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IPO前融资3亿,实现45亿估值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吉利旗下商用车品牌远程,刚刚曝出了IPO上市的重大进展。

据彭博社消息,远程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在美上市。

在这之前,远程希望能够融资3亿美元,实现45亿美元的估值。

而且就在最近,极氪、路特斯、曹操出行等李书福旗下企业,都传出了上市进展。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如果它们都顺利上市的话,远程极有可能是李书福旗下的第11个IPO企业。

远程最早年底赴美上市

知情人士主要透露了以下几点消息。

远程正考虑在赴美IPO之前融资达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0.6亿元。

远程希望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约45亿美元的估值,高于去年融资时30亿美元的估值。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知情人士还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最快于今年年底在美国上市的可能性,不过尚未做出最终决定。而且由于上市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新一轮的融资和IPO细节仍可能发生变化。

对于以上消息,吉利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事实上,远程汽车赴美IPO的消息,此前早有依据。

早在2021年,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表示,该集团考虑在3~5年内进行IPO。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到了2022年年底,该集团首席品牌官宋兆桓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

我们不排除海外上市的可能性,我们也是一直按照这样做公司的整个架构。

远程是谁?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吉利旗下子公司。

2016年10月,该集团推出了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

到目前为止,远程已完成了对重卡、轻卡、小微卡、LCV(轻型商用车)与客车五大产品线的布局。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在技术路线上,远程主要布局了两大类:在城市商用车上,以纯电驱动和增程式电驱动的动力系统为核心;在公路商用车上,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与采用换电技术的纯电驱动为核心。

值得介绍的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是范现军,出生于1970年11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汽车运用工程专业,曾经担任过吉利商用车研究院院长、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

宋兆桓从2022年期担任该集团的首席品牌官,他1984年8月生,本科毕业于奥克兰大学亚洲政治与历史专业,2016年加入吉利控股集团,任集团公关总监、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长;2021年,担任吉利控股品牌传播中心总经理。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作为商用车领域造车新势力,远程汽车在行业处于头部地位——

2022年1-12月,远程新能源商业车总体累计销量位居行业第一,其中新能源物流车市占率达到16.3%,新能源轻卡市占率达到23.4%(连续两年蝉联行业第一)。2023年远程汽车的销量目标是15万辆。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融资方面,2022年10月26日,远程宣布完成了Pre-A轮超3亿美元融资,由隐山资本领投,跟投方包括传化、中信证券投资、湖南湘潭产业基金、GLy Capital、Mirae Asset等。

具体产品方面,目前远程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品牌矩阵:

星瀚、星智、星享、星际

品牌的各自分工不同:星瀚是新能源重卡品牌,星智是新能源轻卡品牌,星享是基于VAN车型(轻客、微客)专属GMA架构推出的品牌,星际是新能源客车品牌。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以离现在最近的几款产品举例,星享于2022年发布了两款产品:一款是“星享V”,另一款是“超级VAN”。

官方介绍称,星享V工况续航可达260-300km,同时配有ECO模式开关、滑行回馈等级三档多态开关、单踏板开关等多种驾驶模式。

超级VAN,据说是全球首款基于线控滑板底盘打造,最长纯电续航400km,可灵活组合上装,乘商两用,并满足城市物流全场景和定制化的需求,而且还能支持L4级以上智能驾驶。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星瀚H作为星瀚品牌旗舰车型,其中H代表其英文名称Homtruck,定位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计划于2024年正式上市。

据说星瀚H将集结远程所有尖端技术,汇聚家居设计布局、高阶智能驾驶、未来智慧座舱三大亮点。

而且就在前不久,2022年11月,远程基于天地一体化理念开发了其首款产品——远程星瀚H无座舱重卡,据说是全球首款能够实现卫星通讯、星基高精定位服务的无座舱自动驾驶重卡产品。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按照规划,2023年这款无座舱重卡将先在港口投入使用,并逐步覆盖物流园区、矿区等限定场景。

而且远程还在下一盘更大的棋——计划在2023年,实现L3级高速公路智能驾驶与L4级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级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级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2023年,远程计划能够完成A轮融资,并希望未来3年实现300亿美元市值这一目标。

李书福旗下商用车独角兽,被曝启动赴美IPO

截至目前,李书福名下已经有7家公司上市,包括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极星、亿咖通、钱江摩托、汉马科技、力帆科技。

如果今年极氪、路特斯、曹操出行顺利上市的话,远程汽车就会是李书福的第11家上市公司。

真大佬啊。

参考链接: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03-24/geely-s-farizon-auto-is-said-to-seek-300-million-before-us-ipo#xj4y7vzk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