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特斯拉承认存在安全隐患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特斯拉在中国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召回——超过110万辆

几乎是在中国卖出过的所有特斯拉总量!

而这些召回车辆的共同点,都是没有办法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以及在驾驶员强踩加速踏板时没有足够提醒

特斯拉承认,这可能会增加碰撞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长久以来各种关于特斯拉动能回收的吐槽、“刹不住车”的争论、误踩踏板的事故…这次官方决定从源头解决这个问题。

特斯拉召回超110万辆

根据特斯拉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备案,这次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2023年4月24日期间部分进口和国产车辆,涉及特斯拉旗下所有车型,共计1104622辆。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召回原因包括两点,这些车辆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另外对于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车辆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

而这两个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也就是说,特斯拉认为自己的设计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因此决定召回。

特斯拉表示,将通过OTA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增加三个功能:

  • 提供选项,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
  • 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
  • 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车辆会发出提醒;

也就是说,这次召回主要是通过线上更新,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并且这些功能已经开始推送。

特斯拉这是,向用户妥协了?

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

特斯拉的改变,在上个月就明示了一波。

在特斯拉4月对国产车辆推送的2023.2.13.1更新中,改进了能量回收制动模式。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在原来的标准模式,也就是俗称的“强动能回收”之外,增加了低模式的选项,车主可以自行调节。

实际上,特斯拉原本可以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但从2021年开始,国产Model 3、Model Y取消了调节选项,所有车辆的出厂默认都是强动能回收。

而这种“强制单踏板模式”一直都是特斯拉的争议来源。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特斯拉的停止模式包括三种:缓行,转动和保持。

其中,缓行模式在低速状态下很像燃油车的怠速前进,车辆缓慢前进,踩刹车停车,深踩刹车激活电子驻车。

转动模式在低速状态下会靠车辆惯性滑到停,像燃油车挂空档,激活电子驻车和缓行模式一样通过深踩刹车。

而在保持模式下,松开电门后车辆可以完全刹停,并主动打开电子驻车。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也就是说,特斯拉的操作逻辑重点在于只用控制电门,就能控制车辆,这也就是所谓的“单踏板模式”。

并且在强动能回收模式下,车辆确实能够保证长续航,相比于燃油车能减少刹车片损耗。

但松电门减速、踩电门加速的逻辑也让很多车主表示不适应,甚至被认为是特斯拉事故频发的原因。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此前多次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中,车主们都认为是因为刹车失灵才导致事故发生。而在特斯拉调取后台数据后,却又发现系统无异常,证明事故原因是车主操作不当。

这就留下了疑问:此类事故究竟是因为车主失误,还是特斯拉后台数据不能完整反映汽车行为?

但无论如何,特斯拉单踏板模式不符合操作逻辑的争议一直都存在。这次召回也从侧面证明,特斯拉确实在向消费者使用习惯妥协。

特斯拉方面也表示,错踩踏板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此次更新致力于降低因深度错踩踏板而造成交通事故的概率。

几乎所有特斯拉都要召回,强制单踏板国家出手管了

另外,既然动能回收强度可调整,还增加了深踩加速踏板时的提醒功能。这意味着如果再有“刹不住车”的纠纷,特斯拉就有更明确的数据记录可查。

最后再补充一下,车辆召回通常是车企避之不及,不到万不得已不采用的手段,既有影响舆论口碑的顾虑,更重要的因素是以往的召回伴随着车辆硬件方面的回厂返修,成本巨大。

但特斯拉这次超过110万辆的巨大召回规模,成本其实是0。因为相关功能通过OTA就能实现,车辆根本不必返厂,只是因为法规因素必须发一个召回公告。

这也是智能车和传统汽车的一个本质区别。

对于特斯拉此次召回,你怎么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