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正式宣布ChatGPT技术上车,已有9家车企确认接入

萝卜快跑订单量突破200万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你的汽车,马上可以接入类ChatGPT技术!

最新消息,百度文心一言将被整合到多项业务中。

其中就涉及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

另外,自动驾驶成绩单也新鲜出炉——

截至目前,百度自动驾驶打车平台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突破了200万;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被69个城市采用——还只计了千万级以上订单。

这样的数据也从侧面证明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全球第一,百度继续在巩固。

ChatGPT技术上车

百度刚刚发布了2022年Q4及全年财报。

其中重点提到了“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与文心一言整合”。

这里的多项业务,包括搜索、智能云、Apollo自动驾驶、小度智能设备等等。

此外,百度还将开放文心一言大模型,支持企业构建自己的模型和应用,对交通、能源、制造等领域进行赋能。

对此,李彦宏表示:

凭借在AI领域的长期投入,百度将抓住即将到来的AI拐点,为我们的整个业务组合——从移动生态到智能云、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等——开拓全新的机遇。

所谓“文心一言”,英文名为ERNIE Bot,今年3月将正式推出。

可以理解为类ChatGPT项目,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AI产品,相当于对话式人工智能机器人,该产品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如李彦宏所说:“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的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基本分为三层:芯片层,操作系统层和应用层。现在可以分为四层: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

文心一言就位于模型层。

至于文心一言自身有何优势,李彦宏谈到:“ERNIE 3.0已经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人工智能基础模型,这意味着,我们现在正在生成的大语言模型,将更适合中文和中国市场,然后我们会开发海外版本。”

简单举例,如果将文心一言应用于百度搜索,将能够重塑信息的生成和呈现方式。

而如果将文心一言背后大模型技术,应用在自动驾驶上,将加深车辆对复杂城市路况的理解,据说能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文心也能为智能座舱提供新的语音交互体验。

比如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语境进行互动。

目前除了集度,已有多家车企确认将接入文心一言,包括吉利、岚图、红旗、长城、东风日产启辰、爱驰、零跑、海马等。

百度最新自动驾驶成绩

百度自动驾驶,也交出了一份最新成绩单。

2022年四季度,百度自动驾驶打车平台萝卜快跑订单量达到56.1万,同比增长162%。

截至2023年1月底,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过200万单

萝卜快跑从2021年11月开始在北京收费运营,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成都、长沙、合肥、阳泉、乌镇开放运营。

2022年12月,其获准在北京亦庄地区开放道路上,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测试。

最新进展是,萝卜快跑在武汉部署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已突破百台。

截止2022年12月底,百度Apollo已累计部署自动驾驶车辆超600台;2023年,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增加投放200台无人驾驶车。

除此之外,截止2022年年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被69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35个城市接近翻倍。

ACE分别指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Mobility,即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

这一套解决方案,利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精地图等技术,有利于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交通运输装备智能化和和出行服务便捷化。

具体延展开来,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采用“1+3+N”的发展框架,即1个“数字底座”、3大智能引擎、N类场景应用。

数字底座以车路云图全栈技术为核心;3个智能引擎,分别是Apollo自动驾驶引擎、车路协同和MaaS出行;场景应用包括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车等等。

这样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将会带来怎样的效果?

据李彦宏今年1月预测:“通过对交通网络的智能化改造,可以把通行效率提升15%至30%。2027年之前,中国一线城市不再需要限购限行。2032年之前,靠交通效率的提升,拥堵问题就基本可以解决。”

你期盼这一天的到来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