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李斌:下半年月销2万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蔚来这次变化太剧烈了。

首次降价,全系价格下调三万,换电权益变为付费选装包,其他服务也进一步调整。

曾强调蔚来不卷价格卷价值的李斌,亲自解释“现在是最合适的发布时机”。

什么时机?2023年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的时机——财报数据,不太好看:

交付量下滑、营收下滑,毛利、毛利率、车辆毛利率都是近三年来最低水平。

所以降价措施一出,自然会联想到蔚来这是为了销量,不得不对用户权益动刀。

但李斌在当晚沟通会上强调,这是调价不是降价,本质是原来包含在车价里的服务权益贴现显性化,几个月前就有调整权益的想法了。

而从财报来看,蔚来已经是时候——不得不通过这种方法改变现状。

蔚来换电权益变付费,全系降三万

蔚来这次降价,主要就是把免费的换电权益改为付费,连带着车联网和整车质保的权益也有缩水。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如果还想享受原来同等的权益,那就购买三万的付费选装包;但是如果对换电不感冒,那就能以更低的价格买车。

而为什么这会引起大量关注,一方面因为这是蔚来成立以来首次降价,另一方面则和蔚来的品牌价值有关。

今年以前,蔚来已经建立起高端纯电、极致用户服务的品牌形象,换电权益也是用户服务中最有品牌价值的那个。

当时我们也分析过,蔚来已经解决了活下来、立下品牌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考虑怎么活的好。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但谁成想,蔚来现在直接砍掉换电权益,动摇以前的品牌调性,稀释品牌价值。

并且在一季度财报发出后,蔚来美股盘前迅速下跌6%。

但在蔚来宣布降价后,蔚来港股收盘涨幅达4.73%;美股盘前也上涨超4%。

那么蔚来,究竟交出一份什么样的财报?

蔚来财报表现如何?

蔚来现在正处于NT2.0车型换代的最后阶段,但是一季度交付量不如预期,共交付31041辆,同比增长20.5%,但环比下降22.5%。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这导致汽车业务收入减少,汽车销售收入为92.245亿元,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37.5%,同环比均出现下滑

同时还影响整体收入,一季度总营收106.765亿元,同比增长7.7%,但环比下降33.5%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而蔚来一季度毛利、毛利率还有车辆毛利率,都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产品换代优势并没有反映在利润上。

蔚来一季度毛利仅为1.623亿元,同比下降88.8%,环比下降73.9%。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毛利率和车辆毛利率也在持续走低。一季度毛利率为1.5%,车辆毛利率为5.1%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并且蔚来还在亏损,一季度净亏损为47.395亿元,略有收窄,环比下降18.1%,但相当于卖一辆车亏15.27万,在蔚小理中亏得最多。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不难看出,如果继续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蔚来的首要任务还是怎么活下去

而新势力里已经出现了上岸选手——理想,蔚来的压力只会更大。

并且,蔚来会继续保持研发规模,一季度研发投入30.756亿元。李斌也明确蔚来手机、芯片、电池等各项投入不会减少,每季度将保持在30-35亿的区间。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再加上蔚来充换电站等也会继续建设,不会减少支出,那么改善现状的方法只有促进销量。

如何促销?李斌也说过不减配降价,那就得从用户权益这种“软”的方面下手。

但,没了换电这一特色的蔚来,对于消费者来说,还会剩下什么?

而为了解决活下去的问题,蔚来只能先走这一步,以及靠接下来的规划。

蔚来的未来,怎么看?

这次蔚来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主要还是解释和立flag。

对于最近的交付表现不如预期,比如之前上市的ET7、ES7和ET5,李斌解释说这是因为权益和补贴减少,今年相当于涨价了,并且无论是公司外部还是公司内部都竞争激烈。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但对于最近上市的全新ES6,还有未交付的EC7,以及订单量远超预期的ES8,李斌很有信心。

因为外部干扰因素比去年减少了很多,节奏很平稳,总体来说今年的5款新车会比较稳定。

李斌还提到,ES6市场热度非常高,目前锁单达到了预期,试驾后转化率也非常高,6月还是产能爬坡期,并立下第一个flag:7月生产销售1万辆

并且,蔚来以后的重点将在5566车型(ET5、ET5 旅行版、EC6、ES6),公司资源会对这些车型有所倾斜。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接下来是第二个flag:今年下半年交付目标是每月2万辆。根据公司规划,这将主要靠5566车型,销量占比会达到80%。

对于没有达到理想状态的毛利率、净利润,李斌表示:

长期来说我们有信心未来会改善。并且比较公平来看的话,锂价如果在一个理性的区间,我们毛利率也能有好的结果,2021年我们也做到了20%的毛利率。

蔚来也立下第三个flag:中长期来说,今年毛利率能恢复到15%,长期来说能达到20%

凑巧的是,李想在蔚来财报公布当天,也谈了对毛利率的看法。他认为,15%-25%的产品毛利率是一个健康生存的汽车企业的基准要求。

蔚来降价导火索:卖一辆车赔本15万,一季度亏掉47亿

当然需要明确的是,李想这里谈的是车辆毛利率,并不是企业毛利率。但是车企车辆毛利率高,对企业毛利率也有正面影响。

而蔚来今年定下15%的毛利率目标,也意味着蔚来也需要在提高车辆毛利率上下功夫。

不过,李斌延后了预计盈利时间,但也定下期限:最多推迟一年以内,也就是最晚2024年盈利。

另外关于新的大众化品牌阿尔卑斯,李斌表示将按照原定计划推出,并且在明年下半年合适的时间开始交付。

以及智能驾驶系统NOP+,蔚来已经开始一些城区领航辅助的功能,并在今年开展城市测试。

总结一下,今年下半年蔚来要交这些作业:

  • 月交付量破2万辆,ET5、ET5 旅行版、EC6、ES6占比超80%;
  • 毛利率恢复到15%;
  • 开展NOP+的城市领航辅助测试;

不过,电话会议上李斌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有信心”(大概有4、5次),有信心实现销量目标,有信心恢复毛利率……而降价措施后的股市反应,也是积极的。

那么蔚来究竟能不能实现这些目标,下半年财报就能见分晓。

Onemorething

对于此次调价,李斌在车主沟通会上解释了,为什么现在这个时间点比较合适:

产品节奏来说,主力产品部分已经开始交付,而新的车型ET5旅行版也即将上市,目前发布会得到更大的传播声量。另外在产能方面,6月份产能开始提速,7月份产能爬坡会比较好,把声量和交付对接起来,不会让用户等待太久。

并且李斌也提到,长期来说,调价对公司的毛利率影响不大,并且这次调整对服务毛利率是有改善的。

另外对于4月和5月的销量都不足一万辆,李斌觉得这很正常,“一两个月销量低没什么问题”。

但显然对于蔚来来说,如果销量长期还是无法改善,李斌可能真的要去找个班上了(手动狗头)。

你要是李斌,你会怎么办?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