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图纸泄露:20万以下小钢炮,来了

成本售价为Model 3一半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特斯拉,即将发布的新车型,被官方视频里的图纸泄露了。

在特斯拉新发布的视频里,出现了一款眼生的新车型,明显不是Model 3和Model Y,反而有点像几年前特斯拉招聘海报上的车型。

马斯克之前已经明确,接下来要造一款新车,成本售价会是目前在售车型中价格最低的Model 3的一半,市场分析预估: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冲击10万-20万档。

而种种迹象表明,这很可能是一款:小钢炮

没错,类似大众高尔夫那样的A级轿跑。

特斯拉“图纸泄露”

最近,特斯拉举办了新工程总部的开幕活动。在开幕庆祝视频里,细看车辆设计师面前的图纸,能看出有一些是Model 3和Model Y的,但有几张明显不是

这些车辆比Model 3和Model Y看起来更小,像紧凑型电动汽车

并且其中两张图纸,和前几年特斯拉在中国招聘设计人才海报上的车型类似。

如果不出意外,这很有可能是马斯克提过的成本只有Model 3一半的“小钢炮”。

小钢炮最早出现在2020年特斯拉电池日上,当时特斯拉发布了全新4680型无极耳电池。

在谈到新型电池架构可以实现什么时,马斯克表示要造一款“引人注目的电动汽车”,售价可能会在2.5万美元档位,“并且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但是,由于后来马斯克认为,特斯拉当务之急应该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所以整体工作重心是在研究FSD系统,新车型开发计划因此被搁置。

虽然后来特斯拉在中国招聘设计师组建设计团队,招聘海报上出现了更小尺寸的汽车,人们也因此猜测这是那款更便宜的特斯拉。

但这个中国设计团队招得怎么样、要落户北京的特斯拉设计中心都没有后文,特斯拉小钢炮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不过今年财报会议上马斯克透露的特斯拉新车型——比Model 3便宜一半,以及现在这张图纸重新出现,或许意味着特斯拉把推出“小钢炮”又提上了议程。

因为再过几天,就会是特斯拉年度股东日。

马斯克已经剧透,这个股东日上会“掀起特斯拉的第三篇章”。

什么样的车

首先从外界渲染出的外观来看,小钢炮轴距比Model 3更短,应该是一款两厢掀背电动车

△曾有外媒做的渲染图

根据售价,小钢炮大概率也会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并且搭载特斯拉4680电池,续航不低于321公里(200英里)。

虽然马斯克曾经承诺这款车会“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但根据目前FSD Beta的进展来看,真正兑现还有一段时间。

不过小钢炮一定会使用HW4.0(或者更新的版本),传感器用7个摄像头和1个毫米波雷达,还有新的FSD自动驾驶芯片、新的车载电脑、刹车系统等等。

并且在即将到来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上,马斯克还会发布新一代汽车平台,小钢炮很可能就是这个平台的第一款车。

即便最后不是一款一模一样的“小钢炮”,特斯拉要推出一款更便宜、更大众市场、更能走量的车型,也是时候了。

或者换句话说:不得不了。

为什么需要这样一款车

众所周知,特斯拉出的第一款车是Roadster

这款两门跑车续航为393km,零百加速可达3.7s,售价从98950美元到128500美元不等,约合人民币68.6万-89.1万——当时并不面向中国销售,只能纯转运进口,国内能买到基本百万开外了。

这款车不仅帮助马斯克验证了特斯拉的纯电动技术,而且打响了品牌和名气,把特斯拉和“豪华”、“酷”等关联在了一起,可以说奠定了特斯拉的基调,品牌意义大于量产意义。

也影响了后来蔚来等新造车玩家——如果要瞄准豪华品牌,第一款车就得唯贵唯稀。

Roadster的成功,帮助特斯拉完成了技术模式到商业模式的证明,很快马斯克就启动了IPO上市,用公开募资来建造工厂,能够生产制造和交付量产车型。

依然是从贵到便宜,从豪华车型到大众车型。

特斯拉先推出了Model S,首批下线的签名版售价96570美元起,约合人民币67.2万;后来推出Model X,签名版售价13.2万美元起,约合人民币91.8万

虽然这两款车型后来都陆续推出更便宜的量产版本,但价格都不低于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3万。

这时特斯拉以销售豪华电动车为主,并不面向大众市场。一方面是特斯拉的生产制造能力需要有个整体的爬坡周期,另一方面在纯电动早期,更重要的是能够匹配对应的充电基础设置网络。

但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其实从一开始就在准备了,因为车型命名方式的规律,就是“SEXY”——只是Model E的商标在福特手里,最后马斯克灵机一动、调转E头,也就有了Model 3.

Model 3的官宣基本就是Model S开启交付之后,马斯克开诚布公表明,特斯拉正在计划推出一款成本低于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8万)的电动车,让更多人能买得起。

于是,Model 3在2017年上市销售,续航350km起,起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3万

如果说Model 3对应的是Model S的大众市场版,那后来推出的Model Y,对应的则是Model X,Model Y上市时起售价为48990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

所以对于关注马斯克和特斯拉的人来说,特斯拉之前的产品策略基本是明牌。

首先一个品牌做所有产品,不分豪华品牌还是大众市场品牌,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品牌调性与“售价”的脱钩,这也是马斯克造车被认为相当了不起的地方。

在其他车厂,豪华一定意味着必须高售价。

但马斯克成功把特斯拉与酷、先进和与众不同的印象关联,在全球市场的品牌调研中,特斯拉与奔驰宝马排在相同的品牌档位里——占销量大头的是20万的Model 3?不重要。

其次是大类产品在价位上的梯度下降策略。在乘用车领域,从S、X推出之时,就明确会不断有更低价格档位的新车型,甚至已经发布的车型,也会尽可能在产能和成本合适的情况下调低售价——至少对于Model 3和Y是这样。

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更低的价位才能带来更大的销量,才能驱动更大的规模,而更大的规模才能有更大故事可以讲。

特斯拉的故事之所以与众不同,根本在于马斯克从一开始就没有将其放在汽车公司的认知和估值方式上。

特斯拉是什么?是用造车的方式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用电动车替代燃油车,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会对Model 3和Y不断调低售价的正义大道。

特斯拉该如何被认知和估值?特斯拉的车只是马斯克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容器,交付越多,上路规模和拥有的数据越大,特斯拉的未来潜力就越大。

这也是为什么交付量至今不是汽车领域第一的特斯拉,市值却已早早是其他交付前十名、市值2-10名的汽车公司市值总和。

正如很多人说的那样,马斯克最贵的是——认知

但即便如此,特斯拉目前的在售车型,也基本到了瓶颈。

今年,特斯拉调整了全球Model 3和Model Y的售价,虽然后来Model Y车型又微微上涨,但结合现有四款车型来看,整体覆盖区间还是在20万元以上。

如今的特斯拉如果想要再一次扩大公司量级,那就得考虑推出更便宜的车型。

而对于特斯拉来说,比起让Model 3价格下降到20万以下,新推出一款尺寸更小的电动车,或许能更容易扩大规模。

尺寸更小,成本更可控,售价也可以进入15万左右的区间——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上销冠车型的价格区间。

而且刚才也说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路线是从L2向上迭代到L4,这其中依赖的海量数据都是靠“影子模式”,需要千千万万个特斯拉车主上路,众包实现。

所以更进一步的走量车型,就是一定会发生的事。

另一方面,特斯拉内因驱动之外,更便宜的大众市场车型,也是特斯拉面临的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的必要之举。

在全球市场中,特斯拉在北美、欧洲等地都能占据领先地位,但在中国,特斯拉经受的竞争力压力已经空前强大。

蔚小理等新势力分食一些蛋糕,而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已经不再是那个让马斯克发笑的对手了。

在2022年,比亚迪登顶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的宝座。

其中在售的两款车型,让已经展现强悍性价比竞争力的Model 3和Y都束手无措。

一款是比亚迪宋家族,售价在14.08-21.88万;另一款秦 PLUS,售价在11.38-17.88万,而今年新出的秦 PLUS 冠军版,价格更是来到了10万以下

如果你细心,不难看出这正是3和Y无法下探到的价位市场。

所以摆在马斯克和特斯拉面前的竞争态势已经很明确。

要么选择保利润路线,守住目前这几个价位,或者还能出更贵的版本——肯定会有人买单的,但意味着无法走量实现更大的上路规模。

要么选择保规模路线,让3和Y不断降价,下探到更低价位,实现更大的销售和交付量。但即便特斯拉的生产制造销量再提升,基本也触碰到电动车那几项硬性的成本天花板了,比如占大头的动力电池,背后的锂矿资源并没有按周期成本下降。

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目标不论是加快人类向可持续能源转变,还是更大规模的量产车上路数据驱动自动驾驶技术跃迁,推出更亲民价位车型、占领最广大市场,都是最符合逻辑的方法。

更何况特斯拉基本已经完成了硬件传感器方案的定型,且走不用激光雷达的纯视觉路线,成本可控,确保了能在更低价位车型上,也能跟最贵车型有一样的智能驾驶体验。

所以最后对于特斯拉来说,问题只是生产什么样形态的车型而已了。

这不,小钢炮成了设计稿中被曝光的一个。或许还有其他设计思路的车型,但可以确定一定会是20万以内的价位,甚至以后下探到10万档,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然而这对其他玩家来说却不是好消息。

如果特斯拉推出10万-20万价位档内的车型,那可能就会成为众多年轻车主和用户群体的第一辆车。

“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不止是一个标签,还会是一个倒计时——

不止是尚未发布或交付的造车新玩家,也包括所有尚未构建起壁垒的汽车玩家,留给他们时间不多了。

新闻链接:

[1]https://www.teslarati.com/tesla-next-gen-platform-teaser-engineering-hq-video/

[2]https://electrek.co/2023/02/23/tesla-leak-design-electric-compact-car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