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0亿!丰田也买了点中国汽车技术:自动驾驶那种

全球车企前赴后继买中国技术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中国汽车技术,这次向全球第一车企丰田输出。

全球第一大车厂丰田,与小马智行成立合资公司,投资超10亿人民币。

继大众投资地平线、入股小鹏后,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也紧跟求购中国汽车技术步伐。

刚刚,小马智行与丰田中国、广汽丰田举办签约仪式,宣布投资合作,并设立合资公司来开展Robotaxi前装量产和规模化部署。

投资10亿!丰田也买了点中国汽车技术:自动驾驶那种

这次合作要点都有什么?

丰田与小马智行在华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今年就会成立,投资额超10亿元。公司将开展用于Robotaxi的丰田纯电动车平台,车辆由广汽丰田负责生产。

这些车辆装配有可满足全无人自动驾驶的车辆冗余系统,由丰田提供。

小马智行则负责提供自动驾驶系统,以及Robotaxi运营平台。

投资10亿!丰田也买了点中国汽车技术:自动驾驶那种

丰田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速度极快,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正是在此背景下,丰田方面决定与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小马智行成立合资公司。

投资10亿!丰田也买了点中国汽车技术:自动驾驶那种△丰田中国董事长 上田达郎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则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现已进入全场景落地阶段,丰田是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此前小马智行与丰田就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愉快的合作经历,这次和丰田成立合资公司,将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稳定的运力。

投资10亿!丰田也买了点中国汽车技术:自动驾驶那种△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 彭军

目前,小马智行已经实现了L4级别Robotaxi的商业化示范运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四大一线城市都推出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而作为最具价值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小马智行早早就被丰田“盯上”了。

小马与丰田合作关系由来已久

早在2019年8月,小马智行就与丰田宣布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当年9月起在中国公开道路开始合作项目,将丰田旗下雷克萨斯RX车型和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系统结合。

其后2020年2月,丰田汽车宣布4亿美元领投小马智行新一轮融资,帮助小马奠定了全球最具价值自动驾驶公司的江湖地位。

其后双方又进一步在车型方面合作,最新一代系统正是基于丰田赛那车型。

今年4月,搭载小马智行第六代 L4 自动驾驶系统的丰田赛那 Autono-MaaS车辆在北京和广州开启公开道路测试,截止4月26日,该车型累计超过200,000公里的道路测试里程。

目前,小马智行已经在北京和广州等多地开启了全无人的常态化商用运营,真正把无人驾驶出租的技术成熟度和商业价值放在了所有人面前。

投资10亿!丰田也买了点中国汽车技术:自动驾驶那种

这或许也是丰田进一步加码小马智行,这次宣布成立子公司专门造无人车的关键原因。

以及风起浮萍之末,结合近期一系列的车圈新进展,则会有更令人感慨的结论。

从大众投资地平线,再到大众入股小鹏汽车求购电动技术,现在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以这样的方式认可和输入中国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工业发展了百年,这是一个中国人难以置信的时刻:

我们终于站在了汽车先进技术的一边,成为了汽车先进技术的代表。

或许再过几年,合资的概念和含义,就会在中国发生根本性改变。

而现在,你,正在亲历,正在见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