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端的阿维塔,刚从小鹏挖来市场品牌负责人

李鹏程入职阿维塔CMO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正式官宣!

2月2日,阿维塔科技宣布,李鹏程正式出任公司副总裁首席营销官CMO,兼任用户发展中心副总经理。

李鹏程将全面负责公司品牌营销,入职后,李鹏程向公司董事长兼CEO、用户发展中心总经理谭本宏汇报。

而阿维塔上一任CMO王蔺属于跨界入职新能源汽车企业,之前营销经验多来自奢侈品,但时尚界“操盘手”在汽车行业还是有些水土不服。

汽车品牌营销经验更丰富的李鹏程,会帮助阿维塔实现什么样的成绩?

离职小鹏、入职阿维塔

李鹏程入职阿维塔负责品牌营销,也算“专业对口”。

李鹏程本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则毕业于吉林大学。

2002年,李鹏程就职一汽大众,曾在外事协调科、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办公室等部门工作。

后来他在德国奥迪人力资源体系进修了一段时间,回国后在一汽大众继续从事品牌公关、对外发言人等工作,例如企业资讯发言人、品牌公关总监等。

2017年李鹏程加盟汽车类自媒体有车以后,主要负责营销中心,管理北京公司。

2019年,李鹏程入职小鹏,出任品牌公关总经理,后被任命为副总裁,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在李鹏程加入小鹏后,恰逢小鹏P7上市,而P7的产品号召力打开了市场,奠定了小鹏汽车的行业影响力。

但后来P5、G9上市并没有把这份影响力持续下去,而因为G9上市时暴露出来的问题,小鹏汽车开始大力调整组织架构,李鹏程也在这次调整中被任命为CEO助理。

在去年12月,有消息称李鹏程离开了小鹏汽车,当时官方回应是:“个人原因身体请辞。”

这次入职阿维塔,李鹏程继续负责品牌营销。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阿维塔需要李鹏程?

前任CMO:奢侈品营销经验更丰富

阿维塔上一任首席营销官王蔺,加入阿维塔不到两年就被爆离职,并且还是在首款车型交付之前离开的。

虽然会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自从王蔺加入,外界就有不少质疑。

因为王蔺的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经验并不来自销售汽车,而是营销奢侈品

她曾帮助多款国际知名香水在中国市场建立品牌形象,比如Hugo Boss、Davidoff等等;帮助香奈儿在国内开了第一家高级珠宝店;帮助苹果在中国开设第一家零售店和第一家旗舰店……

但她没有就职汽车行业的经验。

对于王蔺的加入,当时阿维塔董事长兼CEO谭本宏是这么回应的:

“我们的管理团队成员来自很多不同的行业。我觉得再用一群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人才,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大家也不会觉得新鲜。”

王蔺入职阿维塔后,搭建起1000人的团队,负责品牌战略和用户发展,还参与了车辆造型和内饰设计。

阿维塔首款车型阿维塔11上市,她特意找来纪梵希创意总监,联名推出限量版阿维塔011,全国举办巡展,用卖时尚潮流单品的逻辑来卖车。

阿维塔11定位则是情感智能电动车,把智能和交互体验放在首位。

新鲜吗?确实新鲜,但从她的离职来看,营销奢侈品的方式大概还是不适合汽车产业。

而李鹏程曾就职一汽大众,在奥迪进修过,入职小鹏之前加盟过汽车自媒体,汽车行业品牌营销经验丰富。

王蔺离职后,阿维塔品牌营销相关工作一直由谭本宏代管,不知道李鹏程会给公司品牌营销带来什么改变。

阿维塔是谁?

最后稍微介绍一下阿维塔科技

阿维塔前身是2018年长安和蔚来成立的合资公司长安蔚来,但双方合作关系并没有持续很久,2020年蔚来几乎退出。

在2021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改名为阿维塔科技,目前融资接近50亿元,长安和宁德时代是大股东。

阿维塔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在2022年8月推出,定位中大型SUV,售价34.99-40.99万,由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

阿维塔11基于全新纯电技术平台CHN,兼容90kWh-135kWh电池包,纯电CLTC工况续航最高可达700km。

阿维塔11全系标配双电机四驱,电机系统为华为DriveOne,零百加速低至3.98s。支持快充,充电10分钟可增加续航200km。

智能化方面,阿维塔11全系标配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官方宣称已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的智能驾驶能力。

车身传感器包括3个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3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外加400TOPS算力的智能驾驶硬件配置。

智能座舱方面,阿维塔11搭载华为鸿蒙座舱和系统,支持和华为手机、手环等智能设备联通交互。

阿维塔11可以说是最强华为“贴牌”车,电池又有宁德时代加持,造车由长安汽车主导,但最终反映在销量上,阿维塔2022年一共卖出415辆车,反应平平。

而这次李鹏程入职,大概也是为了改革品牌和营销。

对于李鹏程的入职,谭本宏表示:“我们非常欢迎李鹏程先生的加入,我也相信他在多个领域展现出的卓越领导力,将进一步提升团队战斗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奋楫争先,为更多用户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体验。”

对于2023年,阿维塔定下了订单量达到10万辆的目标。

这个目标会实现吗?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