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物理网红”张朝阳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100多年前,爱因斯坦提出了他最漂亮的广义相对论,描述物质和能量如何弯曲时空,时空弯曲又如何影响宇宙中的物质运动.

100年后,爱因斯坦场方程决定了今天GPS的精准度能达到米量级。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Keep跑步软件、咕咚跑步软件实时记录跑步轨迹,我们每天导航都在使用的GPS定位系统,很多人都无法将它们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做关联。

高坐神殿的物理科学,离我们的生活实际上那么近。而揭开这层面纱的,是一场长达4小时的物理课。

2023年的最后两小时,搜狐张朝阳身着西装手持烟斗致敬爱因斯坦,直播推导广义相对论。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满满5大块公式黑板,在新年钟声敲响前完成推导,用硬核方式探索时间奥秘。张朝阳从广义相对论与时间的原理出发向大众科普了日常生活道理,他以爱因斯坦、史瓦西等科学家的经历出发,探讨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如何缓解时间流逝产生的焦虑”,“一招治愈拖延症”等与时间有关的生活妙招也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物理网红”和广义相对论的硬核魅力

张朝阳致敬爱因斯坦的“模仿秀”,只进行了20分钟。讲到兴奋处,道具烟斗不知不觉就放下了。转而拿起了粉笔,与最得心应手的搭档在黑板上共同攻克晦涩的物理问题。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4小时课程完全脱稿,他从广义相对论基石“等效原理”出发,解释了加速度和引力在局部区域内的不可区分性,帮助网友理解引力如何被视为时空弯曲的结果。在这基础上,最终顺理成章推出爱因斯坦场方程。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大量的知识干货在极短时间内涌入,没有任何水分,很多网友直呼烧脑。张朝阳表示:“听不懂也没关系,每个人都能感受一下相对论是怎么回事。”

推导完成后离新年还剩十几分钟,他又补充了爱因斯坦场方程的史瓦西解,以及如何从中计算出黑洞这个进阶知识点。整场直播紧张又硬核,演讲以“时间”为题,但实际上更像是一辆通往过去连接未来的“时空列车”。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2021年11月5日,张朝阳“破天荒的第一堂物理课”开播,从经典力学的基础公式推导开始,物理课便成为了与网友相伴的固定课程,目前已经开展了近200期课程直播。在物理课直播间的白板上,物理先驱们一个个伟大而迷人的公式被张朝阳虔诚地反复演算,这种大道至简的魅力不仅感染着他的心中热情,也令无数看客网友折服于物理的神奇。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张朝阳在物理课中演算过的部分物理公式)

《张朝阳的物理课》还会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超级月亮、七星连珠等罕见天象现身时,张朝阳向网友科普天象背后的宇宙运行规律;去年电影《奥本海默》上映期间,张朝阳复刻了奥本海默的宽檐礼帽+复古西装形象,以独特有趣的形式科普 “玻恩-奥本海默近似理论”。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1月17日,搭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张朝阳以“物理网红”身份现场观礼火箭发射全程,还实地探访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在涉及齐奥尔科夫斯基公式、轨道方程、霍曼转移、双椭圆转移的物理知识中研算推导解密火箭飞天的科学奥秘。

张朝阳观礼火箭发射的相关话题也相继登上抖音、头条、知乎热榜。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两年多的时间里,张朝阳用上千张餐巾纸的演算引导大家探索物理奥秘,从流体力学到量子力学,小到汤圆大到恒星末日,观微洞真,俯仰天地。兼具硬核科普与生活物理的丰富课堂,深受网友喜爱与认可,直播间等候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作为知识直播IP样本,物理课也带动了科学学习热潮。

基础科学的殿堂触手可及

“物理网红”“硬核科普”是贯穿《张朝阳的物理课》的关键词。他一直强调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学习物理不仅是满足好奇心,工程和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方面都有应用。”张朝阳曾在直播课中解析物理原理在医疗设备、汽车、电器等工业领域的应用,比如汽车方向盘转弯、核磁共振成像、紫外光杀菌等。

比如汤圆的馅是非牛顿流体、人体血管中血液的流动与伯努利方程有关、温室效应的形成可以用物理公式推演得出、同温度下铁棍为什么比木棍温度更低、恒星末日可以用钱德拉塞卡演算…… 正如每日都会使用的GPS定位,每夜抬头都能看见的星空,近在咫尺之处都充满了真理与科学。

对于普通人而言,基础科学离我们很远吗?其实不然。生活中万物皆有理。

隔墙有耳、破镜不能重圆、真金不怕火炼、但闻其声不见其人、如坐针毡、纸包住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两拨千斤……不仅这些朗朗上口的古诗词、耳熟能详的成语中暗藏宇宙,被风扇、菜刀、灯泡、镜子、汽车、彩虹、开水、雷达、电、水等环绕的日常生活也处处关乎物理知识。

为什么一靠近火车会有一种被吸进去的感觉?为何飞机的机翼、船舶靠码头、地铁、火车站台上的那条安全线如此醒目?这是流体力学给予的警示。

如果动作到位,绣花针也可以借助水的表面张力漂浮在水面上。也可以运用凹面镜对光的聚合作用,把一个装满干玉米粒的锡纸盒放置在太阳底下,两个小时后你就会收获炸得到处是的“太阳爆米花”。

怎样不打破鸡蛋去区分是生还是熟?在物理的世界里,可以把熟鸡蛋看成一个刚体,在鸡蛋状刚体旋转时,把鸡蛋横着放使其旋转,它就会自己翻个身,变成竖着转的状态,这样一个简单的生活实验与物理学中的“科里奥利力“有关。

“举重冠军”昆虫为什么能举起比自己重几十倍的物体?但若把昆虫放大,其体重的增长会快于其承受重量的能力。也就是说放大到人类大小的昆虫非但举不起大重量,甚至有可能被自己的体重压垮,这里可以用物理学中的“标度律”进行分析与解释。

有人利用熵增定律来对待房间的卫生问题,有人用x射线衍射分析送给女友的施华洛世奇到底是不是是玻璃,还有老教授运用牛顿第二定律自证无责,为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划上完美句号。

那些不明觉厉的物理理论离我们有多近?

基础科学的学习和研究并非科学家和高精尖人才的专利,而是全人类皆需怀揣的求知欲。

正如张朝阳所说,“在象牙塔里很多演算不只是满足人们对于未知世界好奇心,而是距离创造美好生活、解决人类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如此之近。”

去了解生活背后蕴藏的道理,去探索宇宙运行的规律,不仅可以赋能科技创新,还能更好去理解我们存在的世界,发现精彩探索奇妙,应对生活的不确定性。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