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已获得3家主机厂定点合同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已获得3家主机厂定点合同!”

毫末智行的这则新进展,在刚刚进行的AI Day上风轻云淡,一笔带过,似乎只是诸多新进展中自然而然的一个。

但这则新进展背后,意味着毫末智行完成了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大闭环——核心商业模式,正式跑通!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更早之前,技术创业公司毫末智行,核心主打的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自动驾驶方案,并且面向长城集团供应——毫末原本也是孵化自长城的供应链子公司之一。

毫末智行凭借国内首个重感知、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辅助驾驶系统,不仅帮助长城率先完成了老牌自主车企的智能化转身,更开启了规模化量产落地,验证了技术创新方案,实现了最关键的技术数据闭环。

而现在,随着官宣外部订单,意味着长城之外的主机厂也认可了毫末智行的技术价值和产品价值——毫末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商业模式上也完成了外部认可和闭环。

公司发展战略上来说,技术模式闭环、商业模式闭环,接下来IPO上市,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毫末智行新进展

毫末智行在AI DAY上除了发布DriveGPT、MANA的升级,还宣布了6P开放合作的新进展:已经获得3家主机厂的定点合同,相关项目正在交付中。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什么是6P开放合作?

毫末智行为客户提供的合作方式包括6类:全栈解决方案、云端服务、硬件、软件、模块和原型代码。

也就是说,毫末可以从这六个方面为主机厂提供服务,主机厂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合作模式。

而这也意味着毫末在这六个方面都具备实力,才能灵活地为车企提供合作方案。

到实际功能上,就是毫末最新一代、能实现城区辅助驾驶的HPilot 3.0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截至本月,毫末辅助驾驶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000万公里,搭载HPilot 3.0的新摩卡DHT-PHEV和魏牌蓝山都将在今年上市。

毫末的这套系统,走的是重感知、轻地图的路线,并且也是中国首款可大规模量产落地的城市NOH。

而因为国内城区驾驶路况十分复杂,长尾问题较多,一直以来各大主机厂城区辅助驾驶落地进展都十分缓慢。

但毫末的城市NOH,已经在北京、保定、上海等地开启泛化测试,只要搭载城市NOH的车型上市即可使用。并且,毫末目标在2024年城市NOH实现落地百城。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不仅是国内,搭载毫末HPilot的车辆将投放中东、南非、澳大利亚等市场,毫末HPilot也将量产墨西哥和俄罗斯的版本。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以上种种进展意味着,毫末智行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毫末智行是谁

曾经有人管毫末智行叫做“中国版Cruise”,因为正如Cruise由通用孵化,毫末智行前身是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前瞻分部。

2019年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长城老将张凯出任董事长,原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在2021年加盟出任CEO。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公司成立时,长城汽车集团CEO魏建军对毫末智行的期望是成为决胜未来的杀手锏。

而毫末智行也没有辜负魏建军的期望,注册成立不到两年内,首款辅助驾驶系统HPilot1.0就量产上车,实现高速辅助驾驶功能,成为全球第三家全栈自研辅助驾驶的公司。

截至到2021年,搭载毫末HPilot1.0的车型已经超过数万辆,公司营收过亿,还完成了累计金额超10亿人民币的Pre-A轮和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团、首钢基金、高瓴创投、首程控股等。

2022年,毫末迅速推出HPilot2.0,能实现自动泊车、高速辅助驾驶,目前已搭载在魏牌拿铁DHT-PHEV、摩卡DHT-PHEV(旧)、欧拉闪电猫、欧拉芭蕾猫、山海炮等共计8款车型上。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据官方统计,HPilot2.0辅助驾驶系统日均行驶里程使用率达12.6%

在2022年底,能实现城区辅助驾驶的HPilot3.0正式量产,可在城市工况实现自动变道超车、红绿灯识别与超车、无保护左右转等功能,还能应对车辆近距离切入、车辆堵塞占道、交叉路口、环岛、隧道等城市复杂交通场景。

也就是说,即使在复杂的城区道路,HPilot3.0也能和人类司机一样熟练开车。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而从搭载车型不难看出,毫末智行以前的订单都来自于长城内部,是长城旗下车型辅助驾驶系统的供应方。

但现在已经获得外部订单,则说明毫末智行的技术和产品方案已经得到外部认可,成功在商业上赢得技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的证明。

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技术和商业模式闭环之后,最可预见的就是IPO上市。

而且长城旗下,蜂巢能源已经打了样。

毫末智行下一步,类比蜂巢能源

前身是长城动力电池事业部的蜂巢能源,2018年从长城汽车剥离,独立发展。

蜂巢能源起初只是长城的“加工厂”,对长城采购的电芯模组进行后续加工、存放和管理。从2019年开始,蜂巢能源开始自己采购电芯,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并从2020年开始量产动力电池电芯和模组,也和其他动力厂商竞争,竞标长城的订单。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按照已经披露的招股书资料,蜂巢能源一方面实现了技术产品闭环,主要产品为电芯、模组、电池包和储能系统,基本实现自研自产。在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榜单中,蜂巢能源市占率上升一名排在第七位,市占率达1.84%。

另一方面,还实现了商业模式验证。虽然2021年收入超80%来自长城汽车,但从2022上半年开始,这个数字就降到56.95%,合众新能源、零跑、吉利等外部客户的占比越来越大。

毫末智行商业模式,跑通了

另外,蜂巢还和东风、小鹏、理想、赛力斯、哪吒、PSA(Stellantis集团)等公司也达成合作。

而毫末智行,目前不也正在展现出这样的路径吗?

当然,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去年年底进入IPO进程的蜂巢能源估值600亿,而多轮投融资估值过后跻身独角兽的毫末智行,又会在何时以怎样的估值冲刺IPO?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毫末智行创业以来一直以速度知名,从技术、产品到上车落地都是,而完成技术模式闭环到商业模式闭环,毫末智行,目前依然是自动驾驶赛道最快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