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接管后科学家集体出逃推特!两大顶刊发文关注,平替小众App火了

不到两周新增50万用户

丰色 羿阁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没想到,就在马斯克收购完推特后,一大波以科学家为首的用户正忙着转战新的平台。

动静儿大到连Nature和Science两大顶刊都关注起来了。

大家奔向的新平台主要是一个叫做“Mastodon”的App。

据Mastodon创始人统计,自10月27日以来,该App已涌进至少50万新用户,总用户数相比原来翻了一番。

而截至本周一,Mastodon的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00万。

不知道马斯克这边有没有预料到,自己在账号上马不停蹄地开展各种“民调”,想要高调整顿推特,却率先失去了一大波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用户?

Mastodon是个什么App?

Mastodon成立于2016年,由一位名叫Eugen Rochko的德国软件工程师开发。

这位创始人很年轻,1993年出生。因为喜欢免费软件,以及对推特用起来越来越不满意,23岁的时候他就写了这个Mastodon。

Mastodon的意思是“乳齿象”,这是一种已经灭绝的类似大象的生物。

它与Twitter最主要的区别是:Twitter由一家公司集中控制,而Mastodon是去中心化的

去中心化意味着Mastodon上面有很多个服务器,每一个服务器有不同的话题,由不同的个人或组织运营,他们可以设置自己的审核策略。

新用户注册Mastodon后,需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服务器。

这种去中心化设置最大的好处是运行起来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或资金,也就不需要靠广告为生,有点小赞助或捐赠就行。

同时,这也意味着马斯克等人没法对它进行收购。(手动狗头)

除此之外,两者之间的区别还包括:

Mastodon一条推文可以发布最多1.1万个字符,而推特只支持280个;

推特有推荐算法,Mastodon只能看到你关注的人分享的内容。

据Nature消息,在大量推特网友涌入前,Mastodon的用户基本都是一些极客。

谈到Mastodon的使用感受,在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研究计算机和社会责任的Catherine Flick表示,比起推特,Mastodon更私密、更适合交流。

当我上推特时更像在表演,而在Mastodon上有一种自然的交流状态,就像开完会后去喝一杯一样。

科学家纷纷涌向Mastodon

自打马斯克收购完成后,推特上就渐渐掀起了两个热门话题:

“#再见Twitter”和“#Twitter迁移”。

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天文学家Mark McCaughrean,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推特上。但自打今年4-5月份推特收购的消息被放出以后,他就在考虑换平台的事儿了。

他很早就注册了Mastodon,虽然只填了个用户名。

就在两周多前推特被正式收购以后,他也正式在Mastodon上活跃起来了。

虽说Mark McCaughrean在推特只有1.6万粉丝,但据Science统计,像他这样转移到Mastodon上的科学家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在推特上留下自己的Mastodon账号,鼓励大家一起加入新平台后便“一走了之”。

在新平台上,他们与同一领域的科学家以及其他领域的同行、记者和普通群众建立了联系,并立即展开话题讨论。

除了科学家和学者,普通人也纷纷效仿,不少人都发文表示“这是我最后一条推特”。

还有人直接注销了账号,其中还不乏一位有着1200万粉丝的英国演员:

与此同时,Mastodon这两天也借机在推特上积极营业,比如发发视频教程教大家怎么用它。

说起来,大家搬走的理由很多。

总的来看,都是因为“推特已经不是从前那个推特了”。

具体来说,有人担心刚刚结束的大裁员会导致推特上虚假信息泛滥。

比如推特裁掉了整个道德人工智能团队(META),该团队此前一直负责审计该公司的算法,并调查潜在的意外伤害和滥用行为。

此前,推特的安全与诚信主管Yoel Roth也发推表示,他坐镇的安全审查团队,有15%的员工已经被裁等等。

随着这些专家的离开,科学家们有理由怀疑,推特上虚假信息将不可遏制的扩散。

除此之外,还有人表示马斯克对“言论自由”的坚持态度也非常让人担心。

一位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Michael Bang Petersen表示:

虽然我同意社交媒体上言论自由的重要性,但我也担心,马斯克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言论是否会被一些用户视为管理Twitter互动的规范的放松。

事实上,尽管马斯克频繁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接手后推特的审核规则并没有改变。

但就在马斯克发出的投票下,就有许多人回复说自己收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垃圾邮件。

除了这些,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马斯克推出的每月8美元蓝V认证。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病毒学教授Boghuma Titanji就认为,用户本身就是这些社交媒体的免费内容创造者,不应该为访问它们而付费。

他还明确表示,这一举动会将他彻底推出门外。

搬走了,但没完全搬

不过,尽管对推特有种种不满,但也有一些人还处在观望的状态。

一来是许多科学家已经在推特上培养了很多粉丝,一旦搬离就意味着重新开始。

二呢,就要说到Mastodon的特点,虽然很多人对他小而美的氛围很满意,不过这也意味着科学家们发表的研究成果,很难像在推特一样获得广泛传播。

而且正是由于Mastodon没有算法推荐,仅使用DOI作为话题标签,这就导致没有一种明显的方法可以将关于一篇特定学术论文的讨论集中起来。

因此,有些科学家目前只是注册了Mastodon的账号,但并没有全部转移到上面。

华盛顿大学的生物学家Carl Bergstrom就表示,自己正在观望推特未来的发展,尽管已经注册了Mastodon账号,但短期并不准备离开。

嗯,就像网友吐槽的离开推特的经典步骤:

先发推表示自己要离开推特,再留下来看别人是怎么评价我的离开的。(手动狗头)

参考链接:
[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3668-7
[2]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musk-reshapes-twitter-academics-ponder-taking-flight
[3]https://www.nbcnews.com/tech/mastodon-social-media-twitter-rcna56288
[4]https://www.nytimes.com/2022/11/07/technology/mastodon-twitter-elon-musk.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