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自称“推特老板”/ 羊了个羊背后公司分红10亿/ 台积电否认鼓励休假传闻… 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0月27日星期四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噶吼~今天是星期四,各位看到一些奇(feng)怪(kuang)的信息时请当心!(手动狗头)

比如:

△啥也不说了,V我50

言归正传,今日份的更多科技趣闻,日报君在此呈上。

《羊了个羊》背后公司大赚10亿,全分光!实控人将获3亿

今年还剩2个月左右,而《羊了个羊》背后的公司吉比特已在前三个季度狂赚了10个亿

10月26日,吉比特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并披露了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打算把这期间99.45%的净利润派发现金红利,约10.06亿元(含税)。

其中,吉比特公司实控人卢竑岩持股30.10%,所以他将获得超3个亿的分红。

财报显示,吉比特前三季度总营收为38.30亿元,同比增加9.89%。

不过就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还是同比减少了16.07%。

吉比特解释称,这主要归因于本期对联营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他们转让了子公司青瓷数码部分股权。

需要说明的是,吉比特不是《羊了个羊》的直接幕后者,他们目前间接持有《羊了个羊》研发商“北京简游”20%的股权。

马斯克现身推特总部,自我介绍改为“推特老板”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0月26日,马斯克走进了推特的旧金山总部,而且还抱了个洗手池。

马斯克本人也在特推上发布了这段视频,并留下“Let that sink in”的字句。(大概是说,请大家持续关注此事)

另外,马斯克还把自己推特账号的个人简介改成了“推特老板”。

推特这边,预计将在当地时间周五之内移交至马斯克名下。现在双方的律师和金融机构都正在抓紧完成最后的文书工作。

在“马斯克走进推特总部”的视频下,有网友祭出一张图,表示了对推特现有员工的同情……

特斯拉自动驾驶面临刑事调查

说完推特,再来聊聊另一家和马老板息息相关的公司:特斯拉

据路透社消息,由于特斯拉涉嫌虚假宣传其自动驾驶系统,该公司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的刑事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之前已发生了十多起涉及特斯拉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的车祸,其中一些还是致命的;所以从去年起,美司法部对特斯拉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

知情人士还称,相关调查活动还在进行中,美司法部尚未决定是否提起诉讼以及提起何种诉讼。

现在情况比较复杂——

因为虽然特斯拉确实有在不停鼓吹其自动驾驶功能,但他们同时也确明确警告过车主,在使用自动驾驶系统时,仍需手握方向盘来保持控制。

也就是说,特斯拉的这些警告语,让提起诉讼和立案等事宜,对司法部来说变得比较棘手。

SpaceX成NASA第二大供应商

据arstechnica消息,SpaceX首次超过了波音公司,成为NASA的第二大供应商。(第一名是加州理工学院)

联邦采购数据显示,NASA在2022财年向SpaceX支付了2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7亿元),而波音公司在同期收到了1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

背后的原因,主要和商业载人有关

一是SpaceX把宇航员送入太空的收费更低。

二是SpaceX比波音公司更早提供商业载人航天服务:早在2020年11月,SpaceX的龙飞船就已携4名航天员飞往国际空间站。

而波音公司这边,还在努力准备他们的Starliner(星际客船)航天器,预计载人试飞不早于明年春天,正式运营任务至少在2023年下半年前不会出现。

台积电澄清:未强迫员工休假或有任何无薪假计划

针对“鼓励甚至强迫员工休假”的传言,台积电官方已澄清:

公司并未强迫员工休假或有任何无薪假计划。

此前的休假传闻一出,台积电被市场解读为利空,然后其股价大跌,在10月25日跌幅超4%。

台积电表示,公司仍将维持10月13日法说会中所发布之内容,对于2022年第四季包括营收与获利表现的预测范围并未改变。

在13日的法说会上,台积电官方指出:由于供应不顺和市场需求变化,公司今年的资本支出从400到440亿美元降至约360亿美元,降幅达二成。

关于休假,台积电进一步表示,公司一直都希望大家能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员工们能通过“ 正常休假 ”充电后继续努力工作。

Meta第三季度净利同比“腰斩”,股价暴跌19%

当地时间10月26日,Meta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Meta在第三季度的营收为277.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98亿元),同比下滑4%;净利润4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7亿元),同比大跌52%。

而且在10月26日当天,Meta股价收跌5.59%,盘后一度跌超19%。

其中,Meta的元宇宙部门在三季度的营收为2.85亿美元,低于第二季度的4.52亿美元;而且预计在2023年,该部门的亏损还将扩大。

CEO扎克伯格表示,虽然公司面临短期营收方面的挑战,但回归强势增长的基本面依然存在。

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员工总数有87314人,同比增长28%;Meta官方称,到2023年第四季度末,员工总数将和这个数字大致相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