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果然裁员10000人,西雅图年关难过:亚马逊前脚刚解雇18000人

“谣言”成真

金磊 羿阁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微软可算是把“谣言=遥遥领先的预言”演绎得淋漓尽致了。

这不,前脚微软发言人发邮件说:

我们要大裁员的消息是fake news,是谣言

后脚,CEO纳德拉直接在自家官网发布Memo:

裁!10000人!

啊这……打脸速度不要这么快好吧……

微软为什么要大裁员?

事情还要从上周三说起,当时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从1月16日起微软将实施新的休假政策。

新政策名为“酌情休假(DTO)”,包括新员工在内都可以拥有无限休假的权力。

此外,微软还将提供10个公司假期、缺勤假、病假、精神健康假、丧亲假等。

截止4月份,未使用假期余额的员工将获得一次性付款,后续将不再有休假限制。

消息一传出,就有敏感的网友质疑这是裁员的前兆。

因为如果DTO实行,当员工主动辞职或者被动裁员时,企业不必为为员工累积的、还未使用休假时间而向他们支付相关补偿。

果不其然,这周二英国天空新闻台就传来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微软计划裁减约5%的员工,即1.1万人左右。

不过很快微软一位发言人就在给科技博客Gizmodo的电邮中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裁员报道是“谣言”。

直到今天凌晨,事情又迎来了反转:

微软官方发布通知,确认裁员1万人(的确不是1.1万人,是1万人)。

提及裁员原因时,微软表示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以及AI的冲击,使得控制成本势在必行,微软也要做出适应大环境的转型和改变。

为此,公司会采取以下三点进行开源节流:

第一,就是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这一举措将持续到2023财年第三季度结束,CEO纳德拉承诺这一过程将尽量透明和公正。

截至去年6月30日,微软在全球拥有22.1万名员工,其中美国拥有12.2万名,海外有9.9万名。这次裁员人数将占总数的不到5%。

据CNBC消息补充,相较技术部门,销售部门将受到更大影响。

第二,在裁员的同时,微软还将继续在关键战略领域进行招聘,把资本和人才配置到公司长期增长和保持长期竞争力的领域。

第三,在遣散补偿上,微软表示将支付高于市场水平的遣散费、6个月的持续医疗保险、6个月内股票持续发放、职业过渡服务以及提前60天通知员工被裁。

此外,美国境外员工的福利将与每个国家/地区的雇佣法保持一致。

科技寒冬还在继续

就在微软官宣大裁员之际,另一家科技巨头亚马逊也刚刚发布了裁员消息。

而此次波及的人数,更是高达18000人。

据彭博社报道,这是亚马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裁员消息是由亚马逊全球零售主管Doug Herrington在一份Memo中发出,他表示:

公司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开始通过邮件向员工告知裁员消息。

中国员工将在春节后收到邮件。

至于裁员的理由,也和微软类似:

公司正在努力应对在线销售增长放缓的问题,并为可能影响客户消费能力的经济衰退做准备。

而美国科技圈的寒冬似乎从去年开始就没有停止。

在此次微软、亚马逊曝出裁员之前,Meta也官宣裁员11000人,苹果、英特尔也是陆陆续续有裁员、停止招聘等动作。

……

那么对于科技巨头们的大裁员,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 https://blogs.microsoft.com/blog/2023/01/18/subject-focusing-on-our-short-and-long-term-opportunity/
[2]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01-18/amazon-is-set-for-new-round-of-job-cuts-affecting-18-000-people
[3] https://gizmodo.com/microsoft-layoffs-tech-layoffs-xbox-tech-industry-1849997807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