5和G3i销量数据都不太好看。

对于G9,面对理想L8和L9的竞争,也难言有必胜把握。

另外,小鹏G9发布起,小鹏股票开盘价为61.95,现在这一数字猛跌到了31.20,市值一个月就蒸发掉528亿

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小鹏汽车的问题藏不住。不快速解决和变革,关乎的不是速度,而是生死。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