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状告国产零部件公司“侵害技术机密”:清华校友创办项目,小米是第一大外部股东

小米刚入股半年

一凡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特斯拉法务重拳出击,把一家中国汽车供应链公司给告了。

侵害技术秘密和不正当竞争为由,让这家注册资本三百多万、开业不到一年半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为更多人所知——

冰零智能。主营业务是汽车零部件供应,此前鲜有人知,公开报道也少得可怜。

但在特斯拉“侵害技术秘密”的诉告之后,外界发现这家公司低调但不简单。

因为背后第一大外部股东,正是全速造车的小米

图片

图源: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官方网站

特斯拉告了一家小米汽车“生态链”公司

该纠纷由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最近公开,因为临近开庭,公告详情明了: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起诉冰零智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案由是“侵害技术秘密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承办部门归在了知识产权审判相关部门。

开庭日期设在了今年10月10日,此外没有更多细节披露。

有意思的是,天眼查显示,这家公司在今年8月初进行了一次经营范围变更:

图片

图源:天眼查

很明显能看到,新增业务主要是涉及汽车零部件和电子器件。而更早之前的重要便跟,则是小米的入股。

另外,这也是公开公告中,特斯拉中国第一次以“侵害技术秘密”为由发起诉讼。

之前外界熟知的特斯拉与小鹏汽车、特斯拉与自动驾驶独角兽Aurora的“窃密”纠纷,都是特斯拉美国的行径……

特斯拉中国的法务部,此前更多处理的舆情纠纷。

图片

但这一次,冰零智能何德何能,而且还是以供应链公司的身份,让特斯拉中国破了例?

冰零智能,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冰零智能成立于2022年5月18日,注册资本开始只有250万人民币。原来只是提供物联网技术服务和智能仪器仪表销售等。这也是其创始人贾永平的专业特长。

公开资料显示,创始人贾永平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算是汽车产业链的明门科班出身了。

图片

贾永平毕业后从事传感器研发工作,后升任跨国企业森萨塔公司大中华区&印度市场总监。他曾在采访中多次表示,非常看好持续增长的汽车传感器应用市场。

图片

贾永平供职于森萨塔科技时期

其后,贾投身创业,创立冰零智能,业务也与智能汽车传感器、零部件相关。公开工商资料中,经营范围含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等。

目前冰零智能的五项公开专利,主要涉及传感器和直流继电器。

图片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新能源关键的传感器和控制器产品市场份额,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车规级传感器国产化空间很大,而冰零科技去年5月才成立,据称当年就实现了1500万订单。

如此业绩,也是新创办的供应链公司中罕见的。

而更进一步让冰零科技走到台前的是小米的入股,今年3月,小米旗下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入股了冰零智能,持股比例为11.86%,股权比重仅次于创始人贾永平,成为第一大外部股东。

这也是小米官宣造车以来,投资的又一家汽车产业链公司。

图片

在小米造手机的历程中,雷军就采用了“生态链”布局的方法,投资、孵化了一大批生态链公司,成为了现今的“米家”阵营。

而正式开启造车进程后,小米同样投研并举,一方面大手笔投入首款车研发制造,另一方面也不断通过投资形式,布局产业链零部件公司,包括激光雷达、自动驾驶、传感器、关键零部件……甚至智慧泊车场景等,小米都开启了提前布局。

更多产业链公司,也因为小米的加持而受到关注。

图片

只是没想到,其中名不见经传的冰零智能,会成为特斯拉中国首个以“侵害技术机密”诉告的项目。

冰零智能到底如何“侵害了特斯拉技术机密”?又“侵害了特斯拉什么技术机密”?目前都暂未可知。

但众所周知,马斯克开源开放了特斯拉造车本身的大部分技术机密,至今对外封闭的主要是两大方面技术:

第一是自动驾驶。

第二是芯片为主的关键零部件。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