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设计师跳出焦虑,看清生产力变革的本质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AIGC无处不在,哪怕是以“潮”和“艺术”吸引人的U设计周。

第三届U设计周2层展厅,无论是生产场景、设计工具还是消费产品的展位,AIGC的足迹都不可忽视。

尤其是在科技技术展厅——

英伟达展台大屏展示了其AI数字人情感交互产品,这几乎吸引了大多数看展者在此驻足。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能进行现场体验的,还有SUNRAY和ROBBI联合提供的即刻世界创造室,能生成近50种不同风格的AI头像。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而且像这样能生成个人风格化头像的展位,还不只一家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在U设计周期间开始的Uwin设计产业加速器(简称Uwin,下同),为设计与产业提供了一个双向奔赴的舞台。

包括NVIDIA英伟达、鹿班AI、Boardmix AI等在内,众多AI领域的重要“玩家”纷纷亮相Uwin,涉足UI设计平台、智能白板、AI驱动产品创新云平台、创意设计平台等产品,越来越多的生产力工具,和AIGC结合起来,展现出“AI能让更多人成为设计师”的一面。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总之,AIGC刮起的大风,已经浸润了这个设计展会的各个角落。

有网友在看展后对AIGC有了全新的感悟和理解: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跳出设计师的焦虑,看清生产力变革的本质。”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负责人杨光(青云)面对“设计师会被AI取代吗”这个问题,给出的看法。

AI大潮袭来,2楼展厅,走在潮流前线的设计展厅,没人不谈AIGC。

不仅如此,再往上爬,4楼的U设计周会场里,从创投、技术、专业能力等视角探讨AI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设计视角下看AI与3D的结合,无不都在展现出AI对生产力带来的加速。

AIGC,让设计有平民化的可能

U设计周主论坛上,杨光(青云)代表Alibaba Design分享了《AI时代,设计的价值》年度思考。

杨光认为,AI对于生产侧的变革,本质是存量效率和增量创新的问题;AI对于消费侧的变革,本质是内容爆炸和价值回归的问题。

AIGC的发展,将推动设计行业进入大模型设计时代

大模型设计封装了经典设计、设计思维、计算设计,设计师从此多了1个“AI助手”,将以“人工+智能”的全新协作方式,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设计新物种去繁荣全新的设计生态。

受AIGC冲击越大,行业繁荣度越高。

AI技术的应用,意味着人们成为设计师的门槛变低了,虽然一部分设计工作会被AI取代,但是更多有想法的人,通过使用AI设计工具,成为新时代的设计师。

用好AI设计工具,突破产能局限,优秀设计师的天赋和能力优势是会被放大的,价值产出的上限会被提高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AIGC掀起的创新热潮不止于此,Stability AI研发副总裁Patrick Hebron、蓝驰创投投资合伙人石建平、阿里巴巴达摩院基础视觉实验室负责人赵德丽等嘉宾,从AI、机器智能设计、生成式认知智能等角度,就AIGC与设计、设计师之间的联系和影响发表观点和看法。

而在Uwin设计产业加速器,刮起的AIGC之风声势益盛,总体展现在三个方面。

  • 其一,7位演讲嘉宾中有4位从不同维度探讨AI带来的机遇。
  • 其二,AIGC与3D结合趋势下,多个前沿项目在Uwin路演。
  • 其三,是围绕“当AI应用于3D设计领域”的主题圆桌,探讨与AIGC融合的设计,可以给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先来说说第一方面。

英诺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晟表示人工智能的终局就是AGI通用人工智能,AGI是一次通用目的技术的创新,其历史意义很有可能超过蒸汽机。

Unity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孙志鹏认为当一个AI智能体会使用工具时,每个人都会迎来适配自己的工作流。

Frost&Sullivan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常务副总裁王晨晖分析了随着AI技术的成熟,智能座舱的开发会像手机的开发模式一样,创造出全新的智能汽车生态。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战略发展总监张婕提出,在AI强大的生产力面前,传统线性、封闭、渐进式的创新和转化模式将逐渐丧失竞争力。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其二,现场观察到,与AIGC相关的路演项目,大致分为2类。

一是辅助专业设计师的AIGC设计平台,如Nolibox和Getcreate,前者能够完成文生图、图生图、图融合等功能,后者能够形成设计师自己的AI分身。

二是为游戏(资产)生产效率的AIGC工具,如行者AI、泽森科工等,在原画制作、渲染等方面利用AI加速了流程。

于是在Uwin加速器现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毫无避讳地被拎到台前,那就是“AI到底会不会让设计师失业”

其中,在路演项目的导师互动环节,Getcreate创始人兼CEO高翔坚定地say no。

他解释道,“我个人认为AIGC不会代替设计师,反而会让设计师创造出来更多独一无二的作品”。

换句话说,AI融入设计流程之后,更可能让设计师早下班,而不是被辞退。

有关这个话题的讨论在“当AI应用于3D设计领域”的主题圆桌再度被提及和探讨。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AI已经“入侵”2D设计

Uwin加速器圆桌环节,设计背景出身的银杏谷资本投资副总裁沈月波感慨最深。在这一轮不可忽视的趋势中,她的感知是目前AI已经对2D领域的技术发展产生了诸多影响,尤其是在创意发散阶段。

“但是非常精准可控或高精细度调整,AI现在还办不到,特别是在3D领域。”沈月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所见所感,“不过已经可以看到,现在已经变成了用prompt或是自然语言让AI选择好的设计表达,背后其实还是设计师对于产品的理解和美学的见解。”

正是由于prompt和简单直白自然语言成为了设计的“咒语”,重要程度和好用程度还与日俱增,博思云创CEO黄勇认为,在将来,无论2D还是3D,越来越多人拥抱AIGC,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设计就有可能平民化。

高质量数据或成AIGC设计平台筹码

在现场观会的整体感受是,没人否认AI对整个设计领域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创客贴创始人兼CEO王宝臣从内容生产占比的角度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未来2年内AIGC生产内容会超过市场总量的10%以上,5年可能会超过60%,会给所有创作者带来更高的效率提升。

这样的情况下,感受到压力的不仅仅是一线的设计师,甚至AI与设计结合领域的创业团队也不得不绷紧一根弦。

原因无外乎以AI切入设计领域的创业项目越来越多,但相关技术已经陆续开源。

将时间线拉长来看,大模型无处不在,各家的技术差距倾向于慢慢对齐,这时候的壁垒将由什么筑成?在赫斯特资本董事总经理、中国总经理胡盈青眼中,破局的利刃会是在特定领域所获取的高质量细分数据,这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筹码。

AIGC带来的压力和焦虑

这么看来,AIGC与设计相交相融的前路是清晰,但AIGC带来的提升生产力的技术仍需迭代,工具仍需沉淀

并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AI对人力碾压式的冲击下,迷茫和焦虑犹存。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阿里U设计周

由杭州市政府、浙江省经信厅指导,杭州市经信局、阿里巴巴设计主办的“U设计周2023” (U Design Week,简称UDW), 以“时代的设计”为主题,分为Ucan设计专业论坛、Usee设计艺术节、Uwin设计产业加速器三大板块。

4天的精彩纷呈,无论是200多位论坛嘉宾的精彩分享,还是40000平米展览区作品的缤纷多样,都在不同维度上展现着设计的无限魅力,也为设计带来了更多可能。

U设计周大谈AI时代的设计,不懂点大模型都落伍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